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1期 哥林多前書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漫畫哥林多前書
既然我有繪畫的天分,何不嘗試用漫畫作信仰反思! 於是我開始用漫畫反思信仰。
關鍵字:
作者/郭明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關渡教會牧師)

 

 

我從小就很喜歡美術,小學畢業前父親曾問我要不要去讀美術班?或許是知道從事藝術工作的人將來都很辛苦,我回應父親說:「將它當作興趣即可。」直到大學階段,教會的主日學校長希望我能在每季的主日學季刊中協助繪製聖經漫畫故事,就這樣,我開始用繪畫呈現信仰。後來我有機會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中心的美編,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我開始思想如何將信仰生活與漫畫結合,好使一般信徒可以更容易認識信仰的內涵。可惜的是,隨著我去讀神學院,這想法就被暫擱一邊。直到婚後,我老婆不斷鼓勵我,既然我有繪畫的天分,何不嘗試用漫畫作信仰反思!於是從2016年3月20日起,我開始用漫畫反思信仰。
 
 
耶穌千層派(哥林前書1章10~17節)
身為基督徒,我們或許都曾被問過「天主教和基督教有什麼差別?為什麼基督教有那麼多教派?點水洗禮和全身浸禮有什麼差異性?」等等問題。雖然我出生在基督信仰的家庭,從小就有教會生活,但說實在的,關於上述的幾個問題,一直到我讀大學時都還不確定該如何回答。因此,如果讀者和我一樣回答不出來,也毋須感到難過或羞愧。我後來也是透過一些牧者的分享,才逐漸明白:原來教派的產生是由於各人對教義的解釋或認知不同所致。
 
其實,教派的存在各有優缺點。優點是剛接觸信仰的人可以照自己的喜好接受或認識信仰,就好像我們有人喜歡吃麵、有人喜歡吃飯,大家各取所需,沒有人會餓肚子;缺點是各教派常常因為對教義所堅持的論點不同而互相批評、攻擊,最後弄得教會烏煙瘴氣,讓基督的身體四分五裂。保羅從革來氏家裡的人得知哥林多教會分黨的狀況之後,心裡非常難受,對教會中的黨派之爭,他說:「弟兄姊妹們,我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大家,說話要一致,不可分裂,要團結,有一致的想法,有共同的目標。」(林前1:10)保羅要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明白,救恩是從耶穌基督而來,無論是保羅、亞波羅或是彼得都只是耶穌基督的器皿,他們的工作就是傳福音。
 
我本身是長老教會的信徒,一直都以身為「本宗」信徒感到無比的驕傲,認為其他教派不過是小咖而已。直到我牧會第五年開始參加跨教派的連結活動,有機會接觸其他教派的牧者之後,我才意識到自己在信仰上、神學上的驕傲和無知,原來我對上帝的認識和體驗那麼狹隘!以往我都用悟性認識上帝,顯少用靈性經歷上帝;以往我總認為長老教會才是正統,其他的教派都是旁門左道。
 
藉著「耶穌千層派」的圖,我要提醒所有跟隨耶穌的門徒,不要因為教派不同、神學立場不同、聖經詮釋不同,就將耶穌「分屍」。盼望我們都願意用更謙卑的態度看見、認識不同教派所詮釋的上帝,並在彼此分享和學習的過程中,經歷「要團結,有一致的想法,有共同的目標」的信仰。
 
 
靈命長不大(哥林多前書3章1~5節)
養育嬰孩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著他們不斷成長、茁壯。因為兄嫂在台中工作的關係,18年前我姪子出生後,他就留在台北讓我母親撫養約十個月。當時,我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姪子,令我吃驚的是,他就如〈搖子歌〉的歌詞所說「一暝大一
吋」在長大。
 
