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4期 武肺迫降
字級調整:

特稿
Mitri Raheb牧師對COVID-19的信仰反省
關鍵字:
作者/Mitri Raheb (米崔.拉赫) (信義宗伯利恆Christmas Church牧師)
譯者/盧悅文 (《新使者》編委)
【譯註】
 
拉赫牧師是信義宗牧師,現為信義宗伯利恆Christmas Church牧師、伯利恆信義宗普世教會機構Diyar集團的創辦人、伯利恆Dar al-Kalima大學校長,家族世代為定居在巴勒斯坦的基督徒。拉赫牧師同時代表信義宗積極參與普世宣教運動,是普世宣教界了解巴勒斯坦及巴勒斯坦基督徒受壓迫現況的重要資訊來源與窗口。他獲獎無數,並有相當多的著作和發表許多神學論文,包含 《The Invention of History: A Century of Interplay between Theology and Politics in Palestine》、《I am a Palestinian Christian》 與 《Faith in the Face of Empire: The Bible through Palestinian eyes》等。
 
本文為伯利恆因應武漢肺炎開始封城後,拉赫牧師從3月22日至5月10日每週所寫下的信仰反省短文。原文請見:Mitri Raheb 臉書
 
2020年3月22日

COVID-19的肆虐揭發幾十年來,全世界一直進行的不負責任投資。當大家爭先恐後投入數十億資金於武器和軍備競賽的同時,卻忽略投資改善人民生活利益的相關企業。現在,最現實的威脅正危及人民的生命、全球經濟以及所謂的政治穩定。我們早已有足夠的數據和預測事先警告流行病即將到來的威脅,卻沒有採取任何措施緩解和應對此事件,使得病毒橫掃世界各國。到頭來,病毒造成所有城市被封城,重創經濟到幾乎崩壞,並讓所有國家屈服。現在是我們重新思考的時候!重新思考我們看待事物的優先順序,並共同努力創造美好的未來,讓所有人都可以擁有豐豐富富生命。
 
2020年3月29日 

我們好像活在一場噩夢中。
 
誰能事先預測現行的全球性封鎖?
 
整個世界陷入停頓:飛機被停飛,邊境被關閉,數十億人被隔離。我們現在只希望可以活著,我們內心期待的是以前被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例如:可以出門散步、外出用餐甚至出門上學。我們開始欣賞迄今未被發現的尋常東西,例如:一條麵包、自來水,當然,還有衛生紙。COVID-19似乎掌控了全世界。但是,我們醒來之後,世界依然在運轉著,陽光依然普照,而空氣充滿我們的肺。在這些時刻,我們領悟到上主掌握,祂依然掌權。你和我,都被祂掌握在手中。
 
2020年4月5日

棕樹枝節,受難週的開始。
 
社交距離VS.肢體距離。
 
當我第一次聽到媒體提及「社交距離」這個字眼時,我感到相當困擾。倒不是我不相信控制疫情擴散所採取的應對措施,而是在這種措施背後的語言意涵。「社交距離」讓我馬上聯想到印度的種姓制度。
 
社會學裡,社交距離牽涉對特定族群、種族、性別、社經階層或是宗教團體的偏見。耶穌受難的故事裡,我們讀到一位大祭司的女僕認出彼得是加利利人,彼得堅定地否認。而當彼得退到角落的時候,他在自己與耶穌之間劃出距離並發誓自己並不認得耶穌。就在同時,彼得意識到自己做了什麼。他哭泣並開始轉變。
 
讓我們利用受難週的時間,練習社交距離以便控制疫情,同時又逐漸意識到基於偏見和種族主義的社會距離。
 
2020年4月12日

復活節。
 
我相信在武漢肺炎離去之後,生命將會有所轉變。
 
我們或許最終會在身體上、情感上與經濟上留下一些傷疤。
 
讓我們從十字架的角度了解到生命,並在萬般艱難的情況下,我們得以再次站起來慶祝生命、希望和韌性。
 
2020年4月19日

如同門徒躲藏在門後,擔心、懼怕以及沮喪之中,更焦慮地希望能夠聽到那句讓人感到安慰的話:「願平安與你們同在」。
 
願我們每一位於今天都可以聽到這句話,同時也被安慰。
 
2020年4月26日

正當我們(巴勒斯坦地區的人民)因COVID-19疫情肆虐封城,必須待在家裡的同時,以色列政府正想盡辦法將巴勒斯坦鎖在孤立的「家園」內,同時吞併巴勒斯坦人在約旦河谷的土地、水資源和菜園。當全世界尋求處理武漢肺炎肆虐的對策時,巴勒斯坦人希望建立一個反對殖民主義的宗教權威定居者國際聯盟。巴勒斯坦人面臨著期待從隔離狀態中脫身,卻被軍事力量逼迫進入另外一種隔離形式的威脅。然而,我們將繼續為所有人的真正公義的和平而努力。
 
