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9期 「幸福小組」
字級調整:

好書櫥窗
《聖保羅》讀後感
凱倫.阿姆斯壯以短小精悍的內容,重新介紹保羅書信的背景,澄清過去傳統基督徒或神學家對保羅思想的誤解。
關鍵字:
作者/張仁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西屯教會牧師)
當我開始為著過去誤會保羅的信仰與他在書信中對初代教會的訓誨,準備痛改前非閱讀凱倫‧阿姆斯壯(Karen Armstrong)的新書《聖保羅》時,有人告訴我要小心學術界吵翻天的所謂「保羅新觀」。
 
老實說,我不太清楚也不在乎「保羅新觀」是甚麼。過去中古世紀基督教獨大,動不動就用宗教裁判所懲罰異見者的恐怖時代,早就應該被徹底揚棄於歷史灰燼中。在今日二十一世紀的自由民主時代,若有人還要用信仰的意識形態,以護教之姿打壓非主流的基督教觀點(如:第一、二世紀的馬吉安主義、諾斯替主義、1945年出土的拿戈瑪第(Nag Hammadi)文件、多馬福音書......等等),這樣的信仰雖名為「正統」護教,其實是「飯桶」矮化上帝。難道全能偉大的上帝這麼懼怕異見者的挑戰,還需要人類來衛護祂?一個需要有限人類來維護的「神」,還能是真正的上帝本身嗎?
 
我很清楚自己為著過去誤解保羅的信仰與思想,而生出「悔改」的行動,並不是由於閱讀哪些危言聳聽的神學書籍,而是肇始於今年初重新研讀過好幾次的保羅書信加拉太書。在不同資料的穿梭解讀的過程中,我突然領悟到一股神秘的力量,好像是作者保羅來到我的面前,為著我能發現過去不曾窺見的經文意思,發出會心的微笑。不久之後,我才在偶然的機會裡挖掘到凱倫.阿姆斯壯為飽受誤解的保羅出書,閱讀過程中更加肯定上述研究加拉太書的新發現,也是學術界目前的趨勢,並非一己的胡思亂想。
 
我認為這本書《聖保羅》,應該作為神學院教授聖經或神學的基礎教材。凱倫.阿姆斯壯以短小精悍的內容,重新介紹保羅書信的背景,澄清過去傳統基督徒或神學家對保羅思想的誤解(如:「因信稱義」、「順服在上掌權者」、「不許女人教導男人」……等等),同時也指出六封「偽」保羅書信產生的背景,就是這些非保羅本人的書信,讓他蒙受了「厭女」、「首尾不一」、「諂媚當權者」等等罵名的不白之冤,長達兩千年之久。
 
以凱倫.阿姆斯壯在本書結尾的話來說,遭扭曲是保羅在他的「死後生命」裡碰到的家常便飯。例如: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的作者認為,他們有責任拋棄保羅的平等主義和反對帝國暴政的政治立場。至於給教會引入厭女癖的原是「教牧書信」(提摩太前後書、提多書),但罵名卻落到保羅頭上。奧古斯丁的「原罪說」,還有路德的招牌教義「因信稱義」,都是保羅自己相當陌生的。另外,他從不否認自己是猶太人,後來卻被指為反猶太分子,始作俑者其實是馬吉安和「靈智派」(Gnosticism),是他們給基督徒的想像力,引入一種不信任猶太教和希伯來聖經的成分。
 
凱倫.阿姆斯壯強調,保羅一直為這些不是他傳揚的觀念揹黑鍋,而他對屬靈生命的一些最佳洞見卻備受教會忽略。他熱烈向窮人獲取認同的態度,沒得到那些傳揚豐盛福音(prosperity Gospel)的基督徒理會。他擦拭一切人我區分的決心、他對所有形式「自誇」的否定、他對過份專注於一己靈修的不信任——這一切始終沒能成為基督徒心態的一部分。專斷的宗教人士都應該記取保羅所告誡的,人不可恃著滿滿自信,而以「強」凌「弱」。我們最有必要謹記的是保羅的這個洞見:沒有愛,一切美德純屬徒然;愛不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情緒,而是必須表現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在虛己和對他人的關懷中。
同作者相關文章:
《聖保羅》讀後感 (第 169 期)
生命淬煉基要九課 (第 168 期)
約伯記的精華(下) (第 167 期)
約伯記的精華(上) (第 166 期)
《雞婆的力量》讀後感 (第 163 期)
我如何愛上讀經? (第 139 期)
聖經沒有「同性戀」的問題! (第 119 期)
牧師也是「信徒」嗎?——兼論牧師在上帝國度中的角色 (第 111 期)
向未信者「傳福音」? (第 103 期)
上帝存不存在? (第 5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9 期 「幸福小組」 (72-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9期  2019年  6月 「幸福小組」 169
本期主題:「幸福小組」
發行日期:2019/6/10
「幸福」抉擇
「願祢的國降臨」:教會擴展的反思
恢復福音的能力,落實愛人的實踐:幸福小組
幸福小組:教牧現場的觀察
當教會遇上幸福
我們與「幸福」的距離:來自鄉村教會的聲音
論幸福小組
傳幸福的福音?
三角理論
三百多年前的普魯士小組教會與它的產學軍複合體
宣教之旅:在上帝的恩典中同行
PCT信仰與體制的重新塑造:跳脫利益和權力的誘惑與框架
教會 Ná 家庭
診治社會:投身台灣農民組合的黃信國醫師
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呢?
我們,與惡的距離
誰決定了我們與惡的距離?
跨教會平信徒中興起的網路門訓社群
《毋以神為名》讀後
《聖保羅》讀後感
《愛x死x機器人》
全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