事實上,基督徒的靈命若是一直停留在初信者階段,牧者真的會非常擔憂,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3章1~3節所看見哥林多教會信徒的情況。我知道有些基督徒以為洗禮後就穩妥拿到天國的護照,因此,他們不在乎每天的生活是否有和上帝持續建立關係(靈修),是否有穩定的教會和團契生活,是否積極參與靈性栽培課程。如果我們是上述基督徒,坦白說,我只能稱這類的信徒作「宗教徒」而不是「基督徒」,因為「宗教徒」只在意外在的儀式是否做得周全,而「基督徒」關注自己的生命有沒有愈來愈像基督。
 
有些信徒常說:「我的個性就是這樣,改不了啦!」言下之意是「耶穌不能改變我的生命!」聽到這句話會讓人感到洩氣。試想,基督徒到底在信什麼?我們又期待非基督徒來相信什麼?馬可福音9章23節耶穌說:「是的,你若能!有信心的人,甚麼事都能。」相信上帝的基督徒,都要相信在基督裡,我們生命中的不可能和不完美,都能被上帝修復與改變!信仰是一條不斷向前行的道路,我們必須定期檢驗自己的屬靈狀態:如果我們能常與葡萄樹連結,屬靈生命自然會結實纍纍;若我們不願像栽在溪水旁的樹,遲早會變得枯乾,最後被耶穌丟到園子外面,那時我們就要哀哭切齒了。
 
恩賜的功用(哥林多前書12章4~27節)
恩賜的英文是gift(禮物),意即不是自己與生俱來的能力或透過學習得到的才華,而是聖靈按著自己的心意賞賜給每個人的特殊能力。恩賜的目的是為要使人得到益處,而不是為了誇口、炫耀。因此,擁有屬靈恩賜的人,必須用謙卑的態度參與教會的服事。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章提到,每位基督徒都是建造基督身體(教會)重要的肢體,沒有任何人可以自抬身價或是輕看他人。上帝隨自己的意思將肢體分別安置在身體上,是為了使肢體彼此照顧:如果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如果一個肢體得光榮,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在牧會的過程中,最令我感到難過的事,是同工們在服事中因為意見不合而彼此攻擊,甚至最後選擇離開教會。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學歷、社會經驗和做事方法,但不能以這些來判斷和決定教會的事工;反而要透過同工之間的討論和分享,在禱告中尋求共同異象,從聖靈領受合而為一的心,我們才會知道如何服事基督,並成全教會事工。
 
當然,我們也不要輕看自己在教會中的角色,誠如保羅所說:「身體不是只有一個肢體,而是由許多肢體構成的。」(林前12:14)常聽到教會兄姊聲稱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恩賜,因此無法參與教會的服事。或許有人對服事的觀念仍停留在必須擁有哪些專長或擔任哪個職位,事實上,每位信徒在教會中都是服事者,與專長和職位並無太大的關係。只要我們願意被主使用,即使是至微小的服事,主耶穌也會稱我們為「良善又忠心」的僕人。我們毋須羨慕別人擁有什麼恩賜,也不要勉強自己非得要參與不熟練的服事不可。當我們正確認識自己的恩賜並妥善使用之後,這些恩賜才能在教會中造就肢體,榮耀上帝。
同作者相關文章:
漫畫哥林多前書 (第 17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1 期 哥林多前書 (22-2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1期  2019年  12月 哥林多前書 171
本期主題:哥林多前書
發行日期:2020/12/10
在悲憤與期待之間
哥林多前書導論
根據保羅? —— 哥林多前書11章的兩個議題
部落行腳: 哥林多前書14章34~35節與 排灣族女性
為什麼兩位牧師講的完全不一樣?
漫畫哥林多前書
哥林多前書中的聖靈
聖靈: 群體性或是個體經驗?
旅行, 是遇見自己的行動
初鹿‧出路
蒸氣試驗所
處理了, 才能真正放下
〈汀州路後書〉
我將台語 khioh--轉來
智慧抑是愚戇
Mitala to fa\'inay望夫歸(註1)
在愛中,一切都是新的
看,孩子在宣教
教牧職事(Ministry)成形而完整的解藥
2019行動靈修營: 愛中合一
播下盼望的種子: 麒麟部落宣教新想像
在第十四屆MEJI的 宣教學習
《新》星之火可以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