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4期 回顧與反思
字級調整:

讀者來函
台灣教會欠缺對中國的全面了解
關鍵字:
作者/謝娜敏 (心理學學者)
張牧師,編安!
  
欣閱本期(第39期)新使者,探討香港九七的問題。我不反對Karsen在「香港經驗與台灣教會」一文中,鼓勵台灣的教會與中國大陸的教會多有交流和對話,但卻憂心台灣的教會對中國的教會缺乏全面、有系統研究與瞭解,以致於缺乏堅實的根據作為對話的基礎,一旦交手容易失去立場,甚或釐不清自己的立場,人云亦云,被誤導而不自知。
 
另外周聯華牧師在「中國的三自教會-從聖經觀點的評論」中所談論的,的確我承認自治、自傳、自養的精神,不是二十世紀的新精神,在新約時代就有。更不是中國大陸教會的特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百年前的牧長們就鼓吹,實踐自治、自傳、自養的觀念,我們才能有今天的局面。
 
但是屬於「中國基督教愛國運動委員會」的「中國三自教會」,其問題並不在它的「三自」理念,而在它的「愛國」。這也是大陸家庭教會與官方教會長期緊張的根源。特別是在一個以無神、極端人本的共產主義為主的國家中,你要接受一個以世俗「愛國」的觀念作為評斷一切是非真假的最後真理,或是以聖經所啟示的真理作為愛國的指導原則,便成為基督徒與眾教會殘酷的試金石。
 
周文以愛德基金會為「家庭教會」印讚美詩,分送聖經給他們,以及有些家庭教會在政府中登記,作為官方教會與家庭教會關係改善的證明。但另一方面我們卻從各宣教機構聽見,這兩年來大陸宗教政策的緊縮,大陸教會傳道人,領袖再度被捕下獄的消息屢有所聞。中國大陸甚大,各地教會與政府的關係狀況不一,我們如何能不以偏概全,而將正、反例都作公正、全面的呈現,以助台灣教會有正確的瞭解,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因為,不管將來我們是「統」,是「獨」,都無法逃避與中國的關係。而目前台灣教會或對大陸福音事工有研究的機構,要不是以大中國的角度,單走三自官方教會的路線,或單走家庭教會的路線,就是以西方人宣教的角度來看中國的教會問題,而這些研究雖能提供我們一些資料和認識,卻不一定適應於台灣本土教會對中國大陸影響的因應。
 
所以甚願總會能設立專責機構,從台灣基督長老會的角度出發,廣泛收集資料,研究我們與中國的政教關係及因應之道,我想這是我們目前所迫切需要的。兩方交鋒,若敗於對方的強勁,尚可堪告慰自己已經盡了力,但若敗於自己內部無知與混亂,那就真叫人扼腕了。
 
讀者 謝娜敏敬上
 
※原刊於《新使者》40期,1997年6月,原題:我對Karsen與周聯華牧師的回應,73頁。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教會欠缺對中國的全面了解 (第 164 期)
一個值得你認識的對手──中國 (第 43 期)
我對Karsen與周聯華牧師的回應 (第 4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4 期 回顧與反思 (27-2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4期  2018年  3月 回顧與反思 164
本期主題:回顧與反思
發行日期:2018/3/10
《新使者》之路
我們的雜誌:《新使者》話說從頭
教會如何面對政權
論政教關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所謂「國語」系統之教會的政治參與
面對中國要知己知彼
從聖經觀點評論中國的三自教會
台灣教會欠缺對中國的全面了解
普世合一運動中的宣教倫理及台、中教會關係
大雨
生活在博德
蘭嶼之燈—魏克琳宣教士的故事
戰後初期幼兒教育和主日學教材的推手: 白勵志姑娘(Miss Daisy Pearce)
作為長老教會青年
長青百合——淺談長老教會青年面對社運的困頓與展望
21世紀的青年宣教神學
《聖經詮釋之舞》作者及其思想
夜ná深,星ná明
展望烏托邦──德國EYEP之旅
MEJI 12參加心得
敬邀加入復活節「愛的書信」監獄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