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0期 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綠能?慮能? 淺談達魯瑪克部落的能源計畫與發展
看似美好的百分百綠能部落的願景,是否背後潛藏更大的隱憂?
關鍵字:
作者/台南大專小草工作室:李明翰、陳斯宴、李誌棋、謝詠恩 ()
打造能源自足的部落
 
「綠能百分百!」近年來,台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與環保聯盟與台東大學合作,希望能夠將綠能的概念引進,打造一個能源自給自足、全面發展綠能的部落。
 
以部落的社區發展協會為合作單位,從去年至今已召開幾次的部落會議,邀請學者來分享與推廣綠能的計畫與發展。除此之外,環保聯盟也積極在幫助部落,於今年7月18日到7月22日配合部落小米收穫祭,舉辦「達魯瑪克百分百綠能部落3 1kw」的公民電廠實驗計畫,培訓大專青年,一同在祭典的草原上架設太陽能板。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Sintiyo(陳四德)表示,之後太陽能板預計會移到社區活動中心與大南國小,如此一來,就能讓部落的人看到太陽能發電是怎麼運作,增加對綠能的認識,甚至之後也可以在教會建設,以達到更好的宣傳效果。而太陽能板若是全面在部落架設起來,或許每戶家庭就能自給自足地用電,甚至是可以將剩下的電賣給台電,獲得而外的收入。
 
綠能理想與實際
 
然而,百分百綠能的理想與目前實踐的狀況,還是有很大的落差。
 
根據「我們的島」在今年8月8日的報導寫道:「去年達魯瑪克社區發展協會與環保聯盟、台東大學經過多次討論溝通,部落會議決議要朝向百分百綠能部落邁進,藉由能源自主,凝聚部落意識。」(註1)但Sintiyo表示,在過去部落裡,並沒有聽過綠能這個概念,而且現在部落還沒有對族人進行一個全面性的溝通,只有社區發展協會的幹部初步地在談論與規劃。除此之外,由於語言的不同,使得部落的長者更是不容易瞭解關於能源的資訊與知識。因此,在綠能發展的宣導上,其實還沒正式開始。
 
另外,在今年三月「報導者」的報導中提到:「對於部落未來的綠能想像,達魯瑪克相當積極,已經召開6次部落會議進行討論,也達成初步共識,並在去年11月實地到屏東參訪太陽光電板與農業溫室的結合案例。」(註2) 然而,根據理事長Sintiyo表示,關於太陽能的推廣,學者(台東大學教授)在部落會議裡並沒有對此專題做演講與討論,只是附帶式地報告這項計畫。所以,其實在部落會議裡面有許多人並不了解此議題,也沒有共識要推動。至於部落的居民,在隨機採訪中也表示「不知道」、「沒有聽說」或是「知道有要發展綠能,但不太了解」。理事長認為,如果要有效推廣綠能(太陽能)的理念,未來應該要讓專家在各教會宣導,因為教會是許多族人的聚集地,如此一來才能讓資訊全面性地讓大家知道。雖然目前還沒著手規劃,但第一步期望從這裡開始。
水力和風力發電
 
在達魯瑪克部落的綠能發展,水力發電也是計畫的一環。「報導者」指出:「台東卑南鄉的達魯瑪克(Taromak)部落,正在進行一場『百分百綠能部落』的實驗,希望未來能藉由小型水力發電廠、水圳水車、建置太陽能板,讓部落電力自給自足,甚至實現部落自主的理想。」這裡所說的發電廠,是從日治時期留下的東興水力發電廠。
 
然而,此發電廠的發電量是否符合經濟效益來提供居民使用?理事長Sintiyo認為,目前發電廠只剩一個機組在運作,而且,由於近年氣候的變化,導致雨水不足,使得地表水越來越少;另一方面,上游的泥沙淤積會阻礙進水,造成發電功率不彰。因此,考量到經濟效益,東興發電廠已不適合繼續運作。理事長表示,此發電廠未來可以結合教學與觀光,期待能夠交給部落來管理,成為地方的「歷史博物館」,以達經濟利益。一位當地長期關心部落發展的居民也提出另一種想法,認為部落可以製作多個小型垂直軸水輪機,利用水圳、溝渠的水流來供給,這樣做起來會更為紮實,也較能分攤其風險。
 
那風力發電是否有發展的可能?理事長Sintiyo表示,目前台東大學的教授也提出風力發電的計畫。若是能在部落結合太陽能發電,可更穩定整體的供電系統。風力發電的優勢在於占用的腹地不大,日夜皆可供應電力,也可以克服颱風天太陽能板發電功率不彰的問題。
 
居民的觀點和憂慮
 
看似美好的百分百綠能部落的願景,是否背後潛藏更大的隱憂?大南教會助理幹事田溢寧表示,整體綠能的發展並未讓多數居民了解,而且長期的風險評估也沒有說明;另外,發展綠能的經費來源也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關於風險,理事長Sintiyo提到若是遇到颱風天,樹枝可能會亂飛而損傷太陽能板。而另一位投入在社區發展的居民也表示,達魯瑪克部落並沒有足夠合適的土地面積來架設太陽能板。若是勉強架設在不合適的地點,一遇到颱風、地震、土石流等天災,可能會造成太陽能板嚴重的損害,致使後續的維修費用成為部落居民一筆龐大的負擔。另外,他也提到,部落裡尚未栽培足夠的技術人才來管理和維修,若是急著將技術引進,反而無法達到建立綠能百分百部落的願景。「不要什麼都聽學者的,部落要有自己的主見與遠見。」這位居民如此感概地說道。
 
這種從外面帶進來的綠能概念與發展,是造福了達魯瑪克部落,抑或是對部落造成更多的附加成本?在資訊的傳遞以及風險的評估上,部落仍須審慎地思考。
 
註:
1.「邁向綠能部落」(http://ourisland.pts.org.tw/content/邁向綠能部落)
2.「百分百綠能部落?台東達魯瑪克的實驗路」(https://www.twreporter.org/a/taitung-taromak-electric-power)
同作者相關文章:
綠能?慮能? 淺談達魯瑪克部落的能源計畫與發展 (第 16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0 期 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74-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0期  2017年  6月 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160
本期主題: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發行日期:2017/6/10
開展中的台灣教會角色
教會對現今台灣實況的回應:一個宣教史的觀點
在開展中的台灣辨識PCT的角色:述說我們在基督裡的盼望
尋求經濟與土地的公義
約瑟與他的兄弟姊妹一同追尋自由
尋找夥伴的宣教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神學思考和社會分析:青年角度的反省
青年,在破碎中看見和好
多元宗教文化主體的共創:王鏡玲教授《分別為聖》書評
教會的簾幔之外──讀林立青《做工的人》
因著上帝的愛,我走向偏鄉
用生命畫彩虹─我在澳洲走一回
致力泰雅語的文字創制與聖經翻譯的Watan Magil牧師
要溫柔
混淆的彩虹 蓋在沙土上的包容:淺論同婚法案
更正說明 :「他」與「祂」
活的信仰與活的憲法—談同性婚姻的憲法辯論
異中求同—淺析同婚釋憲案
愛國是流氓的護身符,良知是聖徒的福音書
【讀經筆記28】講「秤錘」不如講「砝碼」正確
白話字a-ḿ
找回失落的根─淺談達魯瑪克部落母語復興之路
綠能?慮能? 淺談達魯瑪克部落的能源計畫與發展
來按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