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5期 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我騎著單車在回憶的路上
在單車有限的速度中,反而看見不同視角的台九線
關鍵字:
作者/李俊緯 (濟南教會幹事、PTL畢契)
 
 
記憶中的壽豐車站是一個小小的車站,大理石牆鑲嵌著黃色的琉璃磚,車站外面有一大片空地,停著幾輛車,幾隻曬著日光浴的狗。印象中第一次到壽豐是2007年的事,當時正在就讀東華大學,生活的範圍就在台九線上;花蓮市區、壽豐志學村,其他地方受限於當時沒有摩托車可用,移動的工具就只好交給單車。由於大學才接觸基督教信仰,第一個長期聚會,甚至後來受洗的教會,就是壽豐長老教會。
 
從壽豐車站出來,壽豐村是一個很樸質的地方,轉角處還有幾棟傳統的日式建築,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花蓮的味道:那是一種泥土混雜草地的味道。延著壽山路走,會先走到壽豐路。如果可以,別忘了壽豐路上,那間有近70年歷史的豐春冰果店。這間店除了吃的是古早味無添加的冰品之外,你還可以看見現在已經很少見到,用阿摩尼亞管製冰的技術。
 
再往前走,就能走到台九線。舊的壽豐教會在台九線上,延著台九線往豐田的方向走,就能看到一間白色的兩層樓平房,屋頂上豎立著白色的十字架,正面能看到用藍色寫的「壽豐教會」四個字。始終能記得,拉開門,走進禮拜堂,牆上掛著紅色的布與木頭製的十字架,到了星期日,敬拜的歌聲充滿了那小小的禮拜堂,人們迎著笑臉,歡迎每一個前來禮拜的人。無論是不是過客,總能回想起那個接收祝福的時刻。
 
本來壽豐教會還只是三、五個人一起聚會的家庭聚會所,1955年建成了第一代的壽豐教會,後來還曾經因為聚會人數過少幾乎要被關閉。但是舊在一群過往的會友堅持之下,壽豐教會就這樣一步一步走過了危機,建立了第二代的壽豐教會,日漸茁壯之後,壽豐教會也在2015年建了新堂,那是第三代的壽豐教會。每次想起這個故事,都覺得很神奇,雖然自己沒有參與到第三代壽豐教會的興建,但我很開心自己有參與到壽豐教會長大的過程。
 
 
記得大二的時候沒有抽到學校宿舍,自己一人住在壽豐和志學中間的平和村,一大片的農田中,一間兩層樓的學生出租宿舍。唯一的交通工具單車,使得無論到哪裡都是一種挑戰,從住宿地到壽豐教會,六公里的路要騎半個小時。但也因為如此,我能看見開車與騎摩托車看不到的景色。騎著單車經過跨越荖溪的大橋,眺望遠方孤獨的老煙囪,據說那裡本來是一間磚窯廠,廢廠後建物早已拆光,只留下一只老煙囪見證磚窯廠的興衰。倒是周遭的草地上,偶有幾隻水牛探頭,新與舊、生命與廢墟成了有趣的對比。
 
若是繞過壽豐車站往東騎去,景色將從原本的農田變成一片又一片的埤塘,進入壽豐的漁業養殖區,立川漁場也再不遠處。立川漁場算是一個蠻適合帶小孩去玩的地方。大概就是都市小孩平常在家裡很少有機會可以親眼見到或觸摸到水裡的生物,所以在立川漁場除了可以摸到活的蜆仔、認識蜆仔的生態知識外,還可以吃到相當新鮮的魚料理和壽豐在地食材所烹煮的料理。
 
 
 
後來再回到壽豐教會已經是2016年的事。新的禮拜堂已經建好,是一間大但是簡約的建築物。白色的洗石子外觀,依舊保留了藍色的「壽豐教會」字樣。依然記得當時,大家期待教會可以成為往來過客的逃城,大學畢業之後每次去花蓮,都會有一種回家的感覺。除了大家常說的:「花蓮的土地會黏人」之外,或許是這些過往人事物的回憶總是歷歷在目,每一次的旅程,都像是再走一次回憶裡的那段時光,即使現在壽豐車站不再是過去那個小車站,壽豐教會也已經「長大」,但是那一個騎著單車去禮拜的時光,總是在我心裡回憶著。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騎著單車在回憶的路上 (第 16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5 期 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28-2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5期  2018年  6月 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165
本期主題: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發行日期:2018/6/10
出去走走,來自「他者」的邀請
心驛耕新的教會:台東新港教會
193公路部落與教會之旅
旅行大稻埕
我不在書店,就在前往書店的路上
障礙、老人、小教會:MEJI中的奇妙知識
我騎著單車在回憶的路上
北投教會ê回憶
歡樂有時
斯里蘭卡的亞當峰朝聖之路
台南的福音之路
不再只是一場營會,也不應是你對我就錯
長女校友難忘的回憶
李高安義長老略傳(上):最重要的是「愛」
神的大能在曠野:教會學校的基督教教育
教堂@村落
回到聖經去
腳步:印尼心得
大度山神研小組:55屆神研班神研日記
55神研班心得
我討厭上帝,但仍是基督徒:55神研心得
讓相遇成為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