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4期 你想要什麼樣的幸福?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瑪門?還是上主?
宗教信仰必須關注不公義經濟體系下受苦的人。
關鍵字:
作者/鄭世璋 (台南三一長老教會牧師)

天主教解放/生態神學家,出自方濟會的Leonardo Boff曾經因為言詞犀利批判天主教內部領導與走向資本化,而被天主教禁止公開演講多次,包括被1985年擔任羅馬天主教信理部(theCongregation for the Doctrine of the Faith)部長、後來成為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約瑟夫.阿洛伊修斯.拉辛格,下達禁言令一年。在去年(2013)公開的訪問中,他表達對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有相當的期待,認為他將會是一位帶來改變的教宗(a Pope of change),並且在神學上也會比他自己所預期的還要來得「自由」(Liberal)。Lennardo Boff 對教宗的觀察似乎相當正確。

※一位關心經濟公義的教宗

出身自耶穌會,首任拉丁裔的現任教宗方濟各,自就任以來,即不斷地帶給世人驚喜。他對同志(同性戀者)的友善,對多元宗教間和平的努力,以及經濟公義的批判與建言,在在都顯示出,他是一位致力改革羅馬天主教的教宗。

特別是對於目前世界經濟體系的狀況,教宗方濟各並不諱言地表達他的擔憂。在今年六月,他接受西班牙「先鋒報」(LA VANGUARDIA)訪問時表示,年輕人的高失業率現象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而這與整個現行的經濟體系有關,他說:

「這太離譜了,我們背棄了年輕世代,只為了支撐岌岌可危的經濟體系,這個體系又由戰爭餵養,就跟過去帝國主義時期一樣」。

他指出,經濟體系相當扭曲,明明應該以人為尊,如今卻是金錢至上。

「如果我們背棄了老人與青年,也就背棄了民族的未來,因為青年才能提供前進的動力,老人則賜予我們智慧」。

2013年9月22日,教宗在義大利薩丁尼亞島(Sardinian)首府卡利亞里(Cagliari)為的訪問,會見了包括礦工等失業勞工時,捨棄原先準備的講稿,轉而傾聽勞工們傾訴,並且發表將近20分鐘的即興演說。在脫稿的即興演說中他指出,沒有工作就沒有尊嚴,工作意味著帶著食物回家,代表著愛。他同時批判當前全球化的經濟體制,欠缺把人當主體思考,反而鼓吹崇拜金錢之神(god-money),並使浪費的消費主義成為一種文化現象,以致帶來許多傷害。「我們渴求一個公義的制度(a just system),一個能夠包含所有人的制度。」教宗對在廣場2萬名民眾如此表示。

教宗對於現在的經濟體系的批判不算新穎,但出自一個全球重要的宗教領袖之口,有其特別的意義:宗教信仰必須關注不公義經濟體系下受苦的人。

※貪婪與分配不均

這位Leonardo Boff 眼中將帶來改變的教宗,對於世界經濟體系不公義的現象,至少指出兩個問題:貪婪與分配不均。

貪婪

「上帝可以滿足一個人的需要,但無法滿足其慾望。」 

2014年8月15日,教宗在南韓舉行一場公開彌撒中,敦促青年屏棄物質主義,對抗不人道的經濟政策,以及肆無忌憚的競爭精神。雖然有評論認為,教宗這番敦敦教誨,在競爭物質與名利日益激烈的南韓,恐怕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喚不起甚麼效果,但這也間接證實,一個被「貪婪」牢牢吸附的經濟體系,正不斷地在吸食人的靈魂。

同樣曾被羅馬天主教視為頭痛人物,世界知名的解放神學家之父Gustavo Gutierrez認為經濟發展,不能只是單純物質上的數字統計:

當發展(Development)被視為是一個整體社會的進程時,它就必需具備道德層面的人性價值關懷。(Gustavo Gutierrez,《解放神學》)

Gustavo Gutierrez的觀點,可以應用在台灣社會,多年來不斷出現以經濟發展之名,卻出現壓榨弱勢群體,破壞自然生態資源的情事。例如,最近的高雄氣爆事件,不只是炸出一個沉埋在地底的危機,也炸出了一個只貪求經濟發展、而扭曲人性的社會價值觀。當人不再是發展的主體,當人性價值關懷總是缺席時,貪婪所建構的經濟體系,最終將成為吞噬人的怪獸。

分配不均

資源分配不均,不是窮人的問題,而是權力運作與制度設計的問題。教宗方濟各於2013年11月26日所頒布的《福音的喜樂》(Evangelii Gaudium)的手諭中指出,資源分配不均、全球化資本主義過度擴張皆是當今世界所面臨的挑戰。

教宗方濟各指出,許多暴力的孳生,起因於社會經濟制度的不公平所帶來的後果。暴力無法保障財產,也無法解決分配不均的問題。我們需要的是去探究與反省,那些不公平的分配制度下,以制度性的慢性毀滅,如何扼殺應該給予的公平公義的機會。

分配不均,不只是制度上的缺陷,更是人性上的扭曲。香港神學工作者龔立人認為:「貧窮對人最大的傷害就是否定生命是貢獻......貧窮限制了人的可能。」若貢獻與分享是生命的本質,那麼因為分配不均,所造成的貧窮的惡性循環,不只是剝奪了物質,更剝奪了其生命的本質。在一個不公平的結構裏,善良的衍生將遭到阻礙,邪惡將會受到寬容,而對未來生活更好的盼望將會落空。

※基督徒的抉擇

福音書作者敏銳地體會到,人性的貪婪,不論是出自個人或是從制度面所衍生的,都將會是個強勁的對手。

「沒有僕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路加16:13;馬太6:24)

那麼,誰是你/妳的主人?這是基督徒需要去選擇的問題。

同作者相關文章:
淺談情慾神學 (第 180 期)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第 178 期)
龍潭个陂塘 (第 178 期)
#ChurchToo:教會中的性/別暴力 (第 170 期)
上帝是否創造了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從多元性別觀點看創造的敘事 (第 167 期)
對凱撒統治的政治宣戰 (第 151 期)
上帝受人敬畏 (第 147 期)
瑪門?還是上主? (第 144 期)
飛蛾,為何要撲火? (第 131 期)
行在其間 (第 11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4 期 你想要什麼樣的幸福? (19-2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4期  2014年  10月 你想要什麼樣的幸福? 144
本期主題:你想要什麼樣的幸福?
發行日期:2014/10/10
你想要什麼樣的幸福?
從普世觀點看經濟議題—以「拿伯的葡萄園」為鑑
聖保羅聲明:生命經濟之國際財經轉型
瑪門?還是上主?
富裕的過去 無窮、貧窮的未來——我們的幸福在那裡?
從住宅政策角度來看青年貧窮問題
經濟領域中的愛與正義
神、地、人的合作:從傳統知識與宗教信仰尋找農業的未來
A Gap Year in Europe
台灣教會音樂的奠基者——梅佳蓮
追尋「黃人靈歌」—— 台灣聖詩創作
《當你沒有富爸爸──後獅子山世代生存實錄》:向香港借鑒
百年企業的夢想
生命的轉彎
到底是「Siōng-tè上帝」抑是「Siōng Chú上主」?
福音隊初體驗——越服事越甘甜
我們都是軟弱的人
基督徒意識的覺醒
改變的力量
到臉書按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