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4期 不僅是坐禮拜
字級調整:

特稿
國光幫「倒」忙——我看國光石化工業園區開發案
「只為了幾十年的賺錢,卻賠上土地!」國光石化計劃案,不但對土地不公義,對人民也非正義。
關鍵字:國光石化  環境  經濟  工業  社會關懷  公民 
作者/陳澤胤 (長老教會路上教會傳道師)

編按:國光石化工業園區原先預定設在彰化縣海岸,環保團體經年累月抗爭,並發動認購溼地土地信託,各方響應越來越多,但是政府對這開發案的態度始終很堅決。不過,今年四月中,馬英九總統突然宣布八輕不在彰化設廠了,政策大轉彎令人錯愕。然而台灣還有許多類似的開發案在進行,如何關心環境永續議,國光石化的案例值得花時間了解、學習。

壹、國光幫幫忙?

幾個月前,去鄉公所辦事時,在免費索取刊物欄上,看到一疊寫著「國光幫幫忙」的黃色小冊子。乍看之下好是興奮!我們芳苑這鄉下地方,怎麼會有這麼接近綜藝流行文化的資料!?於是,我順手拿了一本回家。

一到家翻開這本冊子,內容讓我驚訝得說不出話。原來這本小冊,根本和「國光幫幫忙」這個電視節目毫無關係,它是一本財團在推銷即將到來的八輕––國光石化[1]的宣傳品。根據這冊子所言,彰化西南角的偏鄉地區需要發展,要讓年輕人可以留下來工作,因此需要國光石化及其龐大產業鏈來建廠「幫就業」。小冊子中提到:台灣老舊的石化廠太不環保了,為了不要繼續破壞環境,因此要新建國光石化來「幫環保」。又說:台灣產業紛紛外移中國大陸,為使國家競爭力繼續提升,要靠國光石化來「幫經濟」。最後還寫到,日常生活中的石化產品如此重要,為了要維持生活的品質,更需要國光石化來「幫生活」。

以上的句子,看似正確,但卻都只對了一半。台灣的確需要經濟成長、人民需要就業機會、偏鄉確實需要發展、環境不能再破壞,但這不代表唯有新的大型石化工業能突破上述幾項困境,這也不代表國光石化真的能幫台灣這個忙。以我來看,它來了,不但一點也幫不了忙,反而還幫倒忙呢!

貳、前車之鑑:麥寮六輕的現況

回到20多年前麥寮,那時的開發商與政府,一樣信誓旦旦地說著上述幾句只對了一半的句子,並且承諾六輕無汙染、安全、還會帶來就業機會。當時的麥寮居民,也作著地方發展、就業機會增加的美夢。 

1.麥寮人心裡的痛:工安、汙染、健康影響日益擴大

然而,今日回頭來看,麥寮並沒有如期得到美夢,反而惡夢連連:六輕廠區爆炸起火等工安意外頻傳、汙染事件層出不窮。有在地居民就戲稱:「人家王功一年一度有漁火節,我們麥寮有也有不定期演出的重要慶典『油火節』」。遙想當年,號稱台灣經營之神的台塑集團總裁王永慶,在電視辯論會中信誓旦旦地說「六輕會比廚房還乾淨,百分之百可以做到零汙染」的承諾到哪裡去了呢?

汙染重了,隨之而來的是對健康影響。麥寮、台西一帶的居民,無論是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罹癌機率,都有較設廠前顯著增加,也明顯較台灣其他地區來得高。

2.賠了夫人又折了兵:犧牲了環境,卻換不來就業

即便負面影響很大,還是有人自我安慰,說為了經濟發展,總要有一些犧牲。無汙染、安全健康的夢碎了,那至少還可以期待著增加就業機會的美夢。但,看看仍然落寞的麥寮市區現況就可清楚知道,麥寮的經濟並沒有因六輕設廠而起飛。相反地,原有的漁撈養殖產業區域,因著被工業區設立而發展備受限制;附近的農漁牧業,也都因為汙染而影響產量、產值,原有的產業備受打擊。而大家期盼著的廠區內幾萬個就業機會,則因著國際移工、快速流動的外地工程師進駐,增加相當有限。反倒是原本在地產業的沒落,進而許多農漁民、養殖畜牧業者失業,而使得當地居民的就業環境更加嚴峻。

3.該來的沒來,不該來的都來了:只促進了不該發展的行業!

