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2期 性別框外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上主慈愛的屋頂——同光教會
同光是很多同志基督徒的家,讓具有同志身分的基督徒有一個被接納、可以自在敬拜上主的地方。
關鍵字:
作者/陳小恩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幹事)

※開場白

「同志是指啥啊?」「就是男同性戀和女同性戀啊!」不知道看這篇文章的你,之前對同志的認識如何?「(性)生活複雜」、「情感激烈」……?別傻了,別被媒體一直以來給予同志的刻板印象給侷限了。異性戀有多少的摯愛真情,同志們也一樣不少;而異性戀有的軟弱,同志也不會較多。同志們和異性戀唯一不同的,是這個社會對她/他們的了解與接納。

※一個教會幹事的眼光

我的工作說來特別,也不特別。不特別是因為我的職稱是「教會幹事」(對了,就是你教會裡幫忙牧師傳道同工們分擔一些事務的人,或是你教會牧師在想如果教會有經費的話聘一個來幫忙多好的那個角色)。而特別呢,是因為這間教會的全名叫做「同光同志長老教會」。「不就是一間歸總會管的某中會底下的長老教會?」這你就錯了,我的教會雖然叫做「同光同志長老教會」,但並不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只是在教會組織上採納長老制度。真正特別的是,來這間教會的人有九成以上是同志。或許你會想「甚麼!九成以上是同志?同志幹嘛都跑去你們教會?」問得好,同志好端端自己教會不待、其他教會不去(尤其許多父母是教會牧師或長老、執事),為什麼非得來同光呢?同光教會到底是一間怎樣的教會?這間以同志為多的教會平常都在做什麼呢?聚會內容、傳福音的對象有不一樣嗎?傳的是怎樣的福音呢?接下來,要邀請你透過我的眼睛,一起來看看並認識這亞州第一間成立的同志教會。

※同光教會的成立

同光的成立起初是為了牧養同性戀肢體,而這恩典的起頭,卻來自一位異性戀牧師——楊雅惠。1990年代初期,楊牧師結束於美的深造返台,從事學生事工。那是個網路正要起步影響世界的年代,剛解嚴的台灣,過去被壓制的各種聲音迫不及待地透過各種管道浮出,網路BBS(電子佈告欄)成為一個了解各種議題、或讓各種聲音對話的極佳平台。同光教會第一批會友結識於1994年「焚而不毀」BBS站台裡的同志議題論戰。楊雅惠牧師是當時讓這個議題開始論戰的關鍵人物,她一方面真誠分享了自己在國外所見聞的婦女與同志神學、還有與同志身分的神學生、老師們的真實互動,另一方面也為BBS版上提出的聖經相關問題分享新知且為同志勇敢辯護。當時,這些論戰除了讓議題成為好幾個大專學生中心的熱門討論外,也意外地讓版上的同志基督徒們可以找到彼此、進而成立團契、建立教會。

1996年5月5日,這群同志基督徒在一位牧師的見證下,成立教會。那天牧師的勉勵:「效法耶路撒冷教會,即使遭遇迫害,也要勇敢傳福音、認真追求上帝的話語、榮耀上帝」,至今仍一直被謹守著。

※教會生活

同光是很多同志基督徒的家。成立的目的是為了讓具有同志身分的基督徒有一個被接納、可以自在敬拜上主的地方,彼此在信仰中扶持、連結、成長,也成為傳福音給同志的橋樑、做光做鹽於社群與社會中。16年來,這些從台灣各教會來的人,也挑戰著這個大家庭許多界限。這些界限包括:性別的(男生、女生、跨性別間的互相看見與學習)、性傾向的(同性戀與異性戀、雙性戀間的看見與學習)、信仰習慣與教派的(禮拜方式、信仰理性/靈恩表達與接收)等等。

同光的聚會型態跟大多數教會類似:禮拜天有主日禮拜、週間在各地區有各團契/小組的運作,禱告會在禮拜三、禮拜六有敬拜團的聚會與練習。在人數方面,目前每週主日禮拜聚會人數平均75人上下,週間參加小組的人次也約70人上下,但參加主日禮拜的人和參加小組的人不一定重疊,因為還是有部分會友選擇仍與母會或一般教會保有聯繫,這是同志身分處境所產生的特殊現象。在人口比例上,生理女性占三成左右;生理男性占七成左右。不全然都是同性戀,也有異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的夥伴在其中。而年齡層方面則以青壯年居多。

