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4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在絕望中存留盼望的火光── 台灣面臨巨變時刻,基督徒的使命與呼召
如果上帝透過一個風災告訴我們不用靠政府,台灣民間有足夠的力量與決心,那麼台灣自救的關鍵,就在於公民如何團結、發揮力量。
關鍵字:
作者/賴怡忠 (馬偕護校助理教授)

※ 馬英九導致台灣主權的信心危機

從去年馬英九上任總統後,台灣主權面臨大幅流失。從「兩岸高於外交」、「台灣不是國家,而是地區」,以迄中國官員可以稱其為馬先生等,台灣人民赫然發現選出了一個不將台灣當成國家,不認為捍衛主權是總統職責的國家領導者。在自我矮化下,我們也發現台灣的主權象徵被國際肆意塗抹。未經台灣人民同意下,台灣所參與國際組織的名稱被改為「中屬台北 Chinese Taipei」,台灣進入世界衛生大會殿堂擔任觀察員,但卻發現台灣被歸併在中國下。原先我們還可透過民主捍衛台灣未來的選擇權,但執政黨透過國會多數,完全不給予任何民主討論的空間。政府更以中華民族的種族號召,加速台灣與中國在經濟、文化與社會的整合。現在是主權的標記在流失,捍衛主權的民主機制又被破壞,人民對台灣主權的信心危機急速升高,認為在2016前會被中國合併的悲觀預測,開始在社會發酵。

※ 世界局勢也對台灣十分不利

除了懷疑馬政府捍衛台灣主權,確保台灣國際地位的決心外,當今的世界局勢對台灣也十分不利。扮演平衡台海最重要角色的美國,因本身金融危機而元氣大傷,現在的執政團隊更有不少人主張要與中國分享經營世界的權力。中國以其擁有巨量的美國國債,更儼然成為美國經濟的救星。

中國的地位似乎更隨著金融危機而巨幅上揚,同情台灣的民主世界多因經濟以及馬政府的主張,而不再為台灣發言。美國政府與學界的親中勢力更有不少人開始鼓吹放棄台灣的論調。反映在台海情勢上,中國更是頻頻主動出擊,透過國民黨「國共論壇」的唱和,中國不僅開始主導台海安全情勢,甚至伸手干涉台灣民主體制,困頓於經濟危機及反恐而自顧不暇的美國,似乎對此無動於衷。

※ 反對黨軟弱無力,無法提供人民有力依靠

在執政黨無視社會對台灣未來高度的不確定感,以及美國所釋放出不在意台灣未來的氣氛,台灣最大的反對黨卻似乎仍無法走出敗選的陰影。固然以反對黨不到四分之一的國會席次,想透過國會議事得到具體成果難如登天。但從830、1025到517三次大規模遊行,每次都有數十萬人參加,但走上街頭的結果不僅政府不動如山,也未見到反對黨藉此深耕基層,提出具操作性的政治目標。

更有甚者,當台灣人民對前途充滿焦慮,社會的不確定感急遽升高,隨著民主化與經濟發展所產生的自信心更出現潰隄時,最大反對黨民進黨給人的印象依然是充斥腥風血雨的派系鬥爭,以及天王之間的政治精算。對執政黨已經失去信心,軟弱無能的反對黨也同樣無法取得人民信任。台灣政治發展正呈現一個十分絕望的圖像。

※ 深耕土地,強化民間力量

在台灣人民似乎被所有人放棄的時刻,上帝卻以最奇特的方式,透過最基層台灣人民的血淚與汗水,告訴我們祂並沒有離棄台灣。「莫拉克水災」雖然造成極大的不幸,也凸顯執政領袖的無能與冷血,但也證明即便政府已經毫無作用,但是民間社會的強大活力與愛心,卻是撐持台灣走出黑暗十四天的關鍵支柱。從台灣社會各角落的巨幅捐輸以及無以數計的志工,以及在風雨交加之際依然堅守崗位的基層警消與救難人員,無私奉獻的台灣精神令人動容。

