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0期 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尋求經濟與土地的公義
PCT是宣教的教會,知道要保有先知性及追求公義。
關鍵字:
作者/歐美旮・布拉(Omega Bula) (南非尚比亞聯合教會,平信徒神學家)
譯者/張洵宜 (神學碩士,專業翻譯)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於2017年2月13至17日舉辦「今日台灣教會的宣教任務」國際研討會,我十分榮幸能成為普世代表之一,感受到PCT誠摯的歡迎及款待,尤其PCT及與會者攜手以最開放的心來辨明上帝在哪裡呼召本地及普世的教會參與宣教。會中有PCT青年帶領的敬拜及查經,挑戰我們要解讀時代的徵兆;不同主題的專講及分享也深切地激勵我,最重要的是得以更加了解PCT作為前瞻性的普世教會所面對的挑戰、如何在本地及普世的教會跟社會中追尋公義。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於2015年慶祝150週年的PCT有著豐富的歷史,不僅信實地參與上帝的宣教也為了公義奮鬥,特別是教會透過教育及本身的永續性來委身使台灣人民擁有健康的身心。PCT是普世教協(WCC)、亞洲教協(CCA)、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世界傳道會(CWM)等重要普世機構的會員教會,在各種研討場合中擁有發聲,不少男性、女性、青年都曾在這些普世機構中擔任各種領導職位;PCT也跟全球四十二個夥伴教會建立了相得益彰的關係。從普世的角度來看,PCT是宣教的教會,特色是作出先知性見證,尤其是1947到1987年「白色恐怖」戒嚴時期有兩萬多名菁英慘遭殺害,牧者及會友也因使用和平方式表達理想及信念而受到囚禁。這段歷史也讓我更明白台灣為何深切渴望向世界表示自己的身分跟中國的認定截然不同。
 
讓我深受感動的是
 
會中有許多人發出應當繼續為公義奮鬥的呼聲,例如要在多元差異中「一同吃飯」的信息、繼續在台灣社會推動轉型正義、針對性別公義及青年公義的呼求——特別是青年貧窮化的現象、正視原住民悲慘歷史以推動真相與和解、呼籲教會聽見社會邊緣傳來的哭喊——尤其是身障者、原住民跟移工。
 
PCT是宣教的教會,知道要保有先知性及追求公義。
 
讓我深受啟發的是

以我所屬的尚比亞聯合教會為例,我們不大容易說出教會宣教及事工的神學核心。多年以來,處境化神學、鄉土神學、原住民靈性智慧帶領並影響PCT全體的生命及見證,使得PCT的神學核心對於形塑宣教及普世領袖來說確實很重要。
 
台灣目前景氣蕭條,2015年的經濟成長率不到1%,有四成投資放在中國,青年失業率增加,倚賴服務業低薪移工的幅度也增加。我在這次的經濟公義座談中指出過去十年間普世在經濟公義上的進展,從全球性「強權」的脈絡來進一步分析經濟及環境所面臨的困境。台灣被夾在中國跟西方(美國及其盟友)兩大霸權之間,他們在經濟、政治、社會文化上聯手危害生命。身處其中的教會受召在同帝國般的強權裡活出信實的生命,繼續在本地及普世社會中發出先知性呼聲,棄絕帶來死亡的勢力。
 
參與我那場工作坊的人很關心全球化及經濟困境對於青年的影響,讓我非常感動。全球化限制了青年的機會,得不到像樣的工作及得以維生的薪資。包括教育在內的各種社會服務已被私有化且要價高昂,不再以人民及社會發展為主軸,而是企業獲利及所謂的經濟成長。
 
總而言之,我們必須進一步分析才能明白青年如何在全球化的影響下面臨經濟困境。奪取資源及領土的多重力量致使被排除的人陷入不平等、貧窮、飢餓、不安。今日世界各地有越來越多的群眾發動抗議要推翻壟斷資源的企業,而全球化則仰賴國家軍隊的勢力來捍衛掌權體系。在地衝突及內部矛盾的情況加劇,全球化則滋養基要主義運動,使其成為幫助強權達到目標的爪牙,這一點從「反恐戰爭」、「捍衛民主」、「自由市場」等口號佔了上風就能明顯看出。
 
我聽見在上帝的宣教中成為夥伴的呼召
 
聽見這呼召之後,我將夥伴、團結、同伴、自決、身分認同、自由、尊嚴、共享普世資源、追求邊緣人的公義、觸摸土地的權利、包容的群體、全球群體等字句及概念都帶回尚比亞。
 
我也為這次有機會來參與獻上永遠的感謝。
同作者相關文章:
你要不要作基督門徒? (第 175 期)
公共場域中帶來解放的相遇 (第 162 期)
愛與生命的重量 (第 161 期)
尋求經濟與土地的公義 (第 160 期)
約瑟與他的兄弟姊妹一同追尋自由 (第 160 期)
對話:關於約翰福音4:1-42 (第 157 期)
處境化聖經研究:與南非工人探討經濟問題 (第 154 期)
聖保羅聲明:生命經濟之國際財經轉型 (第 144 期)
上帝與一切活物立約 (第 139 期)
原來大哥哥大姐姐是農夫? (第 6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0 期 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14-1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0期  2017年  6月 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160
本期主題: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發行日期:2017/6/10
開展中的台灣教會角色
教會對現今台灣實況的回應:一個宣教史的觀點
在開展中的台灣辨識PCT的角色:述說我們在基督裡的盼望
尋求經濟與土地的公義
約瑟與他的兄弟姊妹一同追尋自由
尋找夥伴的宣教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神學思考和社會分析:青年角度的反省
青年,在破碎中看見和好
多元宗教文化主體的共創:王鏡玲教授《分別為聖》書評
教會的簾幔之外──讀林立青《做工的人》
因著上帝的愛,我走向偏鄉
用生命畫彩虹─我在澳洲走一回
致力泰雅語的文字創制與聖經翻譯的Watan Magil牧師
要溫柔
混淆的彩虹 蓋在沙土上的包容:淺論同婚法案
更正說明 :「他」與「祂」
活的信仰與活的憲法—談同性婚姻的憲法辯論
異中求同—淺析同婚釋憲案
愛國是流氓的護身符,良知是聖徒的福音書
【讀經筆記28】講「秤錘」不如講「砝碼」正確
白話字a-ḿ
找回失落的根─淺談達魯瑪克部落母語復興之路
綠能?慮能? 淺談達魯瑪克部落的能源計畫與發展
來按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