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5期 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55神研班心得
關鍵字:
作者/郭庭珊 (台北大專長青明志長庚團契)
「我看到靈魂中的憂傷,孤獨中人的心在角落顫抖,差遣我……」2015年冬末春初,第52屆神研班差遣禮拜,350個長老教會青年唱著這首回應詩,那是我第一次參加神研班,也是我第一次認識所謂的「長青精神」,釘根本土、關懷社會,用耶穌基督的愛去陪伴受壓迫的人,與他們同走苦路。在神研班的學習與經歷震撼了我原本的信仰生活,原來身為一個基督徒,不應該只是活在「上帝愛我、我愛上帝」的信仰桃花源當中,現實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苦難並非眼不見為淨,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也不是為了建立一個基督烏托邦,而是教導我們看見人心真實的傷痛,且親自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我的大專長青生活自此展開,也在54屆神研班中受到上帝的邀請,成為了55屆神研班籌委。
 
「由混沌喚出秩序,由黑暗召出光明;喚醒受造之美好,喚回迷途遊子。那起初的呼喚,承載當下,勾勒永恆!」2018年第55屆神研班開會式,溫柔又觸動人心的前導音樂聲中,十位籌委在漆黑的舞台上屏氣凝神,一年來所有的心血與努力,就要進入抵達終點前的最後衝刺階段,然而眼看著目標就在不遠前方,卻在這時收到上帝送來的大禮——腸病毒,我們狠狠的摔了一跤,皮開肉綻、血流不止,營會只進行到第三天就宣布提前終止,籌委們傻了、慌了、也哭了。「為什麼呢?這麼荒謬的事為什麼會發生?神啊祢是不是在惡整我們?」我在心裡問了上帝無數次,委屈的心情無法平復,我多想像個孩子一樣大哭大鬧說我不要結束神研班,卻只能默默擦乾眼淚、著手打包營本部內雜亂的物品。終於整理告一段落後回到宿舍,所有的籌委跟主憫姐都聚集在我的寢室,過了十一點房內大燈自動熄滅,微弱的手機手電筒燈光是唯一的照明,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著天,故作鎮定地說著與神研班不相關的話題,絕口不提對於撤營的想法,我們都害怕只要有一個人流下眼淚,全部的籌委就會一起哭到天亮,我還記得那天晚上真的好累好累,感覺一點力氣都沒有了,但那份來不及跟籌委好好說再見、也不想要這麼快就說再見的心情,讓我們即便眼皮逐漸沉重也捨不得閉上眼睛。
 
隔天,我搭上宙緯哥的車回台北,車上還有團契裡其他夥伴,一路往北的車子裡我最後一個抵達目的地,眼淚實在忍不住了就像鎖不緊的水龍頭一般滴滴答答,於是跟宙緯哥在台北的街頭臨時進入諮商模式,我委屈的說著這是我大學畢業前最後一個神研班,怎麼可以就這樣莫名其妙的結束,我也根本還沒做好跟籌委們道別的準備就被迫分離,宙緯哥靜靜地聽著,時不時遞衛生紙給我,或許是情緒終於得以抒發,又或許是因為輔導的傾聽與陪伴,我漸漸平靜,想了想過去二十四小時內的匆忙與混亂,突然間破涕為笑,55屆神研班真的成為傳奇了啊!有誰能像我們這樣經歷了史上第一次提前終止的神研班呢?其實我內心知道提前終止營會是正確的決定,大學生得了腸病毒頂多上吐下瀉,症狀緩解後又是一尾活龍,但因為神研班結束後緊接著就是過年,若學員們身上帶著病毒回家過年,又將病毒傳染給家中的小孩或長輩,那可真的是大事不妙了,基於這個理由,大會做出了提前終止神研班這樣困難的決定,而上帝也在這困境當中與我們同在,再一次教導我們如何謙卑自己、優先回應他人的需要,重視夥伴的健康勝過於自己內心的渴望,學習珍惜祂眼中每一個寶貴的孩子。
 
即便心情已經平復、理智上也能接受神研班結束了的事實,但心中還是有遺憾,離營的當天晚上就在臉書上看到台中大專的夥伴們自行聚集把創世記讀完,接著台南大專的夥伴突發奇想地將來不及登場的書籍介紹改為網路直播,就這樣全台灣「自主續辦神研班」遍地開花,台南、台中、新竹、南投…,我的內心受到莫大的鼓舞,立馬振奮精神開始準備台北地區的自主小神研,起初我只是單純想要把北部的夥伴們聚集起來一起讀經,但在過程當中卻收到許多意外的驚喜協助,有工作者邀請了盧俊義牧師前來直播專講雅各、祈得哥也主動陪伴夥伴們讀經並且直播專講約瑟、雖然因身體狀況不克參加神研班的琬婷姐也透過直播書籍介紹參與了55神研班、工作坊《牧者》映後座談會直播也邀請到導演盧盈良前來與談,還有學生夥伴主動帶來超級專業的直播器材,用超優質的直播品質使各地的長青夥伴一起聽講、討論,這些都是我原先不曾想過的恩典,舉辦自主小神研的過程中,我感覺到上帝透過這些恩典向我說話:「孩子我沒有惡整妳,我要讓妳經歷更豐盛美好的恩典」。
 
總是讓參與者對於研讀、討論聖經感到欲罷不能的神研班,即便面臨攔腰折斷、提前終止的情況,也依然有著同樣的效果,我何其有幸能夠成為55屆神研籌委,站在「搖滾區」去經歷這段上帝精心預備、荒謬又刻骨銘心的神研班時光,也感謝上帝透過自主續辦神研班的方法安慰了我的失落,願這股由下而上的長青精神,不論時間、空間如何改變,都能夠持續遍地開花,好讓更多人能夠看見那盼望的記號。
同作者相關文章:
55神研班心得 (第 16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5 期 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73-7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5期  2018年  6月 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165
本期主題: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發行日期:2018/6/10
出去走走,來自「他者」的邀請
心驛耕新的教會:台東新港教會
193公路部落與教會之旅
旅行大稻埕
我不在書店,就在前往書店的路上
障礙、老人、小教會:MEJI中的奇妙知識
我騎著單車在回憶的路上
北投教會ê回憶
歡樂有時
斯里蘭卡的亞當峰朝聖之路
台南的福音之路
不再只是一場營會,也不應是你對我就錯
長女校友難忘的回憶
李高安義長老略傳(上):最重要的是「愛」
神的大能在曠野:教會學校的基督教教育
教堂@村落
回到聖經去
腳步:印尼心得
大度山神研小組:55屆神研班神研日記
55神研班心得
我討厭上帝,但仍是基督徒:55神研心得
讓相遇成為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