工業區無法提供在地就業市場不打緊,至少帶來人潮,增加店面生意,或許能促進地方繁榮。但實際上,事實與預期有很大的落差,麥寮街上店面的生意進展有限,但卻有一個行業異軍突起。透過當地居民的口才知,原來六輕帶來的移工、外來工程師、貨運卡車司機等流動人口,不經意地興盛了情色行業。當你行路經過麥寮,你就會發現:汽車旅館、昏暗的按摩店小吃店、檳榔攤特別多!其後隱藏的秘密,我想你我都很清楚,就只有警察不知道。

那麼,或許你會問,照理多了這麼多六輕員工在麥寮生活,餐飲業、生活必需產業應該也會同樣迅速發展才是,為何這些正常的產業沒發展,卻帶來特殊行業的發展?一個在六輕上班的工程師朋友點醒了我:「在六輕就像在當兵,周五晚上搭交通車回家鄉,周日晚上收假回來。廠區裡有醫院、有餐廳,生活功能一應俱全!」原來,六輕廠區幾乎就像一座城市,裡頭生活機能健全,足以應付所有日常所需;而在廠區外的麥寮市區僅剩能發展的,就剩特種行業。不知這是否也算得上是回應當地增加就業的美夢?

4.影響擴及全國:連高鐵也被六輕拖累!

六輕的負面影響,當然也不是僅止於麥寮,而是影響全國人民的安危。六輕的空氣汙染懸浮微粒,就如同日本福島核電廠核汙染物質的飄散一樣,隨著台灣西岸常有的西南氣流,飄散至大半個台灣;除此之外,它的水資源超用,更是影響整體台灣的國土安全!

當才通車不久的台灣高鐵,已經傳出因為雲林段橋梁基柱下陷8年達63公分的荒謬事實時,我們或許不知道他的原因根源始於六輕。為了六輕每日近40多萬噸的用水,政府在濁水溪中上游斥資300多億,興建了集集攔河堰,汲取過半的濁水溪水量,以專管專用方式將水送至麥寮六輕。如此一來,濁水溪缺水,連帶使得原本兩岸平原地區農田的灌溉水不足,農民只好築起一部又一部的抽水機,而原本就缺水的雲彰平原,甚至連自來水公司、農田水利會,也都要靠抽深水井過活。民生、農業用水的不足造成地下水超抽,而濁水溪在流經平原的過程滲入地下所補充的地下水也斷了源頭,因此地層急遽下陷。六輕營運不過十多年,但已經使地層嚴重下陷,間接增加彰雲沿海低漥地區的淹水機率,連內陸的高鐵雲林路段也因地層下陷,將使得高鐵變慢鐵,影響全國人民行的安全!

?、國光石化:比六輕還嚴重的負面影響

當台灣的土地上,已經長了「六輕」這顆毒瘤,當局卻仍然「自我感覺良好」,說是要再另外注入一個叫做「八輕」的毒物,才能以毒攻毒。[2]然而,新舊毒夾擊之下,台灣可能面臨更大的危機。

1.泱泱濁水溪,快變小水溝:水資源大問題

國光石化園區建廠完成後,預計每日用水量更高達40萬噸,比目前彰化全縣自來水供應量37萬噸還高!問題是,水哪裡來?政府計畫短期先向抽取地下水的農田水利會借水,長期再建設濁水溪下游的自強攔河堰來取水。[3]然而,這幾個方法都是繼續壓榨彰化平原的水資源,無怪乎成長於濁水溪流域的抗議歌手「阿達」高唱著「濁水溪出代誌」!因為台灣的母親之河即將乾枯。

榨乾了溪水不打緊,頂多濁水溪缺水。可是,濁水溪沒了水,就種不出喝濁水溪水的「正港」濁水米;且出海口一帶,因為缺水造成河床裸漏,沙塵暴也就越演越烈。更嚴重的是,彰化地區原本就是個缺乏水源的地方,連自來水公司都有高達九成的原水是靠深水井抽地下水來的,地層下陷已是不爭的事實;特別是濁水溪河口一帶的二林大城,已經因著集集攔河堰間接使得地層下陷每年已達7公分之譜,現在再來個高耗水的國光石化,抽深水井、建下游的自強攔河堰,這將使得水資源更加缺乏、地層下陷更加劇烈,而使得彰化西南角陷入淹水的夢魘。

這是何等荒謬的政策,在缺水之地設立高耗水產業;在地層下陷區域,增加水患發生風險!