2020年5月3日

我們人類長期以來一直在侵犯自然和野生生物。人類愈擴展生活空間,自然與野生生物的生存愈有限。武漢肺炎的出現正警告我們:如果你認為人類可以持續無限地擴張,我們(大自然)也可以讓你們動彈不得。在人類被限制活動的這幾週內,大自然得以喘息,再次開始自由地呼吸。30年未出現在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海豚,這段期間再度被人發現牠們的蹤影;各種鳥類在空中遨遊並高聲鳴唱,動物取回被我們竊取的生存空間。我們需要立即採取行動,找到一種人類與其他生物可以共存,並且有著豐盛生命的平衡方法。
 
2020年5月3日

武漢肺炎蔓延時期的禱告。
 
親愛的上帝,將生命氣息吹入我們的造物主,我們祈求祢,在我們因窒息的壓力下,感到呼吸急促、疲憊甚至幾乎無法呼吸的時候,賜予我們力量,使我們得以繼續我們的旅程。特別是在這段如同馬拉松般,幾乎看不見盡頭且道路太崎嶇的疫情時,請教導我們呼吸的藝術,並幫助我們可以看到祢對我們所設下的計畫和想法。
 
喔!伯利恆之子,以馬內利與我們同在的上主,祢永恆的智慧選擇在巴勒斯坦的伯利恆道成肉身,接受我們的肉體及軟弱,不論我們身在何處,我們感謝祢一直在我們的身邊。我們感謝祢是我們的醫治者,祢走遍巴勒斯坦地區,醫治那得病的,並扶助那些被遺棄的。我們感謝所有的醫護人員,他們不眠不休地冒著生命危險工作,使其他人能夠存活。在疫病流行期間,我們為所有的病人,特別是為那些感染武漢肺炎者代禱。
 
聖靈啊!祢時時刻刻支撐著我們,幫助我們並使我們興盛。我們請求祢賜予我們需要的力量、創造力和恢復的力氣。我們為所有被這場疫情影響的人,為所有失去生計、生意還有收入的人祈禱,我們祈求他們可以盡快恢復,並且勇於重新開始。
 
當世界各國以安全和自我保護的名義築起隔離的高牆之際,在這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時刻,請開啟我們雙眼,讓我們重新拾起我們彼此之間共同的人性、尊嚴還有平等。賜予我們勇於想像不一樣的未來,以及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的異象。在這個世界裡,每個人都能蓬勃發展,並且得著豐盛的生命。
 
阿們。
同作者相關文章:
Mitri Raheb牧師對COVID-19的信仰反省 (第 174 期)
每個禮拜四,我穿著一身黑服 (第 182 期)
我的普世?你的普世?——淺談地方教會與普世關係事工的脫軌 (第 177 期)
Mitri Raheb牧師對COVID-19的信仰反省 (第 174 期)
面對中國要知己知彼 (第 164 期)
愛,得以戰勝死亡 (第 157 期)
總統道歉後一定落實政見 (第 155 期)
再見了!海岸公路上飛揚的白蝴蝶 (第 149 期)
神學教育與體制對於青年事工的影響 (第 147 期)
這些年,這群人教我的事 (第 141 期)
Aysgarth老人背影——紀念安慕理牧師 (第 137 期)
在工作、祈禱與靜默中和上帝重新相遇——我在曠鄉(下) (第 136 期)
在工作、祈禱與靜默中和上帝重新相遇——我在曠鄉(上) (第 135 期)
在正義與生存間找立足點——淺談「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orld Communion of Reformed Churches, WCRC) (第 120 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4 期 武肺迫降 (49-5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4期  2020年  9月 武肺迫降 174
本期主題:武肺迫降
發行日期:2020/9/10
在後疫情時代書寫生命故事
我不恨川普,我為他祈禱!
新冠肺炎下的移工處境
「POST-COVID-19」的教牧關懷反思和行動
信仰與疫情
瘟疫衝擊下的基督教:幾個值得反思的信仰故事
誰的不潔?如何淨化?
線上禮拜與線下聚會
The Lion Inside
不一樣的眼光
疫情、信仰與自己的路
在山谷茶香中與上帝會遇
需要祢
HELP
Mitri Raheb牧師對COVID-19的信仰反省
青年在教會政治中的角色
一粒麥子之死
小丑:是他瘋了,還是這城市早已瘋狂?
消防員看COVID-19
天父的保護
對故事冊《和新型冠狀病毒說Bye Bye!》講起
基督徒防疫法
我在PSF呼叫我的信仰
安靜知道我是誰
一個人的泰澤靈修之旅
在愛裡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