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8期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用我們日常生活的消費來改變世界!
開始行動就看得見改變,這世界的不公義可以被我們的日常消費翻轉!
關鍵字:
作者/張婷華 (台大衛政碩士、政大科管碩士生、從事網路事業和社會企業運動)

搞錯了吧,這個世界又熱又平又擠還嚴重貧富不均,要也是像美國總統歐巴馬這號人物才可能改變世界,我一介平民怎可能阿!實例馬上來,用消費改變世界絕不是無的放矢:15餐廳Fifteen Restaurant」,由英國名廚吉米奧利佛(Jamie Oliver)號召成立的「15基金會」出資,每年挑選1516-24歲貧窮、無家可歸、輟學失業、曾藥物/酒精成癮的年輕人接受訓練、隨後在「15餐廳」工作,餐廳利潤繼續投入這項計畫。本來就要吃飯的顧客、擁有第二人生的廚師們抑或出資的「15基金會」都是贏家。目前「15餐廳」已在英國倫敦與康瓦耳、荷蘭阿姆斯特丹、澳洲墨爾本開店。而旅遊生活頻道曾播放《奧利佛廚房Jamie's Kitchen》與《奧利佛挑主廚Jamie’s Chef》影集,讓更多人知道這過程。想像一下,台灣不只成為米其林星星餐廳聚集新興地,還成為「15餐廳」第五間餐廳落腳處,多了一群師承名廚的廚師而少了國片《艋舺》的浪跡天涯少年們,還不提社會成本、國際觀光等說不完好處,一切只因我們在吃飯時選擇到打著奧利佛口碑保證、經嚴格訓練後的餐廳用餐!

社會企業啥米碗糕

在繼續以下話題前,容我簡單介紹社會企業概念。社會企業是用經營公司方式做非營利組織/公益組織正在做或會做的事,是用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一般公司多追求利潤最大化,再把大部分錢放股東口袋、留些準備擴大生產,而社會企業是在可繼續營運基礎上(可以活、不會倒),追求社會公益最大化,比方讓廢棄物產生新經濟價值、雇用遊民/中輟生等被就業市場拒絕的人力。這個營運模式解決社會問題而且能不斷複製、創造利潤,除自給自足並繼續把利潤放到更多社會公益項目。

所以想用日常生活消費改變世界?不用過得比以前辛苦或得具備一定財力後才能做,只要我們在消費時支持社會企業的服務或產品就行了。

為什麼可以透過支持社會企業改變世界 

世上產品這麼多,怎麼知道買哪些產品可以改變世界?目前很多產品都有相關認證,國際認證機構提供輔導、資源等幫助,有獨立嚴謹的審核和監察機制。以下歸納社會企業至少有三好值得捧場:

(1)通常是公平貿易,對生產者不剝削,重視生產/運送過程的勞動條件、人權與性別平等議題,不提供有損良心的商品或服務,重視對社會的影響。這本來該是消費的王道,只是在資本主義體制下變調了,舉例來說一磅咖啡豆跨國企業花70分購買,而公平貿易花1.35元(註一),支持公平貿易產品不過是付給人家早該拿到的銀子。由於不剝削勞工、不使用童工及保證利潤等堅持,看來有「公平貿易比較貴」現象,其實不然,大量生產自然有規模效益,但這效益是建立在第三世界國家無數人被剝削得來的利益,是不應該的,讓我們跨過中間抽成者,讓這些辛苦的生產者拿到原本就屬他們的利潤,這些人才有機會脫貧而不是跨國企業賺光光。

(2)地球環境一直在遭受污染,而一般公司製造卻仍「不在乎造成任何影響」,環境保護是社會企業一個重要訴求,所以有機、在地都是特色。例如友善鳥類認證咖啡(The Smithsonian Migratory Bird Center Bird-Friendly Coffee),用一定規範標準來確保產地生物多樣性,咖啡豆除在林蔭中有機種植外,也保留原有林相與不施用化學藥劑讓鳥類有更好棲息地(註二)。於是我們每天照常來杯咖啡,只是換成友善鳥類認證咖啡,轉移消費而非增加消費,而且是DO GOOD做好的消費。