「莫拉克水災」也使我們知道,解決台灣問題的鑰匙,不在高層政治人物,而在基層的民間。馬總統在記者會為自己開脫的種種謊言,正是台灣政治人物習慣上演的切割戲碼。但社會爆發的不滿,也表示台灣民間對於善惡與是非依然有所堅持。

對我來說,特別在過去因長時浸淫在政治領域,困頓於日常繁複的資源分配與權力計算,莫拉克風災也使我回想起一個已被遺忘的基本功課:對基本是非善惡,與人民力量的終極信心。關鍵時刻固然需要強大的政治領導,但是改變台灣歷史的動力都不是來自菁英間的睥睨縱橫,而是基於對土地與人民深刻體認所得到的智慧。人才是改變歷史的動力:台灣的前途,在台灣人民手中。回歸土地與人民,這不僅是必然,更是唯一的功課。

※ 台灣自救,基督徒可以做什麼?

如果上帝透過一個風災告訴我們不用靠政府,台灣民間有足夠的力量與決心,那麼台灣自救的關鍵,就在於公民如何團結、發揮力量。

首先,自救要有主動性。對於台灣的國際處境,既然政府不願講話,我們就必須自己組織起來主動發聲,特別是有關台灣的實況。日前長老教會總會對美國歐巴瑪總統的公開信,提醒國際對台灣處境的關注,就是個重要範例。我們甚至應考慮在必要時,主動邀請有影響力的國際人士來台。

其次,教會在此變局,更需要成為人心靈安慰的所在。1970年代台灣面臨的危機不下於此,當時教會挺身而出,從「國是聲明」到「我們的呼籲」,相對於其他團體與個人的噤聲,教會的作為成為那個時代的光與鹽。與人民站在一起,憑愛心說出誠實話。這是社會對教會的期待,也是基督徒的職責。

再者,我們自救是基於普世價值,自然不能忽視其他有類似情形的國家,特別是對中國。過去總是會擔心,關心中國議題是否會強化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國際錯覺。但關心中國人民,不僅是普世價值的要求,也符合基督的信仰,更是建立台灣與中國良性互動的重要基礎。

最後但也是最重要的,是救台灣也是在救自己,如果我們不自我提升,台灣最終只會向下沈淪。我們要回歸自身,傾聽上帝的聲音。是非善惡、公義與良善的基本價值看似簡單,但卻歷久彌新。對基督徒來說,上帝永遠是我們力量的來源,也是唯一的指北針。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是答案,一中政策才是問題 (第 143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面對中國議題的處置建議 (第 135 期)
在絕望中存留盼望的火光── 台灣面臨巨變時刻,基督徒的使命與呼召 (第 11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4 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4-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4期  2009年  10月 憂鬱的光輝十月 114
本期主題:憂鬱的光輝十月
發行日期:2009/10/10
憂鬱的光輝十月
在絕望中存留盼望的火光── 台灣面臨巨變時刻,基督徒的使命與呼召
自助神助
簡介-促成建造理想國家的社會轉型四套工具
誰來管教你的王?
台灣人可以過怎樣的十月?一 團結真有力的台灣文化日
光輝十月?
十月:困惑、回憶與希望
處境化神學的應用──重建台灣教會的歷史使命
鄉土認同和國家認同有何不同?
贏得有趣,活得堅強
水的悲哀,我也在其中--電影《不能沒有你》觀影筆記
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 日光單車賑災手記
河道邊s
在新香蘭看見部落力量
開明的基督徒教育家─林茂生
分擔苦難‧疼惜生命
手握一粒種子的盼望
台灣女子拔河隊的成長與榮耀
分開混沌e創造主
佇天--裡
尊重了解‧平等對待外配─2009TSCM 參加心得
離別的福音隊
被看見的危機,沒有被看見的性別──從金融危機中思考性別與勞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