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5期 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字級調整:

新使者論壇
總統道歉後一定落實政見
總統的原住民九大政見第一項就是先道歉,接下來逐步去落實具體政策。
關鍵字:
作者/夷將・拔路兒 (行政院原民會主委)
記錄者/盧悅文 ()

晚看到Savungaz的臉書提到今天有這個座談會,我覺得這個會議非常重要,於是就把今天雲林的行程取消,來到這裡。今天我是以民間人士的身份來的。

※立法院有重視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首先,關於剛才馬躍・比吼提到,立法院好像沒有要處理原住民轉型正義的問題,我的認知是有,但是目前傾向於將原住民轉型正義和當前在審查的轉型正義法案分開處理。此外,馬躍・比吼也提到,若要分開處理,就不能有優先順序之分。我的理解是,我們沒有要分優先順序來處理。威權時期的轉型正義和殖民時期的原住民轉型正義同時處理,這是完全沒問題的。下週一要處理原住民轉型正義的問題,總共有五個版本。

民進黨版的〈促轉條例〉是處理威權時期的轉型正義,可是我認為威權時期的轉型正義,的確是包含原住民在內的,只是由於它處理的是關於個人人權的問題,像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事件,受害者可能都有原住民在內。此外,關於不當黨產的部分,有些原住民的土地也是牽涉其中的。這些都會處理到。所以,我認為,在處理威權時期轉型正義的問題時,一定要處理到原住民這部分,委員會的九個委員當中,至少要有一個是原住民。

至於殖民時期的原住民轉型正義,其實也有些人把它講成是歷史正義。這塊的主要部分是屬於原住民族的集體權部分,包含原住民族的土地歸還、自治的賦予,還有平埔族的問題等。目前在立法院審查的〈促轉條例〉處理的只是框架立法,也就是成立獨立機關要著手處理轉型正義的問題。立委高潞・以用的版本、廖國棟的版本、鄭天財的版本,都是要成立一個獨立機關,這些部分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組織法的部分,接下來才去處理作用法的部分。

※蔡英文總統會落實原民政策

再來,關於八月一日蔡英文總統道歉的問題,剛才有提到,如果只是道歉,那是非常廉價的道歉。以我的理解,蔡英文總統的道歉不是這幾天才講的,而是去年發表原住民族政策的時候就開始講的。她道歉完之後,就是要著手落實她對於原住民族的九大政策主張(註)。這九大政策主張當中,第一項就是先道歉,剩下的八項才是逐步去落實具體政策。這些政策主張包含:自治、土地、語言和歷史等面向,平埔族問題也在裡面。

關於平埔族問題,現在原民會的官員每次提到平埔族時,一定都會提到但書:「但不可以減損現有法定的原住民族的權利。」我認為,平埔族群的自我認同,不應該由現有法定的原住民族去界定,這樣對平埔族是不公平的。平埔族今天之所以會喪失身份,是歷代政權造成的。蔡總統講得很清楚,當平埔族身份恢復後,如果人口增加,由國家來處理增加的預算。

最後,關於道歉的內容。接下來一個月當中,會有人用走路的方式走到凱道去表達他們的心聲。作為一位曾參與原運的參與者,我非常能夠接受用這樣的方式去表達。在這裡我也要提醒,在我們的族人當中,有些人在一個月以前是完全不談轉型正義的,過去八年也完全不談。我們比較擔心的是,因為大家的熱心,給了某些人政治舞台去發揮,否定蔡總統道歉的正當性。當然,只要是有道理的抗爭,我們都會虛心接受。

8月1日蔡英文總統承諾道歉,我們建議她道歉的範圍不是只有中華民國這個時期,是四百年的道歉。她要代表歷代殖民政權要向原住民族道歉 。 在內部會議當中還有人在問:「為什麼小英總統要向原住民道歉?她又沒犯錯、才上任一個多月。」我們要面對是有這樣思考邏輯的人,而我們得不斷的說明小英總統是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要為四百年來歷史以及造成的傷害跟原住民道歉,道完歉之後才能開始落實其他政策的主張。

※轉型正義的長期努力

另外,剛剛有提到原民的轉型正義在很早的時候就開始了。即便沒有促轉或者是機構,歐蜜、馬躍或者是我們在過去的整個抗爭,以及後來整個政府有限的回應,那都是轉型正義的一個努力的過程,包括吳鳳銅像事件在嘉義造成的多大的傷害。是還欠一個道歉沒有錯,而未來的道歉要包含這個部份。以我在行政工作部門的理解,原住民的轉型正義即便在現有的法令體系內,法律已經有授權來落實轉型正義,也就是「原住民族基本法」。基本法內就是儘快讓原住民族自治、還有土海、包含傳統領域的部份,反而是這幾年我們公部門沒有作為,不讓好的自治法跟土海透過立法讓我們達成民族的轉型正義。平埔族正名的部份也都是包含在相關法律授權之內、而我們沒有去落實。

註:
關於蔡英文總統對於原住民族的九大政策主張,可參考其競選網站「點亮台灣」。http://iing.tw/posts/46

同作者相關文章:
每個禮拜四,我穿著一身黑服 (第 182 期)
我的普世?你的普世?——淺談地方教會與普世關係事工的脫軌 (第 177 期)
Mitri Raheb牧師對COVID-19的信仰反省 (第 174 期)
面對中國要知己知彼 (第 164 期)
愛,得以戰勝死亡 (第 157 期)
總統道歉後一定落實政見 (第 155 期)
再見了!海岸公路上飛揚的白蝴蝶 (第 149 期)
神學教育與體制對於青年事工的影響 (第 147 期)
這些年,這群人教我的事 (第 141 期)
Aysgarth老人背影——紀念安慕理牧師 (第 137 期)
在工作、祈禱與靜默中和上帝重新相遇——我在曠鄉(下) (第 136 期)
在工作、祈禱與靜默中和上帝重新相遇——我在曠鄉(上) (第 135 期)
在正義與生存間找立足點——淺談「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orld Communion of Reformed Churches, WCRC) (第 120 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5 期 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30-3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5期  2016年  8月 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155
本期主題: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發行日期:2016/8/10
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籠中的鳥以為飛翔是一種病
轉型正義,原住民不再等
轉型正義,要來真的
我的土地,你的制度
在鄒族處境中談原住民轉型正義
回到西拉雅母親的國度
和解,從傾聽彼此的故事開始
播種和平,收成正義
道歉,何不從教會做起?
總統道歉後一定落實政見
繼續當原運的好夥伴
恢復權利,賦予權力
牧者的攝影──將感動推向脈絡的閱讀
在這個世代試寫「全新的約」
這是誰的教會?
原音傳唱:一種可以唱到震動心靈的聲音
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 一切只為了格瓦拉
Pihu Tado 傳道史略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讀經筆記24 ─ 風茄敢是催情果?
2016港台SCM交流
再思SCM
特別的避靜之旅
避靜與靈修心得
《星光.心光》在黑暗中閃爍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