除了每星期的固定聚會外,每年同光也會固定舉辦或參與一些活動。例如每年十月最後一個禮拜六的同志大遊行、還有每年聖誕節前的福音晚會……等。

※福音行動——同志大遊行

同志大遊行是同光教會參與社會公義的實踐之一。每年會友都會一起走上街頭、拿著「上帝愛同志」的相關標語進入人群。透過參與遊行,除了和台灣各地的同志透過集體發聲、讓社會大眾看見存在、表達需要外,也讓同志朋友們可以在基督宗教反同志的印象中有不一樣的看見:知道上帝也愛同志、知道也有基督徒關心性別公義並且會一起努力。

當然,關懷土地與實踐公義也是要付上代價的,除非能夠讓會友緊密的連結到社群處境,否則在教會安全舒適久了,也不會有太大動力想要出門。另外,同志社群裡各種倡議與解放的光譜,也得透過我們去了解與內部對話,才有可能在行動中有一致的參與。

※福音行動——聖誕晚會

和一般教會一樣,每年我們會在聖誕節前後安排特別的禮拜或行動來思想與分享我們的信仰。教會成立不久的平安夜裡,同工們就陸續去過新公園(現在的228公園)、台大醫院報佳音。從2003年開始,教會更決定租借大型場地辦理晚會,藉由詩歌、戲劇、信息,將信仰的真諦與平安分享給同志朋友們。從一開始的一兩百人、到三四百人、後來的五六百人。在活動內容上我們也開始不只是分享傳統的詩歌、信息;我們把姐妹弟兄們的生命故事搬上舞台,藉由大家共有的情感與家庭經驗,分享我們透過信仰在這些生命經驗中的體會與見證。

這些和家庭、關係有關的戲碼常讓台上台下哭成一片。我們發現,不只是演員故事感人,重要的是,這些故事與台詞深深觸碰了底下朋友們的生命。我想起2010年的聖誕晚會上好幾位同志父母一起參與且站在台上勉勵大家的感人片段;在好多同志聚集的場合,每次似乎只要有接納同志的父母出席,總是會讓大家感動得要命,聖誕晚會那天,台上台下台前台後幾乎人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一位同志父母開口說他支持他的小孩,這樣的話有多激勵人心;性傾向無法曝光或不被認同而與自己親人朋友甚至自小長大的教會信仰隔離,真的是很多同志朋友心中最大的痛。

※夾心餅乾的處境

對很多台灣的同志基督徒來說,不只要面對家長與社會的期待還有壓力,同志與基督徒的雙重身分更是常讓我們感覺腹背受敵:基督徒罵同志時,我們也覺得被罵;同志罵基督教時,我們更是萬分難受。

身為同志,要面對在同志社群裡大家對於基督教的敵視,因為國內外目前最逼迫同志、阻撓同志權益最力的,都是有基督宗教背景的人或團體。我們得花許多力氣才有辦法讓同志朋友們知道,並不是所有基督教徒都反對同志且無法為同志處境來努力。這也是同光教會一直以來努力參與社群、投身許多社會運動的原因。

而在教會界中(或會友個人所屬的教會群體中)這樣的雙重身份也是艱辛;我們除了要承受許多信徒對於經文的傳統詮釋、認為同性戀是罪以外,也必須處理大家對於同志的刻板印象與污名。同光教會裡有許多被從各個教派趕出來的夥伴,有的也不見得真的是被很具體的趕出去,但因為性傾向而無法服事或被拒絕施洗,對很多人而言,這和剝奪他們信仰生命、趕出教會沒甚麼兩樣。很多時刻同志們對那些一起團契的教內肢體心裡直白話可能僅是:「親愛的OO,我除了是同志以外,我還是那個和你一起小組/參加主日學、少契、青契、詩班…那個我啊!」、「親愛的XX長輩,我還是那個你二三十年來自小看到大的人啊!我依然愛主、服事主、用生命在回應與委身為主!」對很多同志基督徒來說,真的非常盼望能與我們最親的家人、教會肢體分享真實的生命。

