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3期 聖神佇咱中間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聖靈和台灣教會
台灣教會如何像五旬節一樣,用可以觸動人心、大家能懂、能有共鳴的本地語言來談論福音,是值得期待的一件事。
關鍵字:
作者/柯毅文 (埔里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 )
近百年來台灣教會注重聖靈工作的,其中有五旬節運動,主旨在聖靈的洗和說方言;有靈恩運動,強調聖靈的恩賜、神醫、內在醫治和敬拜讚美;有新靈恩運動,強調神蹟奇事、使徒和先知職分。部分信徒用靈恩運動來統稱這三種不同時期興起的運動,但是也有人認為,這三種運動雖有其同質性,但是卻沒有直接關連,是為不同的神學思潮和信仰實踐。本文無意討論其中的信仰內涵或彼此差異,在此論及的是共通關心點,也就是聖靈以及教會。

聖靈是奧祕
教會歷史上談論三一上帝時,聖靈談得相對不多,說來也是理應如此,靈的出現常是隱微的,不容易具體的講。如同上帝,聖靈是個奧祕,無法完全理解;也和信、望、愛一樣,人無法確知和掌控,雖然如此,卻又不是完全不可知,因為奧祕在人心中會有共鳴。《聖經》傳統常用風來比擬聖靈:創造天地時,上帝的靈(上帝發出的風)運行在水面上;創造人時,生命的風吹進亞當的鼻孔,使亞當成為有靈的活人;上帝從旋風中向約伯說話;五旬節時聖靈像大風般降下,信徒此後有了新的生命。

中文傳統裡,如「天下有風」、「雲行雨施,品物流行」等話語,都是極真實、極美的意象,和生命的創生有關,也和生命的自由、共融有關。有一位喜歡抽雪茄的朋友曾笑著說,觀看煙在風中緩緩上升,提醒我們的是,在世界上確是有所謂超越的事物和超越的價值。的確,聖靈是人類心靈向上仰望上帝的憑藉,筆者肯定並期盼台灣信徒對聖靈的興趣和投入,並在此思考追求聖靈的教會應有的特色。


聖靈和俗世成功
重視聖靈的教會理應不是成功神學的遵行者,不會用世俗標準來衡量世上或天上的事,不會以信徒數目或教會興盛與否來認定聖靈工作的證據。教會能夠照顧一百個人的靈命固然重要,但如果只能夠照顧一個人,也是同樣重要。生命無價,無價之間是無法做比較的。

聖靈充滿的教會可能是默默無聞、安靜等候上帝工作的教會。有些信徒像馬利亞一樣,聽了天使信息之後,把這一些事牢記在心裡,反覆思想。醫學教育家奧斯勒寫道:「醫生和牧師、修女和護士,都是不爭競、不喧嚷、沒有聲音的人。」為什麼他會有如此感想不得而知,但是隱約可以了解,照顧生命和照顧靈命的人深切了解生命有「困」,常會需要受苦,而靈要出現並不容易,得用敬畏的心,戒慎恐懼來接受

聖靈和神蹟奇事
尋求聖靈的教會不致於強調具體的聖靈恩賜和神蹟奇事。《聖經》和教會傳統告訴我們,要有預備的心,有時上帝沉默不語,有時上帝的恩賜無法理解。德雷莎修女發現上帝臨在的喜悅只停留一段時間,不時會「黑暗再度包圍」,而她常有「無法理解這黑暗」的時候。出埃及記提到摩西拒絕上帝新的應許(出32:9-10),一位作者如此評論:「摩西重視天主,甚於祂的恩賜;重視許諾的天主,甚於天主的許諾。」聖靈果實如同生命一般的自然開花結果,是生命的奧祕,不是依人的意願生長,而信徒會有牛羊不興旺、無花果樹不結果的時候,縱是如此,我們仍然要能夠說:上帝就是上帝!

