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4期 不僅是坐禮拜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詩篇23篇之美
羊躺臥在草場上的美麗景象, 呼應了羊與牧者的關係,做為「上帝與我同在」的記號。
關鍵字:信仰  救恩  重生 
作者/張德謙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詩篇23篇是我從國小就能朗朗上口的詩,截至今日每每頌讀都有不同的感動。特別在2010年參加紐西蘭長老教會年會時,親眼看見羊群躺臥在一望無際的青翠草原上,這首大衛所寫的詩瞬時化為圖像,映入眼簾。他當時已尊貴為王,住在豪華舒適的王宮裡,一生波瀾壯闊的他,卻還渴望「住在上主的殿中」!這是大衛經歷「上帝同在」的感恩與讚美,更是靈性生命的歷程。

※救恩之美: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大衛從信仰出發,告白他與上帝的關係,「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上帝不再只是父母或家族的上帝,而是我自己所信的上帝,我的上帝,我的牧者。我們是羊,是屬上帝的(詩一○○3),這就是「得救」的關係。祂是我的大牧者,帶領羊往前走(約十4)並且引領羊躺臥在最沃腴的青草地上、安歇在涓涓溪水旁。羊在這片一望無際的青草地,身體必得飽足、靈性生命必得供應,永不缺乏。這是上帝造我們的心意,在祂裡面,有無限的美好與豐盛。

早期台灣遍地青草,也飼養了許多山羊;牧羊人分享他們的經驗:要讓羊躺下來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羊若沒吃飽,很難躺臥。另外,如果羊體內長了寄生蟲或是蒼蠅太多時,羊也會坐立難安;而膽小易驚的小羊們最害怕的是聽到野獸的聲音。所以能「躺臥在青草地上」是何等的恩典,若不是上帝,我們如何能飽足而無所懼?羊喫的是草,基督徒吃的靈糧是上帝的話,每天固定的靈修生活能讓我們如羊躺臥在青草溪水邊;不要沈浸在世界的各種誘惑中,以至於「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賽五十三6)。然而上帝愛我們,祂的救恩彰顯在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耶穌「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十11)只要我們願意與上帝建立合宜的關係,就能得到大牧者的保護與餵養,我們的生命必「得的更豐盛。」(約十10)

※重生之美:耶和華使我的靈魂甦醒

大衛時常親近上帝,他年少時在這樣遼闊的草原上牧羊;仰望星光?燦的夜空,聆聽羊兒撒嬌低語;他「善於彈琴……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撒上十七18)所以贏得了撒母耳和掃羅的喜愛;他也勇敢出戰,殺死歌利亞與非利士人(撒上十七37)。大衛一生堅信上帝與他同在,即使後來掃羅王追殺他,雖經過死蔭幽谷也不怕遭害,反而以敬畏上帝的態度不殺上帝所膏抹的掃羅。

經過死蔭幽谷的大衛,對上帝有更深的認識,由第三人稱的「祂」轉向「?」,「?的杖,?的竿,都安慰我。」這種窩心的感動讓大衛感受到I-Thou(我-你)的關係。杖是用來管教羊的,竿則用來驅趕野獸保護羊群;牧人到了夏天,會把羊群從平原趕到山上青草茂盛之處,路途中羊群必須經過陰森、遍佈猛獸的幽谷。雖然危險重重,但牧者會陪伴、保護;然而有時羊會迷失、偏行己路,就好像大衛看到烏利亞之妻拔示巴容貌甚美就與她同房,然後又設計陷害烏利亞並娶他妻子。於是上帝不悅,便用杖管教大衛,擊打他們兩人所生的兒子;大衛即時認罪悔改,上帝使他的靈甦醒過來。「甦醒」有更新之意,上帝更新大衛的生命,使他走上「義路」,一條正確的人生道路。上帝不僅是拯救的主,更是生命的主。

※護祐之美:我要住在耶和華殿中

幽谷雖有狼、獅子、毒草等凶惡的環境,但這些敵人已被牧者驅離,牧者已得勝。「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這裡有敵人與筵席兩幅圖畫,大衛前後被掃羅王以及自己的親生兒子押沙龍追殺,然而上帝讓他勝過敵人,這是恩典的筵席。外有油膏抹頭、內有上帝的靈滿溢出來,這畫面之美訴說上帝無限的恩惠與慈愛;大衛甘甜的回憶,內心渴望住在上帝的殿中,享永生的福氣。

身處快速變遷與忙碌社會的我們,或許在工作、親人、朋友中常有人攻訐為敵。但是從這篇詩篇中,讓我們學習大衛安歇在上帝裡面,勝過肉體的敵意與試探,靠主耶穌基督得勝(羅八37)。上帝已為我們擺設筵席(「筵席」原文為桌子),與主同桌彼此饒恕交通,經歷聖靈的膏抹與醫治。而我們也要把耶穌的愛傳給身邊的人,一人帶領一人與上帝和好,一同經歷「上帝同在」的平安與福樂。

※得勝之美:進入得勝滿溢的生命

羊躺臥在草場上的美麗景象,呼應了羊與牧者的關係,羊的滿足來自於牧者。近年在屏東縣新埤國中、台中縣太平國中等校園,開始養羊除草;「羊餓了就給牠吃」學生們搶著體驗當牧童,老師也希望藉此讓學生看到羔羊跪乳的畫面,喚醒學生要心存感恩,這是最好的生命教育教材。

期待我們在各樣的事上都能見證上帝豐富的屬性──我的供應者、我的救贖者、我的安慰者以及我的得勝。主的恩惠慈愛已四面環繞,上面有油膏抹,下面有青草地,旁邊有溪水邊,前面有筵席,手中有福杯,後面有恩慈;如此豐富的同在,使我們一生「永不缺乏」。今天我用這些圖像鼓勵大家,無論我們所行的路徑是平坦歡樂、苦難疲乏或靈性低潮,想想這些美麗溫暖的圖像,做為「上帝與我同在」的記號,祂的應許與恩慈,必定引領我們進入得勝的生命;在福杯滿溢中成為別人的祝福,同得救恩、同享榮耀。

同作者相關文章:
詩篇23篇之美 (第 124 期)
從主日學發展史看基督教教育的推動 (第 105 期)
顏色之外——展望2004年後的長老教會政教關係 (第 85 期)
二重埔教會的社區工作 (第 76 期)
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台灣各宗教921救災概況 (第 65 期)
編者的話 (第 61 期)
論《契機文獻》一書 (第 4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4 期 不僅是坐禮拜 (33-3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4期  2011年  6月 不僅是坐禮拜 124
本期主題:不僅是坐禮拜
發行日期:2011/6/10
不僅是「坐」禮拜
禮拜中的真、善、美
我對禮拜的經驗與期待
懷念聖日的敬虔
禮拜、禮拜天、主日--不在禮拜天禮拜的教會
淺談禮拜中多媒體的使用
原汁原味的禮拜
詩篇23篇之美
災難之後, 重新生活
這是靈性的旅程
影響我一生的文化長青團契
基督宗教看死亡
郭頂順,寫小說的企業家
國光幫「倒」忙——我看國光石化工業園區開發案
古典聖樂欣賞(一): 禮拜中會眾與聖歌隊的詩歌
電一下思想起
讀經筆記5 --到底是雅各e家抑是上帝e家?
照上帝的吩咐去
記神研班二三事--在神研班領受神恩
這趟神研班的旅程
我參加了神研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