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0期 食 不實在?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備餐分享
讓我們一起「坐桌」,在熱騰騰的溫度中,我們接納不同需要的人,打破任何臆測的圍牆,進入一個「家庭」的關係。
關鍵字:
作者/陳佩儀 (台北大專中心工作者)

 ※食物的味道,其實就是人味

備餐其實一開始的想法很簡單,只是想要用這樣的方式「照顧」你們,讓你們離家時,還能有用心準備的食物,溫暖你們旅外求學的煩悶。忘了從幾時開始備餐,只知道,打從我開始在廚房開火時,你們當中就有人管我叫「媽」了!!

備餐首先得要熟悉各式各樣的廚房跟廚具,就從那個不知從何下手,略顯簡陋的學舍廚房開始談起。那個寒冷的冬天,山上的天氣像是耐寒訓練班,水龍頭一開,手指也僵硬了!不小心削到手是常見的,差別只在指甲或是肉。雖然天氣冷冽,但看你們一個一個回到學舍時,開門探視廚房的進度,我就覺得好溫暖,好有趣。多像是放學的孩子,想問媽媽,什麼時候可以吃飯了!放飯時間到了,越來越多放學回家的孩子,在外面等著吃飯,而廚房也上演著鍋子不夠大,火太小,刀子不夠利,食材沒地方放的窘境,就在一片天女散花的慘況中,食物終於是一一上桌了!!人多加上食量特大,每次差不多就要預備兩桶,有時是咖哩,有時是羊肉爐,有時是太甜的肉燥飯,有時是義大利麵….不管我的手藝如何,你們總是讓我超有信心,因為幾乎每次都會見底。不過,在學舍備餐有個後遺症,就是….我總覺得要多煮一點,你們才夠吃,因此,我越來越無法煮小份量的食物,總覺得每個人都處在很「餓」的狀態中。XD 

除了學舍外,團契聚會的教會廚房,也成了我的實驗室。一開始不知道如何使用快速爐,老實說,也害怕突然猛烈的火候,但不克服,就沒有飯吃,因此,我練就了使用各種快速爐的功力,也用大鐵炒鍋及大剷子備餐,我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力氣,翻炒著羊肉塊,再燉煮個兩小時,香噴噴自製羊肉爐上桌了。你們可紮實的讓我見識了「婦女團契」掃盤的功力,雖然羊肉仍舊稍嫌有嚼勁,咬到臉頰發酸,但,除了殘渣、菜葉之外,沒有倖存者了!

煮了很長一段時間,試過各樣的食材,泰式、台式、自創…,變不出把戲時,就上網查食譜,看烹飪節目,記下食譜,總想多一點不同的口味,讓你們嚐鮮。不過這樣的備餐日子,也曾讓我疑惑,我不禁自問:我需要花這樣的時間備餐嗎?這也是我的服事範圍嗎?多一點時間讀經研究是不是比較重要?弄得全身油煙味的意義在哪??但不管什麼樣的疑惑,終究無法打消我繼續備餐的決定,因為,那是我的一種愛的方式,在信仰關懷、造就之外的,另一種信仰的表達。

備餐不總是那麼順利的,也曾遇到有人質疑:如果有人是為了吃才來團契,那我們這樣做,豈不是更強化他的「不良」的動機,特別是查經時備餐,總覺得有那麼一點利益誘惑的感覺。我也不是沒想過這樣的問題,但,我想回到一個單純的信念:分享就是了,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不管來到團契的動機是什麼,如果分享食物也是一種誘因,那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因為食物,讓我們一起「坐桌」,在熱騰騰的溫度中,我們接納不同需要的人,打破任何臆測的圍牆,進入一個「家庭」的關係!總之,來就是了!

烹煮的經驗,也讓我更認識你們,從你們不吃的食物中,看見每個人有趣的生活經驗。也從你們參與備餐的過程中,看見每個家庭不同的飲食偏好。食物,開啟了一個一個世界,不只是味道,也看見不同的飲食型態與堅持。另,烹煮也是一個磨合的機會,改變我們對一些食物的刻板印象,增加對不同食物的接受度,有時甚至也能慢慢的調整偏食的習慣。沒想到廚房的小空間,確有著十足的樂趣與影響力。

將近十年的備餐人生,想到的都是令人發笑的經驗,那些不合用的鍋碗嫖盆醬醋茶,早已拋到九霄雲外了,那一張張的笑臉跟「捧場」的貼心,我想,還會有繼續不斷的「備餐人生」!

寫稿的此時,我的腦海中不斷的轉著待會去團契備餐的菜單:炒麵、啤酒雞翅、酸辣湯。應該挺適合這種飄雨微涼的天氣…來去買菜了!下次有機會,來坐坐!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愛、性慾、信仰 (第 180 期)
《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 在愛裡,我們沒有不同 (第 170 期)
妳是我的姐妹 (第 150 期)
行動中的信仰群體 (第 149 期)
318開啟教會內公民思辨之旅 (第 143 期)
聖靈?人靈?邪靈?簡介《穿越傳統的激烈神聖會遇》與《基督宗教與靈恩運動論文集》 (第 133 期)
備餐分享 (第 130 期)
這是靈性的旅程 (第 124 期)
走過痛,那兒有生命! (第 117 期)
河道邊s (第 11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0 期 食 不實在? (51-5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0期  2012年  6月 食 不實在? 130
本期主題:食 不實在?
發行日期:2012/6/10
食 不實在?
上帝國的飲食
「基因改造食品」面面觀
馬鈴薯vs. 在地食物
食物生產對環境的影響
改變世界從吃開始——《美味代價》的啟示
老闆,來一顆幸福的好蛋!
回家種田
吃、工作方式與生活──三件看似不相關的事
一起吃飯
好「食」在的淡江長青學舍生活!
備餐分享
日治時期主日學和教會公報的耕耘者——潘道榮牧師
從獵人、傳道人到電影明星——林慶台的見證(上)
淺談使徒行傳中的「方言」現象
請主搶救迷失t?家己土地頂e台灣母語
原來,?一直都在
第一次參加神研班的心得
從學員到籌委——神研班「讀經運動」的迴響
我也想放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