聖靈會幫助教會信徒體會神蹟的意義。《聖經》啟示從舊約到新約,上帝的手不再那麼明顯,徵兆逐漸消失,不是上帝退出了世界,而是信徒慢慢從日常生活中經驗到上帝同在。奧祕這個字和聖禮有密切的關係,而聖禮指的是從可見事物上看到隱藏的上帝。約翰福音不時提醒我們去思考,世界上和生命有關事物裡更深的意義是什麼?什麼是喝了就不會渴的水?麵包之外生命的糧是什麼?真正的光是什麼?約翰問,最好的酒是什麼?是迦拿婚宴裡出現的神蹟,或是我們每天喝的水?

重視聖靈的教會對於聖靈的恩賜和神蹟,會以教會傳統和《聖經》教導來做分辨。一位英國文學家曾如此舉例說:「幾時宗教熱誠使人瘋狂,神學使他們保持清醒的頭腦;熱衷於獨身守貞的人,也不得不接受教會權威的指導,肯定地說,結婚不是罪。」有時個人聖靈經驗是如此強烈,會忽略了聖靈也運行在歷史中,運行在普世教會中。


聖靈和五旬節經驗
台灣教會的聖靈運動,筆者最盼望的是,聖靈能帶領信徒體會有如五旬節經驗,聽見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用「本地的語言述說上帝偉大的作為」!台灣社會很難得有活躍的儒釋道等不同文化傳統,帶來不同語言的豐富,以不同方式來述說終極關懷。這些不同觀看世界的方式可以加深我們對上帝的認識。曾有一位親近新儒家的朋友很惋惜地向筆者表示,儒家和基督教在肯定生命一事上,有很深相通之處,無法真正對談是個很大的遺憾。距離利馬竇來華已經過了四百多年,台灣教會如何用可以觸動人心、大家能懂、能有共鳴的本地語言來談論福音,是值得期待的一件事。

聖靈的記號
聖靈運動是一種神學改革運動,經由對《聖經》和教會生活不同的體驗,在新的社會情境下,用不同方式和不同語言來宣揚福音。台灣的聖靈運動有許多美好果實,但不容否認的是,有些信徒仍有疑慮,憂心運動的某些觀點是否偏離了福音。筆者認為我們可以有信心也可以放心的說,這其中可能有些觀點不是全部的真理,但是福音不會喪失。

近千年教會歷史中有許多教義爭論,有異端認定,也有信仰告白;教會有許多美好腳蹤,也曾犯下許多錯誤。我們自問,教會和信徒有沒有可能曲解了上帝啟示,在信仰的核心教義上犯了錯,以致於我們永遠喪失了福音?信徒應該可以用信心說,不會。或許在某個時代,某個地方,我們會曲解了上帝的啟示;但是教會傳統告訴我們,上帝的「啟示」同時會有人的「接受」,如果在全世界各個不同地方,歷史上各個不同世代,信徒們都接受到相同的啟示而有同一心志,這便是聖靈引導的記號,見證上帝的真理。

上帝不會讓福音消失,對這近百年來五旬節運動、靈恩運動、新靈恩運動等等,我們的了解也是如此。不是我們在這一個島嶼上的這一個世代,對福音有什麼新看法、新經驗,或會犯什麼新的錯誤;重要的是說,上帝是信實的,我們可以勇敢去探索上帝的奧祕,而上帝會保守祂的福音。
同作者相關文章:
聖靈和台灣教會 (第 11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3 期 聖神佇咱中間 (17-1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3期  2009年  8月 聖神佇咱中間 113
本期主題:聖神佇咱中間
發行日期:2009/8/10
聖神佇咱中間
聖靈運動發展史──從初代教會至今
從聖神運行看當今的靈恩運動
靈恩運動興起的社會因素
聖靈和台灣教會
請來!聖神——《新使者》歷年論及「聖靈」相關文獻
加爾文的聖靈論──無所不在的聖靈
「特」會「特」什麼「特」?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四)台灣改革宗教會重要文獻的保存者:倪但理牧師
素筆深情畫台灣──陳義仁牧師的《寶島素描簿》
哈!氣密窗的愛情啊!
上帝的恩典vs. 祈禱厝
韓國風!台灣瘋!──牧者看亞細亞聖徒訪韓聖會
訪韓聖會的經歷與心得
靜默中的相遇
聖靈在我生命中──青年的經歷
靈恩運動的里程碑
恩典e主
白狗偷食,黑狗受罪
愛與成長
幽谷中的曙光
天竺鼠教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