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1期 人權今昔
字級調整:

特稿
我所認識的張哥
服事總是盡心盡力,任勞任怨,不但不打折扣,還要好上加好。
關鍵字:
作者/沈紡緞 (長榮大學牧師)
新使者的靈魂人物
 
屈指一算,從新使者第12期 (1992.10) 到65期 (2001.8)、第79期 (2003.12 )到98期 (2007.2) 的編輯工作主要是由我經手,還做了幾本叢書和聖誕特刊。當時的新使者,除了靈魂人物張哥之外,趁此,也非常感謝歷任的社委、編委、作者群、行政同工、叢書主編、勞苦功高的美術指導陳亮全教授,還有總會和教會各界的支持,因為大家的攜手合作,才能讓新使者發展到今日的161期 (2017.8)。
 
除了最初得張麗淑長老引薦而進入新使者,最後受陳錦生社長/校長厚愛而離開,順利轉換跑道。十多年的編輯服事工作,張德麟牧師可說是我最大的天使/恩人/貴人。雖然個人離開新使者、搬離北部,已有十多年沒有相見,但在他盡程榮退之際,除了恭賀與祝福,也藉此回顧我以往所認識的張哥,盼望他的行止,是身為後輩的我們一個很好的學習榜樣,而他更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人」。
 
我在他身上的看見
 
慷慨
 
當時張哥在中央大學中文系任教,每天台北-中壢往返,每週在中大帶領學生團契,為聯絡感情、信仰生活化,請學生吃牛排、晚餐必不可少。對新使者同工也是慷慨,請客時完全不馬虎,一定找他去過好吃的餐廳。有一次,同工到台南出差,事前為我和行政同工訂了一間當時有名的飯店,可惜我們都第一次住那麼高級的地方,印象中,兩人都不知道要掀開床套睡覺,還奇怪這床怎麼這樣?
 
勤快
 
雖然貴為大學老師,但他完全沒有架子,還以身為牧師為榮;服事總是盡心盡力,任勞任怨,不但不打折扣,還要好上加好。每逢假日,他就拎著超重的雜誌和叢書,到教會或其他聚會推廣。他也認真準備講道,口才辨給風趣,贏得會眾的喜愛。因此,當時雜誌新訂戶不斷增加,叢書也一本本地出版。信徒和長青畢契受到感動,也常主動大筆匯款或親自來總會奉獻,加入榮譽會員。
 
有擔當
 
剛去總會上班時,由於環境、人事不熟,也沒有什麼文字工作經驗,因此,新手上路,在服事上常需要不斷磨合和學習。而當社委愛深責切,給予一些意見時,張哥總會主動說明,站出來為同工緩頰,甚至要我們離開社委會議現場,不讓同工受到太多委屈,也未曾在事後有任何指責。新使者與總會或外界有扞格時,也常需要張哥出面交涉、挺住,以便讓文字事工的推展更加順暢。
 
寬容和信任

他非常信任同工,不會查勤,也不會詢問每週的工作進度。有一次他來總會,剛好我校稿到有點累,閉著眼睛在椅子上休息。等我睜開眼看見他就站在前方,著實受到驚嚇。不過,那次他交代完事情就離開,完全沒有為難我。也因為他的寬容、慈悲,雜誌才能平順地一期期出刊,而我也願意配合美工或印刷廠,常在假日看稿。至於他到教會收到的書款,也是一筆筆交回行政同工入帳,沒有延誤,清清楚楚。

文字老師
 
文字工作有時非常瑣碎,因此,即便再細心、謹慎,錯誤有時還是難以避免。當時張哥每期撰寫〈寫在前面〉之前,都會花時間閱讀每篇文章,並作潤稿和校對;對叢書的出版也是如此。他的用心和仔細令人感佩,也讓我從中得到許多的學習和成長,並領悟到:改一個錯字,或更正一個不妥的地方,對工作者只是應盡的職責,但對出版品質、讀者感受,卻大有影響,其實一點都不能馬虎。
 
不吝提攜後輩
 
做得好的地方,無論是我或行政同工,他都會在別人面前給予讚美,也讓我們一起分享文字事工的美好。行政同工要結婚了,他以嫁女兒的心情去參加。我要生小孩了,他趕緊找前任編輯賴德卿牧師來支援。甚至2001年我離職,出國進修,不但蒙賴牧師再次協助,張哥還幫我先生介紹服事的機會,也越洋傳授我烹飪湯品。2003年當我還對未來感到茫然時,張哥打電話找我回來,內心滿是感恩。
 
羊群好牧者
 
張哥,是上帝忠實的僕人,也是羊群的好牧者、服事的好同工。因為他,許多人認識了福音;因為他,許多人在信仰上更堅立;因為他,同工受到激勵,在服事上更精進,不跌倒,不氣餒。
 
我自幼生長在民間信仰的家庭,大學時才開始認識耶穌,信仰頗為粗淺。之後,當教會幹事、唸神學院,開始傳道生涯,也學習去照顧人。生命中總有跌撞懵懂無知,但上帝通過張哥進一步造就我,讓我對神仍然保持盼望。相信許多人也通過張哥,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也正在對神回應他們的召命。
 
張哥,非常感謝您!也祝福您和您們全家!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所認識的張哥 (第 161 期)
我跟你們一樣是罪人,只是你們說我犯的罪是同性戀 (第 156 期)
聖神佇咱中間 (第 113 期)
首位本土籍長榮中學校歌創作者——周慶淵 (第 101 期)
葉水樹女士(郭馬西牧師娘)——一位在患亂中堅持信仰的女性 (第 88 期)
堅持傳福音是唯一職責——郭馬西牧師小傳 (第 85 期)
五十年傳道生涯──李明意牧師小傳 (第 83 期)
教會的金錢觀 (第 82 期)
人性與語言的共通性 (第 81 期)
在228中消失的張七郎父子 (第 80 期)
編者的話 (第 64 期)
編者的話 (第 62 期)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第 55 期)
奉獻於東海大學的任賜瑞牧師——訪劉益充主任 (第 46 期)
雙連安養中心--訪蔡芳文長老 (第 44 期)
「新新人類」研討會綜合討論記實  (第 41 期)
香港經驗與台灣教會 (第 39 期)
靈異怪談研討會「綜合討論」記實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1 期 人權今昔 (29-3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1期  2017年  8月 人權今昔 161
本期主題:人權今昔
發行日期:2017/8/10
人權今昔
從〈PCT人權宣言〉到解嚴
自由─給劉曉波的安魂曲
解嚴30年看言論自由今昔
再思 〈PCT人權宣言〉:
原住民權益運動今昔:一位原住民青年的觀察
以卓越突破恐懼:香港特首選舉之後的狀況,教會何去何從
嚴謹幽默的主角
我所認識的張哥
做工的耶穌,做工的基督徒
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談禮拜
赴日追逐留學夢
我為什麼支持環保?
愛與生命的重量
敬畏上帝的鄭澄洲長老
跨越宗教邊界的小旅行--我看〈通靈少女〉
咱若欲做朋友,頭先愛先互相了解
【讀經筆記29】新版本聖經哪會加兩句話出來?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讀經的美麗:淺談神研班與大靈班
東亞為何躁動——同婚、街友與其他
徵召「聖誕特使」-來自孩子的愛,溫暖監獄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