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7期 現在是我們的事了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屬於我們的事——青年的自省與行動
這天我們所面對的無疑是一面權力的高牆。
關鍵字:
作者/長老教會青年陣線 ()

※長老教會青年陣線的誕生

2014年4月25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於年會最後一天,以臨時動議的方式提出了同性婚姻相關議案(註一),並且以「公決」的方式通過議決,其議案部分內容如下:

1.針對立法院「民法972條修正案」、「多元成家」民法修正法案,長老教會明白表達「反對」立場。

2.通過2014.1.2同性議題關懷小組的牧函。

3.應刊廣告公告於基督教論,教會公報應依此精神,表達長老教會立場。(註二)

「公決」即未清點現場人數,只要有人舉手,現場沒有異議就通過。單就程序來看十分地「依法行政」,並無違反議事規則,但臨時動議和公決基本上應使用在不具爭議性的議案,其目的為節省決議程序的時間。這次的事件卻是在總會年會的最後一天,趁參加會議人數減少時,用公決的方式通過這帶有教義性的牧函,過程非常地草率。

在總會年會結束後,牧函通過的消息馬上就傳了出來,除了在教會界流傳,也引起了外界的關注。在同志議題上,長老教會曾在2004年發表了一份「 同性戀議題研究方案報告書 」,這份白皮書集結各領域菁英,分為醫學組、神學組、社會組三個小組來進行對同性戀人權與同志相關議題的專業研究、訪談與分析。此份報告書神學組的結論並未對同性戀教義上的問題選邊站,而是期待以相對開放的態度在愛中建立對話的空間,有別於其他教派不願溝通、不惜違反人權的暴力手段。因為持開放的態度,使得外界認為長老教會對於同志是相對友善的,但這樣的印象就在牧函出來的那瞬間破滅,導致外界對於長老教會內的這件事也有非常多的討論。

※我們的想法及行動

長老教會青年陣線便因著本次牧函事件而誕生。我們是來自不同教會的青年,有社青也有學青,但共同之處是我們都擁有長老教會的背景,並且對長老教會有強烈的認同,而我們也都對這次的牧函事件感到非常不滿,原因主要為:

1. 對於同志議題,我們認為教會應以包容的態度,不斷尋求對話與理解。其攸關的不只是一個紙上的議案,而是一個個與我們一同生活的人們,因此必須要被慎重對待。

2. 此議題目前在長老教會仍是一個極具爭議性的議題,在達到共識以前便以「牧函」的方式輕率表態,非但對牧養沒有幫助,反而可能使教會分裂。

3. 長老教會長久以來未定調的立場提供了更多同志牧養的空間,教會應成為所有人的避風港,然而此牧函一出恐怕會成為一種「正確答案」,造成教會中同志族群的壓迫。

因此,長老教會青年陣線組成後對牧函發出了反對聲明(註三),並在教會界募集了600份左右的連署書,於2014年5月20日總會召開總委會確認年會議事錄時,到場表示我們的意見,但當天不論是幹部會議的交涉,或是總委會時的聲明傳達,都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教會中階級與制度的僵化,即使聲明與連署書遞交總委會,也有機會講述青年的想法,但最後仍以年會上已議決的理由不願重新討論,就即通過,完全無視眾人連署欲表達的心聲。會議結束後還有牧者對著場外舉牌的青年予以嘲諷,這天我們所面對的無疑是一面權力的高牆。

※自我培力與未來展望

在牧函事件後,長老教會青年陣線以尋求對話與理解為出發點,決定持續地關心教會內的同志議題、為同志的權益和所遭受的壓迫發聲。同時我們也開始思考組織未來的走向及定位,我們意識到長老教會內依然有許多的問題需要改革,例如教會青年對信仰的反思、對社會議題的關注程度仍有不足;又或是青年在教會因為被認為沒有經驗、沒有身份,導致發出的聲音常常被忽略,這樣弱勢的處境。

我們希望未來可以透過不定期地舉辦講座、到各地教會團契分享,除了努力將同志社會的正確資訊帶入教會、推動教會內對同志的理解與認同、創造使同志感到安全的教會環境,也期望從此議題出發,凝聚更多教會青年一起來思考信仰、關心我們的教會與社會。

而我們也自覺目前在信仰、反思與論述上仍有很大的學習空間,因此自2014年9月開始我們定期舉辦讀書會,閱讀《革命分子耶穌》、《宗教右派》等書籍,除了自我培力,也開啟更多信仰與教會改革的討論,並藉此讓更多長老教會青年能參與在當中,一起同工、一起思考長老教會青年陣線未來的走向,期望能為長老教會的改革帶來更多的影響。

註:

1. 議案全文可見https://sites.google.com/site/2014tkcfront/home/yi-an

2. 見台灣教會公報3251期第13版。

3. 聲明全文見https://sites.google.com/site/2014tkcfront/

同作者相關文章:
屬於我們的事——青年的自省與行動 (第 14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7 期 現在是我們的事了 (28-2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7期  2015年  4月 現在是我們的事了 147
本期主題:現在是我們的事了
發行日期:2015/4/10
現在是我們的事了!
人在幼年時負軛原是好的──青年信仰精神與考驗
速寫「現在是我們的事了」青年座談會
一個青年對自己和群體的思考路徑
陪妳/你,一起奔跑!──青年信仰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原住民青年的渴望
青年如何參與教會決策?
青年主動出擊,開拓參與空間
追求公義的信仰傳承
青年如何翻轉教會
神學教育與體制對於青年事工的影響
屬於我們的事——青年的自省與行動
總會青年事工,貫穿了我們的生命洪流
PCT 150之後的青年宣教:從「說故事」和「讀聖經」開始
教會如何協助現在的年輕人?
時代的米該雅:鄭兒玉牧師
「人民作主,歡喜行踏」紀行
營地幹事甘苦談
帶著學生下田去──大城教會課照班種稻體驗
上帝受人敬畏
讀經筆記18 一枝嘴m̄是一個嘴
敬覆「家己割傷身軀」、「拜五」
走出呼召
收穫滿滿的神研班
參與第五十二屆神研班雜感
肢體互助,恩典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