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8期 想像「民主」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酷兒神學是有意識地主動跨越界線,挑戰社會規範,尋求被噤聲的聲音,看重被忽略者的經驗、理性與傳統。
關鍵字:酷兒神學  性/別 
作者/鄭世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台南神學院講師)
何謂酷兒(Queer)?

「酷兒」本是對特定族群的貶義詞,特別是針對不同性/別(sex/gender)、性向認同者(sexualities)。從歷史上來看,「酷兒」是個曾經被以負面方式來呈現的詞彙。根據牛津線上英文辭典(Oxford EnglishDictionary Online)對於「酷兒」的定義有「古怪、奇怪、奇特、怪異」,以及「與同性戀者或同性戀有關」等意思。
 
根據紐約聖公會牧師、系統與酷兒神學家鄭書祥(Patrick S. Cheng)對於酷兒的定義,該詞在使用上至少有三種意思:(一)作為概括用語,(二)作為一個跨界的行動,(三)消弭界線。
 
(一)作為概括用語

酷兒概括指涉女同性戀、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雙性人、性/別不確定者、其他認同非常規性向的人,也包含跟酷兒姐妹兄弟並肩尋求性向/別正義與身分認同的「盟友」。自1990年代開始,非二元性/別身分認同(LBGTQI )的學者,已經將「酷兒」這個過去具有負面含意的用詞取回詮釋權,重新轉化賦予中性或正面的意義,用來描述,不只是邊緣化性/別身分或性向(另有翻譯為性態、性傾向)者,也包含種族、經濟與社會底層階級。
 
(二)跨界的行動

除了上述作為概括用語以外,第二個意思有刻意奪回一個負面含意用詞的行為。因此,它不只是個名詞,若將之理解為動詞或行動,會更貼近其含意。「酷兒化」代表的是去擁抱那踰越社會規範的一切,並對此進行挑戰和對現狀的干擾,跨越傳統和權威規範的界線,不再視所規範的一切為理所當然;並嘗試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事物,積極地讓過去被忽略、噤聲、汙名或拋棄的聲音重新被聽見。
 
(三)消弭界線

酷兒作為消弭界線的理論學科,受惠於已故法國哲學家傅柯(Michel Foucault)。特別是對於性向,視為「持續進行交涉和散佈」的東西,並主張消弭一切以自然或是醫學所建立,以二分對立劃分的所謂「事實」分界線,例如:「同性戀」vs.「異性戀」,或「女性」vs.「男性」。酷兒理論最終要提出的是,性向/別身分的傳統概念,乃是受社會各種意識形態建構而出,而消弭那道兩極化的界線,解構社會對於所謂「正常的」vs.「不正常的」各種具有二分排他性的思維,乃為其最終目的。
 
酷兒神學

如果神學是關於「言說上主」,基於上述三個關於酷兒理論的定義,酷兒神學作為一種做神學的主張與方法,就與下述有關:
 
酷兒神學是以非二元性/別身分認同(LBGTQI )者為主體的「言說上主」。
 
酷兒神學是有意識地主動跨越界線,挑戰社會規範,尋求被噤聲的聲音,看重被忽略者的經驗、理性與傳統。
 
酷兒神學在於消弭各種界線,並批判來自社會建構對於性向和性/別身分認同的二分規範,以及對「異性戀一一父權」的抗爭。
 
酷兒神學同時受惠於各種不同處境中做神學的方法,包括:女性神學、解放神學、黑人神學、亞洲處境中的神學、北美亞裔處境、原住民神學與身障神學等,除與之保持對話,也極力避免將對方過於化約為單一性質,而錯失差異性所帶來的多元價值。
同作者相關文章:
淺談情慾神學 (第 180 期)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第 178 期)
龍潭个陂塘 (第 178 期)
#ChurchToo:教會中的性/別暴力 (第 170 期)
上帝是否創造了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從多元性別觀點看創造的敘事 (第 167 期)
對凱撒統治的政治宣戰 (第 151 期)
上帝受人敬畏 (第 147 期)
瑪門?還是上主? (第 144 期)
飛蛾,為何要撲火? (第 131 期)
行在其間 (第 11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8 期 想像「民主」 (60-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8期  2021年  6月 想像「民主」 178
本期主題:想像「民主」
發行日期:2021/6/10
民主圖像
從民主想像看神主憧憬
基督教家庭裡的民主就是一起吃飯
吹響吧!教會民主!——一位PCT青年的田野筆記
PCT教會體制不是民主,是什麼?
數位身分證的隱私權問題
文化、民主與危機
想像「民主」
Fight For Democracy
種子之家
基督徒身上有裝電池嗎?
安靜美善的力量——懷念張德香牧師
中會、總會開什麼?可以直播嗎?
緬甸政治情勢及宣教應對策略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問候(Masial aupa)
牧師kap兄姊趣味的對話
龍潭个陂塘
盧雲《愛勝過恐懼》
另一種鄉愁
偏離!?
屬天的安息
台南大專宿舍部查經
如今我是否已經成為別人的祝福?
愛鄰舍如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