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0期 食 不實在?
字級調整:

成長部落格
回家種田
當土地沒了,或是被汙染不能耕種時,我們的糧食從何來?
關鍵字:
作者/吳家恩 (池上教會執事)

 ※畢業回鄉

退伍後就離開臺東去高雄工作,工作幾年後,考上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進修部食品科技系,白天工作晚上進修。會選讀食品科技系是想說:如果要回家接棒,也能多多少少對家裡會有些幫助。96年初父親過世,我的人生規劃因此而改變了。就學期間家中農務由弟弟接手,大學畢業後就回鄉當農夫,而弟弟也往他的專業——汽車修護發展。

有人常問:你會種田嗎?說真的我不太會,雖然國小四年級開始,父親就要我們在田裡幫忙農事,現在要接手,心中還是會忐忑不安。以前只是在旁邊幫小忙,現在卻是全方位的農務工作,還好上帝安排許多天使,也就是村裡的長輩,他們會隨時的提醒我該做甚麼,藉由長輩的分享,補足我所欠缺的農務經驗。也感謝我的父親,在小時候就要我們去田裡幫忙,訓練我們。跟大家報告一下,國一時我就在開大卡車囉!當時村裡年紀跟我差不多的男生大都會開車,甚至比我強。

※得獎入圍

回鄉當農夫剛開始還是不太熟悉農事,在長輩及村友的提醒、教導下,慢慢地漸入佳境,也參加米廠ISO認證。每半年農會或米廠會舉辦稻米訓練課程,邀請農業改良場的專業人員來上課,教導我們對水稻病蟲害、水稻安全用藥及非化學肥料之種類及施用技術等。也會舉辦水稻觀摩,聽水稻先進們的經驗分享。

每期收成之後我們鄉內會舉辦稻米品質比賽,依米廠規模分配名額,全鄉總計二十名,先由各家米廠對內評選,再由每家入圍者代表參加決賽。上一期的稻米品質比賽中,有幸入圍前二十名,最後的成績是第十一名。感謝主,將這榮耀歸給神,這是祂的產業而我只是個管家,繼續努力以榮耀祂的名。

※種田的難處

雖然每半年農會或米廠會舉辦的稻米訓練課程,農友之間也會分享照顧心得,但是這都只做參考用,不能照單全收,因為這並不是每一次都相同條件的工作。會因為土質、施肥多寡、肥料N:P:K比例、是有機肥或化學肥、施藥時機及種類、氣候因素、水源是否充足…等,都大大的影響著收成,其中以氣候因素最為困難。

有一期的稻作我只收穫二成(以一甲地收十成計),半年辛苦沒了還要拿錢出來付土地承租金。還有一次是稻子可以收割了,但是天天下雨,有好天氣出現卻排不到割稻機(大家搶收),好不容易排到割稻機,但天空不作美開始下雨了,沒辦法收割。因這樣的天氣變化,讓農民們損失慘重,雖然政府有補助,農民還是沒賺多少錢。氣候是我們最不能掌控的因素,農民是看天吃飯的。

還有就是成本問題,插秧機加拖車約1百萬左右,曳引機一台平均300萬左右,割稻機一台大約300萬左右,烘乾機一台大約60萬。如果這些機械都買要花費760萬左右(目前保守估計)。如果沒這些機械,請別人幫忙時就需付租金,一甲地的成本大約3萬左右。若是再加上土地承租金及其他費用,一甲地的成本大約11-12萬。

有人問我種田難嗎?從整地、插秧、施肥、除草、施藥、收割、稻米烘乾……等,都可請人代工,難嗎?不難,你只要出一張嘴工人就幫你做好了。但是要面對的,是高成本的問題,若收成不佳,還需把積蓄拿出來才能負擔這些費用。