2.芳苑大城,將成為下一個八八重災區:淹水的夢魘

現在,濁水溪口的左岸,不是飄散咖啡香的浪漫左岸,而是瀰漫石化工業空汙的麥寮六輕離島工業區;而未來,河口的右岸也將淪陷,蓋起與六輕規模相當的八輕--國光石化。一左一右兩個填海造陸的大型離島工業區,將使得這條以高含沙量而命名的「濁水溪」,在河口地帶被窄化成排沙不易的瓶頸流域;原本河口淤沙受海流南輸北送的漂散情形,也因海埔工業區的阻擋,而失去了作用。排沙不易,將使得原本就因地層下陷而成為水患高風險地區的芳苑大城沿海,更加岌岌可危。

不難想像,在極端氣候頻傳的這個時代,十多年後的某個颱風,暴風雨將為濁水溪口帶來瞬間泥沙沖積,加上海水倒灌使得河砂疏排更加不易;而那時已經下陷近一公尺的雲彰沿海地區,將追隨著屏東林邊等地層下陷區的腳步,成為發生水患的重災區。

比起看得見的環境汙染、健康風險問題,國光石化超用水資源所帶來的危害,雖無法立即看見、但卻更是需要我們的警惕。

3.為了賺三十年,帶來永久傷痕:生態環境的破壞

若我們將目光移向海岸線,則會發現國光石化不只對陸地破壞,就連海洋、海岸生態,也將受到大規模的毀滅。國光石化的預定地,是台灣最大的一片潮間帶,我曾在退潮時,從潮間帶的採蚵產業道路往前騎,四五分鐘過去了,才終於能看得見陸地的盡頭。大城濕地是一片長度達15公里、寬約5公里的廣大潮間帶,彰化環盟的蔡嘉陽理事長說,其中所孕育的物種豐富,不亞於一座國家公園,包含白鸛、大杓鷸、以及列入國際保育類動物的黑嘴鷗。當然,這片潮間帶更孕育了愛吃海產的台灣人口中的幾項最愛:台灣的文蛤有八成出自濁水溪河口一帶的潮間帶海埔地養殖,王功美食蚵仔、鹿港美食螻蛄蝦,也是潮間帶當中的重要產物。更往外海,因工業區開發而設立的工業港,則正好建於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迴游路徑上。

當這片濕地被開發成工業區,不僅彰化海產美食不再有,許多珍貴物種,也會因棲地消失而面臨滅絕的命運。如芳苑教會長老謝素阿嬤所言:「只為了幾十年的賺錢,卻賠上土地!」國光石化的營運壽命只有30年左右,一旦使用年限到了,大城溼地將只剩下廢棄廠區,廢棄廠區再也不可能變回原來的環境。這種一時的獲利、永久的破壞對人們而言,毫無益處。

4.以後連吃雞蛋都心驚膽跳:全國人民糧食

同作者相關文章:
健康之道——側寫羅斯頓教授訪彰化西南沿海 (第 156 期)
贏過低薪魔咒的信仰行動法則 (第 154 期)
在地又國際化的青年宣教 (第 149 期)
男vs.女,牧vs.養 從自身經驗談牧職性別公義的理想、實踐、與現實中的無奈 (第 134 期)
國光幫「倒」忙——我看國光石化工業園區開發案 (第 12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4 期 不僅是坐禮拜 (57-6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4期  2011年  6月 不僅是坐禮拜 124
本期主題:不僅是坐禮拜
發行日期:2011/6/10
不僅是「坐」禮拜
禮拜中的真、善、美
我對禮拜的經驗與期待
懷念聖日的敬虔
禮拜、禮拜天、主日--不在禮拜天禮拜的教會
淺談禮拜中多媒體的使用
原汁原味的禮拜
詩篇23篇之美
災難之後, 重新生活
這是靈性的旅程
影響我一生的文化長青團契
基督宗教看死亡
郭頂順,寫小說的企業家
國光幫「倒」忙——我看國光石化工業園區開發案
古典聖樂欣賞(一): 禮拜中會眾與聖歌隊的詩歌
電一下思想起
讀經筆記5 --到底是雅各e家抑是上帝e家?
照上帝的吩咐去
記神研班二三事--在神研班領受神恩
這趟神研班的旅程
我參加了神研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