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3期 後太陽花的公民力量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難過但不後悔
我知道你們的擔心,其實我自己也會怕,但義無反顧。
關鍵字:
作者/廖頌揚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學生)

真的很難過但不後悔,這四天的心情。

在臉書上,我設定了媽媽與阿姨看不到,也請臉友別說給他們聽。

四天回來後我把經歷講給媽媽聽,媽媽又講給阿姨聽,

阿姨聽了很懼怕,她說,在外面還好,進去就很危險了,裡面都有攝影機會錄影存證,到時候會秋後算帳。所以媽媽很怕我的安危,不許我發言,不許我跟人再討論,不許我再上去台北。

溝通後,我爸傳給我訊息:「民主,自由是努力得到的,雖然我和你媽很擔心,徹夜未眠,也不後悔!因為你做的是對的事。但要想大仁、大勇,義無反顧吧。」

於是,我寫下了下面這些文字。

爸爸,謝謝你與媽的支持,雖然家族反對,您與媽還是頂住家族的壓力支持我的決定,並要我義無反顧別管你們。但媽身體不好,請多哄她早睡。

我知道你們的擔心,其實我自己也會怕,甚至剛下遊覽車時就有一群暴走族從我身旁呼嘯而過,但在現場的學生們就沒有家人嗎?

如果因為怕,因為擔心,因為不相信公民的力量可以改變社會,那麼現場一個人也不會有!

既然站出來就不怕別人看見,既然做了就不怕別人知道。

所以當時我去了,我翻牆了,甚至最後我進到議會內了。

◎做了人生最長的禱告

在外面我改變長久以來的沉默與冷淡,星期四半夜我自己上台北,與學校團契牧師、一群台神的神學生坐在主建築物的風雨走廊守夜。由於離外面的演講等等有段距離,人又很多有時連坐下都不能,後來旁邊又全部是陌生人,裡面網路塞爆,簡訊不通,完全沒有資訊,其實很無聊內心也很懼怕。所以我大概做了人生到現在最長的禱告,也許途中有睡著,但只知道睜開眼時已經天亮了。

在打這篇前也是有許多掙扎,問過教會的牧師,他要我若反服貿,原因細列出來,逼自己列出五十個甚至一百個理(不是隨便列,是認真深入);若贊成服貿,同樣認真的列出五十個理由。

現在回想起來,我的確是聽別人分享就熱血沸騰而來的,但卻因為到了那邊沒有手機滑,太暗不能讀共筆,個性問題不敢跟人聊天,所以能安靜思想。

◎我看見榜樣

在裡面我看到榜樣。一位老醫師,走到一個一個人面前發濕紙巾。我問他為什麼要給我濕紙巾,他哈哈大笑說:「擦擦汗吧,我要一一確認你們的健康,我才能回家睡覺。」握著手上的聽診器的我,多希望自己當下能有能力在場服務。

而現在,事情又越來越複雜。四天睡不到16小時真的快死了,所以短時間內我應該不會在上去了。只是我的立場還是不變,之所以會去靜坐、會進立法院聲援或支持,已表明了一種價值觀或立場。

引用牧師的話:誠實的說,我一點都不相信政治(我相信上帝,不相信人,所以不相信政治),並且知道它非常的複雜,不是我們看到的表相。記得,如同當一個醫生,面對社會或身體的疾病(其實面對所有的事都一樣),心要熱,腦要冷!

我只是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是拒絕妥協與不作為的另一種選擇。

同作者相關文章:
難過但不後悔 (第 14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3 期 後太陽花的公民力量 (76-7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3期  2014年  8月 後太陽花的公民力量 143
本期主題:後太陽花的公民力量
發行日期:2014/8/10
後太陽花的公民力量
覺醒,努力走出光明的路
政黨失能,人民該怎麼辦 ?
台灣是答案,一中政策才是問題
撒種之後,如何茁壯?
318開啟教會內公民思辨之旅
在立法院陪伴學生的日子
讓教會也盛開太陽花——對於青年牧養的省思
你的心在那裡:《行動的基督徒》書介
我在法國與台灣太陽花同步綻放
從佔領立法院到佔領忠孝西路——畢生難忘的十二夜
學習小孩自由畫
仁慈者─台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
心靈返家,真實和好
格拉森的太陽花
公民運動中宗教的出席與缺席
讀經筆記14 中間人敢是台語?
每一人都活在歷史當中
我看太陽花學運
難過但不後悔
凝視真實,抓住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