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5期 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字級調整:

特稿
不再只是一場營會,也不應是你對我就錯
社青讀經營的轉型?亦或是以斯帖的使命
關鍵字:
作者/戴以仁 (第五屆社青讀經營籌委)
洪流之中,社青所在

 現今社會正共同經歷著更多的改革,伴隨社群媒體的興起,迫使我們容易對一件事情必須表態、分邊站,這樣的過程看似對立與爭論,看來也是那麼理所當然。
 
回想我們過去的成長經驗,少幾分打幾下。進入社會後,為什麼明明是他人之錯,卻能如此逍遙無事?「成長經驗」與「該如何看待這個社會」,在我們從一個學生變為社青的過程中,面臨了很大的缺口,總是被長輩視為一種幼稚、不切實際。於是這樣的需要,也就伴隨成長的洪流,淹沒在每日的繁忙之中。
 
社青,社會青年,又常指教會中的工作青年。在教會中的舉止,被期待成為學青的典範與帶領者。在教會中的服事,更被希望能主動承擔,讓教會成為活絡具生命力的群體。但那曾經被放到一旁的未解題目,也默默呼喚我們去找尋機會,再次與它面對面、說說話。
 
社青讀經營,某些面向成為大專青年到社會青年的橋樑。過去長青培養我們思考事情脈絡的能力,能提出論述。但在教會中卻不能只有自己說說便罷,要更能帶領團契、小組,成為能溝通、有分享空間的信仰群體。不再只討論,你對不對?或是我為什麼錯?
 
更有許多社青,是未有機會體驗神研班的讀經討論,過去似乎習慣將社青讀經營類推為社青版神研班,但在經過四屆的營隊,發現漸漸有許許多多的社青根本就沒有聽過神研班,就如同許多大專青年還未成為長青之前,從未聽過神研班一樣。所以這也使社青讀經營更有別於神研班,更多人帶著自己身份、工作、各種生命枷鎖的苦痛,來到社青讀經營。不再只是尋求這份信仰的一種、或是更多種的論述。而是這個信仰,與我的生命,與我現在的處境,如何對話?並進而引導我在生活實況中回應及實踐。
 
不只是社青讀經營

這一屆的社青讀經營有別以往,分散全國各地的社青自主集結、籌劃,更期許自己能有主動向教會與社會募款的能力,因為我們相信若這真是社青們內心真正的需要與渴望,就必當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主動與社會述說想法、尋求支持與認同,參與一場「不只是營隊」,而是一場全國社青自主發起的「讀經運動」!
  
社青讀經營籌委之各種視訊會議
 
 
『遍地開花的讀經運動』這不只是一個口號,或是撐撐自己的場面話。這背後更讓我們明白,不能只把這整年的籌備,放在一個三天兩夜的框架之下。而是參與在當中的學員,是否能在經歷這次的營會後,接續在全國各地辦理相似的讀經營會?又或是能否在自己的教會當中,主動開啟每週兩小時的讀經對話?與其說是沾沾自喜的口號,不如說是一個不可承受之重。
 
在這場營隊過後,將延續營隊中的推動方法,集結五屆分散各地成員組成分享群體,並結合網路無界的特性,提供網路平台,讓各地成員獲取推廣讀經班、查經小組的各樣資源,一同在各地為著地方教會社青的讀經氛圍,持續努力,回應「遍地開花的讀經運動」這個營會在五年前籌辦之初期待達成的目標。
   
歷屆社青讀經營合照

 
2018全國社青讀經營將在10月19到21日於新竹聖經學院舉辦3天2夜營會,查考經卷《以斯帖記》,更引用以斯帖記4章14節的經文,「……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做為營隊主軸。上帝將我們放在這個社會及教會之中,絕非偶然。你可能在這經歷歡笑,也可能在此碰觸或製造傷口,有著一些未被關注或被滿足的需要。如同耶穌來到這世上,不是帶來論斷,而是帶來拯救。如今在閱讀此篇的你/妳,正是上帝要觸摸的生命。讓我們一同加入這場以上帝話語來支持生命的行動當中。
 
邀請掃QR
 

邀請按讚
 
同作者相關文章:
社青,怎麼辦? (第 180 期)
不再只是一場營會,也不應是你對我就錯 (第 165 期)
長老教會青年與長青,當代對話的身份與機會 (第 159 期)
上街頭的溫暖,在內心的寒冷 (第 15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5 期 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48-4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5期  2018年  6月 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165
本期主題: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發行日期:2018/6/10
出去走走,來自「他者」的邀請
心驛耕新的教會:台東新港教會
193公路部落與教會之旅
旅行大稻埕
我不在書店,就在前往書店的路上
障礙、老人、小教會:MEJI中的奇妙知識
我騎著單車在回憶的路上
北投教會ê回憶
歡樂有時
斯里蘭卡的亞當峰朝聖之路
台南的福音之路
不再只是一場營會,也不應是你對我就錯
長女校友難忘的回憶
李高安義長老略傳(上):最重要的是「愛」
神的大能在曠野:教會學校的基督教教育
教堂@村落
回到聖經去
腳步:印尼心得
大度山神研小組:55屆神研班神研日記
55神研班心得
我討厭上帝,但仍是基督徒:55神研心得
讓相遇成為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