※社群連結─普世教會與同志社群

這幾年的同光教會也不只和同志社群連結,我們開始也期待和教界有更多接觸。除了被動接受邀請至各地介紹同志議題、讓基督徒們認識許多樣貌的同志、且分享生命見證外,我們也開始有不同以往的互動。例如:已經進行好幾年每月至活水泉教會為街友服事的愛筵事工。還有一些不固定的服事行動,像是2010年暑假,教會敬拜團與南部友好牧師合作,辦理一個聯合好幾間教會的青少年音樂敬拜營。在營隊中我們分享信仰、討論服事、把音樂專業上的知識與技巧分享給比我們更年輕的肢體們。上主讓聖靈的同在與教導超越了性傾向而給予每一個人,擴張我們生命的境界,也透過分享,擴張更多人的生命。對服事同工或對整個教會而言,這都是相當特別的經驗。

而在同志社群的互動上,除了一起關心性別議題、盡可能地站在前線外,近年來,教會也不定期邀請其他同志團體夥伴來分享最新訊息與同志生活的各種面向。而隨著教會的穩定發展,長執團隊從去年開始也決議分享教會空間,讓同光可以成為各同志社群使用與互動的地方。其實教會租用的空間並不大,但相較於其他資源更少的同志社團來說,同光已是很大的祝福。當許多大型會議、小型講座或小團體在同光會堂中進行時,當這些團體、組織為著同志權益在許多同光目前還到達不了或關心不到的地方努力時,我們很高興能有份其中,且也常常和大家一起感受到五餅二魚的奇蹟。

※充滿盼望的未來

今年(2012)六月,同光一群同工到香港參加一個來自全球十多個同志基督徒信仰群體、兩百多人聚集的特會。這場會議讓許多同工最感動的除了與大家一起共融於三位一體的臨在外,還有我們彼此分享在聖經故事中看見同志基督徒與教會影子的感動。我們相信上主帶領我們就像當初以色列人出埃及那樣,在許多微小的需要上供應、在黑暗與白日中引領,即便我們是一群甚麼人都有、且一樣都是愛抱怨的刁民們,但上主必會親自看顧且指教。也好像但以理的經歷那樣,我們深刻知道,在這些性別不公義所造成的苦難中,上主不但會保守我們安全,也會讓我們在其中遇見祂,而且這樣的遇見是連不信的人也會看見並因此相信上主的。也如同被耶穌醫治的瘸子故事一樣,因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我們身心靈無法行走的部分因主的觸碰,我們不只能走、不再被定罪,我們也要歡欣的繼續向人分享這樣的生命與福音。

這間教會依年紀來看,就像一位青少年,不同於兒童時期的只是被帶領與餵養,也漸漸長出一些力氣、可以做點甚麼了。但即便是這樣,她依舊是一個年輕的生命,但願上主帶領更多願意委身的人來到這個信仰團體,也願上主依祂的信實、公義、慈愛來祝福與引領同光教會,祝福每一位與同光接觸的人。願同光教會繼續長大、成為同志社群的祝福,也成為台灣眾教會的祝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上主慈愛的屋頂——同光教會 (第 13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2 期 性別框外 (74-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2期  2012年  10月 性別框外 132
本期主題:性別框外
發行日期:2012/10/10
性別框外
多元價值——從女性觀點出發
教會性別面面觀--台中中會性別公義部性別問卷解析與說明
一個基督徒性別公義自我實踐的旅程
背起你的十字架跟隨我
基督徒對同性性行為的看法
「同性戀與基督教」的思考綱領
以「同志」之身,實踐耶穌的愛
妳是不是穿著裙子的男牧師!?
不忘初心──專訪台北市議員徐佳青
用心寫我的FB—“Faith” Book(上)
自由民主少了一點
讓人沒有藉口說不的男人
遊學到日本──交換學生心得
成為火種
找回自己
恁著相疼
讀經筆記9 是“kang”,呣是“kang-chok”
上主慈愛的屋頂——同光教會
繼續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