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3期 起初:創世記
字級調整:

好書櫥窗
《雞婆的力量》讀後感
教育的目的就在於引導、陪伴受教者發展思考、想像與創造的能力,並提供他們擁有不被環境左右限制的抉擇可能性。
關鍵字:
作者/張仁和 (西屯教會牧師)
 
不是咄咄逼人的說教,而是溫和冷靜的講道理。因為前者有可能是不自覺地站在高人一等的立場,貶低他人缺乏自己才智的高傲態度;後者是以朋友的對等立場,不把對方當敵人,敬重他人是可以理喻的,可以一起探索人生旅途的同伴。這是略讀完《雞婆的力量》給我最大的感動和收穫,也是我發現自己的盲點和需要一輩子學習的人生功課。
 
沒有一樣能輕輕放下
 
本書的作者黃俐雅老師,是今年十月連假我去參加社青營會活動時舉辦工作坊的講師,也是現任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工作委員。她將自己18年來接手處理的校園申訴案件,匯集成這本有血有淚的文字。第一次接觸本尊與她的專講,就立即被吸引,很欣賞她的溫和、真誠卻又條理清楚的分享。閱讀本書後才知道她有一個重度智能障礙的兒子,除了周旋於學校、法院、公部門行政單位、社工機構及案主家庭的工作以外,一般人不能免除的家庭責任與身為人妻、人母等等角色連帶而來的操勞,沒有一樣是她能輕輕放下的。究竟她的熱情、使命和強大的生命力源自何處?
 
這本書沒有直接觸及作者對自我生命故事的剖析,但藉由她所陳述的申訴案件,讓我們得以一窺作者的人生態度與處事智慧。眾所周知人本教育基金會在外的評價褒貶皆有,他們反對體罰管教,不輕縱觸法失格的老師,也因此引來官官相護的教育工作者、重視人情關係的家長、甚至迂腐守舊法政人員的集體敵視。然而只是一介民間團體的人本教育基金會,何德何能敢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精神,站在守護受害學生與家庭的立場,從事如此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答案是身為「公民」一份子的義務與責任,同時也是身為一個尊貴的人該有的生命高度。
 
也是基督徒該努力的
 
對基督徒來說,活出這樣的生命態度與信仰的精神,也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很佩服作者面對衝突情境,處理人事的想像能力。人所以尊貴,並非因為我們是上帝創造的核心,相反的,人類也是神創造萬物中的一份子,但使我們有別於萬物的地方是,人類有思考和抉擇的能力,不僅僅依賴生物本能與當下的情緒衝動而行事。教育的目的就在於引導、陪伴受教者發展思考、想像與創造的能力,並提供他們擁有不被環境左右限制的抉擇可能性。
 
人本教育的理念,或許與卡爾.羅傑斯(Carl Rogers)的心理諮商學有關。心理系學生對羅傑斯的人本中心法應該不陌生,同理心、真誠、澄清、面質……等技巧,幾乎是從事助人專業工作者基本必備的條件,但有知識不等於有處事的智慧。閱讀俐雅老師的這本書,讓我發現自己過去太輕忽羅傑斯的理論,其實真正的大師是把抽象的理念化為日常生活實踐的智慧。甚麼是同理心?當然不只是嘴巴說說「你一定很難過、無助吧」!甚麼是真誠?同樣也不僅僅是「我真的很關心你」而已。我相信讀過《雞婆的力量》這本書的讀者,應該會有更深的體會:受傷的生命是需要我們全心全力的投入,站在對方的立場,不從自己的價值觀去評斷對方的是非,試著去探索對方行為背後的原因,穩穩地接住潛伏流動的情感,仔細地聆聽求助者語言和非語言的表達,陪伴他們跨越生命的障礙,開展更廣闊的人生境界。
 
書籍基本資料
黃俐雅,《雞婆的力量:一介歐巴桑 × 十八年校園申訴案的心情軌跡》,人本教育基金會出版,2017年2月。
 
內容簡介:
本書搜羅人本教育基金會十八年來重要的校園申訴案例,真實事件中的每位大人都因為身分而握有對我們的孩子絕對保護照顧責任與權柄,一旦這些大人誤解扭曲了權柄的本意,我們的孩子就將只能躲在暗夜裡哭泣、而求助無援。
同作者相關文章:
《聖保羅》讀後感 (第 169 期)
生命淬煉基要九課 (第 168 期)
約伯記的精華(下) (第 167 期)
約伯記的精華(上) (第 166 期)
《雞婆的力量》讀後感 (第 163 期)
我如何愛上讀經? (第 139 期)
聖經沒有「同性戀」的問題! (第 119 期)
牧師也是「信徒」嗎?——兼論牧師在上帝國度中的角色 (第 111 期)
向未信者「傳福音」? (第 103 期)
上帝存不存在? (第 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3 期 起初:創世記 (60-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3期  2017年  12月 起初:創世記 163
本期主題:起初:創世記
發行日期:2017/12/10
創造之力
初喚‧創世記
第八日––思考創造
創造——從無到有?從混亂到意義?
創世記的性別閱讀
「綑綁以撒」故事的詮釋
進入上帝的醒魂陣—1985神研班《創世記》與其他
一個愛我們的上帝
夏甲
藝術讓基督信仰擁有當代性
最深的傷裡,有最深的愛
蘭嶼,人之島
台灣文學家鍾肇政與龍潭早期的基督信仰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無中‧生有:《魔法師的外甥》之創造觀
《雞婆的力量》讀後感
從《鋼之錬金術師》談創造
霍格華茲方舟
從音樂的創造反思當代教會音樂
海大長青創世記查經班心得分享
突破,擁抱,行動!——寫於WSCF-AP年會後
為《新使者》加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