(3)讓被拒絕被丟棄的人事物擁有新價值。2003年創立的美好世界書店(Better World Books),透過網路募集二手書與新書再出售,所得超過450萬美金用來贊助非營利組織進行改善識字率計畫,並成功搶救原本會丟在掩埋場的6,000噸書籍;Housing Works為愛滋帶原者提供健康、居住、法律與個案管理服務,並訓練客戶經營外燴等生意。原本可能無家可歸的愛滋帶原者自給自足,免於經濟歧視,同時Housing Works每年獲得1,300萬美金回饋金。於是我們原本就要買書,我們原本就要叫外燴,現在我們選擇讓人感動、可以幫助他人的產品,與我無損又對別人有益。

使用公平貿易、環境永續產品,就是用我們日常生活的消費向全世界企業宣告,我們要的是這樣的產品與服務,等同用鈔票投票,這舉動是能獲得重視的,如英國最大超市TESCO在八萬項產品標示碳標籤(Carbon Reduction Labels),除顯示產品碳排放資訊,也讓消費者知道可以怎麼降低使用端碳足跡(註三)。為什麼TESCO願意這麼做?因為消費者要求獲得資訊。平常消費甚至包括投資理財,都可以幫助他人與環境,何不呢?從信仰角度,支持社會企業與公平貿易也是實踐基督信仰、使神的公義在地上如同在天上的方法之一。

社會企業與基督信仰 

在台灣,就我所知教會多對此沈默,包括所屬事工。除了上教會、傳福音、辦佈道會與禱告會,我們很可能不知道該怎麼在生活中活出信仰。聖經中,上帝不斷提醒幫助窮苦人、不剝削詭詐他人、解救受壓迫的人,如箴言14:31「欺壓窮人等於侮辱創造主;憐憫貧寒就是敬虔的行為」、雅各書5:4a「你們剝削在田裏替你們做工的工人,剋扣他們的工錢」、馬太25:35-40做在最小弟兄身上就是做在神身上等等,遠超過「傳福音」字眼次數,這代表神非常在乎這件事。事實上在世界各地,不同教派、不分天主教基督教,過去到現在都是帶頭推動這些脫貧運動的領頭羊。

例一,公平貿易消費額名列世界前三名的英國,這運動能成功須歸功1992年成立的公平貿易基金會(The Fairtrade Foundation),與信仰有關成員至少有天主教明愛運動(Catholic Agency for Overseas Development,隸屬Caritas Internationalis)、基督徒援助(Christian Aid)、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nited Reformed Church)與衛理公會救濟及發展基金會(Methodist Relief and Development Fund);

例二,英國的救世軍(Salvation Army)極力倡導倫理消費運動;

例三,美國信義宗救濟會(Lutheran World Relief)投資、共同經營迦納可可農自營品牌Divine巧克力美國分公司,並大力推展公平貿易運動;

 

1. Church Groups Espouse Fair TradeBusinessWeek2008612日。

2. 詳見不一樣的咖啡公平貿易與生態永續,小地方新聞網。

3. 一個產品從無到有、再到你面前或再加上使用、丟棄時會產生的二氧化碳(或溫室

    氣體)總量,稱之「碳足跡」。

同作者相關文章:
老闆,來一顆幸福的好蛋! (第 130 期)
從一杯咖啡實現經濟正義 (第 120 期)
用我們日常生活的消費來改變世界! (第 11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8 期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23-2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8期  2010年  6月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118
本期主題: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發行日期:2010/6/10
地球憲章──回應與實踐
地球憲章
超越哥本哈根:回應《地球憲章》
多元與差異:從結構性多元主義觀點看環保運動的困境
從地球憲章反省台灣的土地開發政策
深耕台灣 相遇原鄉──台灣生態關懷者協會與地球憲章十周年
環境運動的轉型與昇華:「守護白海豚」國民環境信託的緣起
用我們日常生活的消費來改變世界!
新女性與新大地──露瑟(Rosemary Radford Ruether)的神學追尋之路
打赤腳的蘭大弼醫師
加爾各答街頭孩子教我的事!--長老教會青年普世交流心得
和平環保 徒步環島
一堂日語學校的作文課:我的夢想?
從《阿凡達》看科技與自然對立的迷思
《為巴比祈禱》影評二則
神掌權s
從一則徵婚啟事說起
司馬庫斯櫸木事件無罪宣判的啟示
荷蘭人帶h3 咱e台灣話(1)
大學生的貧富現況與未來想像
沒有錢,就不能回應上帝的呼召?
與神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