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0期 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字級調整:

乘著夢想去旅行
用生命畫彩虹─我在澳洲走一回
回台灣後,夜深人靜回想時,才再一次了解到這條路是多麼值得。
關鍵字:
作者/買淑鈴 (新竹大專中心助理)
 
出國讀書一直我的夢想,2012年12月我實現了!從決定出國到回國這段日子,我不只一次內省,也有不少對於人生有許多疑問。然而我學習到什麼?更追求到什麼?在這次撰稿中我再一次與自己完整的對話。原來我在澳洲走一回,是值得的。
 
自省中尋找另一個可能
 
是因為久在一個固定環境?遇到了瓶頸?突然想開了?或是沒有家累負擔?因為夢想?想學英語、想當全職學生讀書?亦是想認識自己?想發揮潛能?還是不甘心呢?
 
一直知道自已是幸福的。在家人的保護下,老實說真不知自己是否能在父母百年後還能生存下去。在職場上也算一直很順利,嘗盡了自己似乎很有能力的驕傲甜頭,的確看不到自己能力有限。我的生命是不是用謊言堆築的金字塔?成了不時如泉水湧出般在心裡低語質疑著。會想很多的我,以上都是令自己決定換環境去澳洲的原因之一。彩虹的解釋在猶太教和基督教有立約之意,在我決定去澳洲那一瞬間,並且當我在澳洲第一次看到彩虹時,我也與自己立下約定,要記得「每一個當下」。
 
 
從疑問中找解答
 
回台灣後曾和一位朋友閒聊才知道,曾有到澳洲打工遊學的友人最後受不了而精神失常,被家人帶回台灣。當下我也曾想過我是因為遊學時間太短而沒遇過嗎?且我遊學的時間說短不短,也不長!我真有資格被稱為有出國的人嗎?
 
於是我才重新思考著我去澳洲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在澳洲打工度假的工作大多是勞務性質的工作,有意義嗎?回想成長路上,我常在壓力中長大,我學會忍耐和堅持的功課,我能堅持到現在,代表我還沒到極限吧?
 
不諱言常常怨憤神為何讓我遇到許多的不順遂,「只要平凡過日子」這樣小小的願望,都不能賜給我嗎?殊不知神已聽到我的祈求,我若要過這樣的日子,首要的是,我自己就得有能力讓自已可以做到平凡過日子的能力。感謝當初的選擇讓我知道自己要放下自已並且再次認識到何為堅持,讓我體會悲傷、痛苦、失落、絕望和挫敗的滋味。
 
遊學後的學習心得
 

短暫的打工遊學,也都是使我們成長及轉變的重要因素,每一段日子對我來說都是獨一無二、必須的過程。第一次約滿用逃跑的方式從寄宿家中離開、第一次無法了解英文意思與人溝通而被當地人岐視遇到挫敗的滋味、第一次去選菜買菜作飯菜、第一次發現自己不是唯一、第一次嚐到不同的辛苦與艱辛、第一次落淚異鄉想家、第一次感受到渺小、第一次自己訂去紐西蘭環島的行程、第一次自己長時間等待轉機、第一次敞開心胸和世界對話、第一次了解到何謂「生活」的模樣,這些許許多多的第一次都是在台灣不曾有過的感受,在當時,許多的挫敗,著時讓我懷疑自己更本作不到、無知、能力不足?
 
只是活在當下的心志不斷提醒我,我要記得這時刻的感受!最難的時刻還沒來,還沒到極限!我一定可以過的!當我突破這些挫敗重新站起來時,也才重新找回自信、感受到自己或許可以的力量。只不過,這是我回台灣後,夜深人靜回想時,才再一次了解到這條路是多麼值得。
 
追求彩虹,珍惜當下
 
我有一個體悟,人習慣效仿並生存在前人構築好的安全環境。久而久之,每一個個體身上那些獨特生存本能越不用就越退化了,後進者就變成了跟隨前人;相反,前人的生存本能越用越旺盛,生存的能力就越來越強。要一出現新情況,後進者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向前人靠攏─尋求安全。後進者或許也有面對不利狀況的抗壓及應對能力,往往因為熟悉現況及害怕未來而放棄。我也是其一,要放棄在台灣的一切去陌生的環境,真猶豫了很久!
 
我知道聖經裡提到信心不下數百次。「祂能」是聖經所告訴我們神的身位。「主能使他站住。」(羅14:4。)「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林後9:8。)「祂能保全。」(提後9:12。)就是百夫長的信心,甚至沒有求耶穌親自去行神迹。他說︰「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馬太8:13。)我多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像「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我們的信心,與從神所領受的有相當的關係。所以,我知不必信我自己的信心,我的信心是不堪相信的;要相信神。「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所以,「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提後1:12。)
 
我仍想平凡過日子,但我骨子裡的那些好奇、憨膽、創意、不甘心等素質可能更多些,因此,我心笑了,無論決定待多久,我認認真真活在每一個當下,沒有留下任何遺憾,就算是一個完美的旅程。
同作者相關文章:
用生命畫彩虹─我在澳洲走一回 (第 16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0 期 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38-4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0期  2017年  6月 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160
本期主題: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發行日期:2017/6/10
開展中的台灣教會角色
教會對現今台灣實況的回應:一個宣教史的觀點
在開展中的台灣辨識PCT的角色:述說我們在基督裡的盼望
尋求經濟與土地的公義
約瑟與他的兄弟姊妹一同追尋自由
尋找夥伴的宣教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神學思考和社會分析:青年角度的反省
青年,在破碎中看見和好
多元宗教文化主體的共創:王鏡玲教授《分別為聖》書評
教會的簾幔之外──讀林立青《做工的人》
因著上帝的愛,我走向偏鄉
用生命畫彩虹─我在澳洲走一回
致力泰雅語的文字創制與聖經翻譯的Watan Magil牧師
要溫柔
混淆的彩虹 蓋在沙土上的包容:淺論同婚法案
更正說明 :「他」與「祂」
活的信仰與活的憲法—談同性婚姻的憲法辯論
異中求同—淺析同婚釋憲案
愛國是流氓的護身符,良知是聖徒的福音書
【讀經筆記28】講「秤錘」不如講「砝碼」正確
白話字a-ḿ
找回失落的根─淺談達魯瑪克部落母語復興之路
綠能?慮能? 淺談達魯瑪克部落的能源計畫與發展
來按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