※對有機農業的看法

台灣地處亞熱帶,溫度及溼度都高,適合各種的病蟲害發生及蔓延,且雜草生長迅速,因此有機管理會使得成本增加,效果慢,而且有機農業栽培的農作物產量、外觀食味品質都較一般慣行栽培遜色許多,且管理上需要耗費需多人力及心力,現在的農夫平均年齡40~50歲,體力及心力不如以往了,如果消費人口不夠多產品價格無法提昇,農夫無法維持生計這也是原因之一。另外原因,要形成一個有機栽培區是一個困難的事,因為不容易凝聚共識,導致有機栽培區被隔壁田區化學物質威脅及污染。

從一般慣行栽培要轉型成有機農業,土地需要經過三年的轉型期並且期間土地不能有化學物質的汙染(包含水質),才能發有機認證書給申請者。認證費用並不便宜。以MOA(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來說,第一年費用就要35,000元,第二年及第三年要17,500元,第四年29,000元,而且以上皆未稅。(以上資料由2012年3月4日MOA網站公告,網址:http://www.moa.org.tw)。且生產環境條件有其標準作業流程,最基本的是農地應符合農發條例中所規定的農作使用之土地。再來就是農地應有適當防護或緩衝帶等措施,以免遭汙染。灌溉水及農地土壤重金屬須符合標準。四周無工廠及大型畜牧場。做有機栽培說的是很容易但是在執行面卻會遇見許多問題,有些問題及困難並不是你能去改變的。例如:有一塊地,你想做有機栽培,一切條件都符合規範,可是你的田隔壁是養雞場,就無法達到有機環境條件,我就是遇到這樣的問題。另外一個問題是這地區有機栽培可行性高,但是其他農友心力及體力不行,再加上收成沒有比一般慣行來的好、成本高,因此農友的意願低,這也是我面對的問題,想做有機農業但是目前環境不允許,期待未來能有改變,也繼續朝有機農業方向發展。

※期望大家尊重農產品

氣候為何會異常?為何不像以往規律?因為我們的臭氧層破了個洞而且有擴大趨勢。雖然工業廢氣的排放有訂定排放標準,還是不夠好。時常耳聞工業廢棄物汙染農地或黑心業者排放廢污水到河川而影響農用水。早期以農立國,現在大家感受不到農業的重要,感受不到糧食的危機,農地改作他用。請大家更多關心農地的健康、農地農用及農業發展,這是關乎到你我,當土地沒了或是被汙染不能耕種時,我們的糧食從何來?只有跟別國進口,若是他們不賣呢?請問我們要吃甚麼?

小時候讀過的《憫農詩》【唐】李紳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老婆說小時候讀完詩,曾問:「媽媽,當農夫很辛苦嗎?」「是啊!那是農夫辛苦流汗才有的收穫,所以碗裡的飯都要吃乾淨。」沒想到她二十多年後,嫁給一位農夫,過農家生活。

現在我們的物質豐富,許多人享受生活的方式,似乎就是大啖美食,卻忘了美食的背後,需要許多辛苦的人付出努力。期盼我們在「吃」的時候,也能珍惜食物寶貴的價值。

同作者相關文章:
回家種田 (第 13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0 期 食 不實在? (32-3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0期  2012年  6月 食 不實在? 130
本期主題:食 不實在?
發行日期:2012/6/10
食 不實在?
上帝國的飲食
「基因改造食品」面面觀
馬鈴薯vs. 在地食物
食物生產對環境的影響
改變世界從吃開始——《美味代價》的啟示
老闆,來一顆幸福的好蛋!
回家種田
吃、工作方式與生活──三件看似不相關的事
一起吃飯
好「食」在的淡江長青學舍生活!
備餐分享
日治時期主日學和教會公報的耕耘者——潘道榮牧師
從獵人、傳道人到電影明星——林慶台的見證(上)
淺談使徒行傳中的「方言」現象
請主搶救迷失t?家己土地頂e台灣母語
原來,?一直都在
第一次參加神研班的心得
從學員到籌委——神研班「讀經運動」的迴響
我也想放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