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4期 武肺迫降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一粒麥子之死
我要等著看神的作為何其大,讚美祂的心思極其深,到那時候,我們就會明白過來,傷痛就會被撫平。
關鍵字:
作者/劉漢鼎 (台東基督教醫院醫師)
今年5月,時序進入初夏,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燃燒,確診數已超過440萬,死亡人數衝破30萬。台灣則是迎接連續1週無確診,連續1個月的無本土案例,確診者停在440人,死亡7人。
 
我想到在今年一月底疫情爆發初期,中國隱匿疫情在先,倉促宣布武漢封城在後,人們驚恐的情緒瞬間爆發。我當時也很擔心,疫情在台灣會不會像2003年的SARS一樣,搞到像當年和平醫院封院,臺大醫院關急診,醫護人員及病患多人染疫犧牲的慘況。現在看來,我是多慮了。這次的新冠肺炎防疫戰,台灣記取當年SARS防疫破口的教訓,指揮中心超前部署,全國動員共同防疫,堅定守住這一關。台灣未來疫情大爆發的機率,應該也是微乎其微。
 
台灣在這場精彩漂亮的防疫戰中,我認為有一個人的名字我們不能忘記,那就是當年SARS疫情中,第一位染煞犧牲的林重威醫師,他也剛好是在17年前的5月15日離世的。我想用這篇文字紀念他,感謝他為了照顧患者而捨己付出的勇敢行為。
 
出生澎湖離島的年輕醫師

林醫師在1975年出生,澎湖人。父親林亨華先生曾任馬公高中校長,在教育資源缺乏的偏鄉離島,培育出成績優異、為人正直、個性親和的林醫師。林醫師從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後,服完兵役,因未婚妻在台北和平醫院服務,2003年4月初短期到和平醫院擔任住院醫師,並準備7月到國泰醫院正式接受內科住院醫師訓練,人生事業正待開展。
 
SARS疫情及和平封院

2003年初中國廣州爆發SARS疫情,並迅速蔓延到香港和越南等國家。台灣一開始在邊境設立發燒管制,成功擋下疫情。雖然有零星境外移入案例,但都能夠適當隔離診治,並未讓疫情蔓延開來。一度讓台灣政府相當得意,高調向全世界宣揚台灣三零(零死亡、零社區感染、零輸出)的抗煞成就。
 
不料4月中,和平醫院一位劉姓洗衣工發燒腹瀉住院,由林醫師負責第一線照護。一開始這位患者並未被診斷出染煞,住院後胸部X光出現變化,主治醫師仍然不願通報。直到病房中陸續出現其他患者和醫護人員不明原因發燒,終於在6天後通報並確診。林醫師在照顧患者時,心中雖有疑慮,然而他不推諉,不退縮的個性,讓他在面對患者病情快速惡化時,依然奮不顧身前往急救,也不幸因此染病。
 
和平醫院在被確認有院內群聚感染的狀況後,4月24日在沒有適當配套措施的情況下,由當時台北市馬英九市長倉促宣布封院,相關人員只准進不准出,工作人員如有不從,以陣前抗命論處。和平醫院全體患者、家屬和所有工作人員瞬間情緒失控,陷入被遺棄而自生自滅的集體恐慌中。
 
林醫師當時已出現發燒和虛弱無力的症狀,原本準備轉院到台北榮總進行後續診治,然而在封院令下,不得已留在和平醫院住院。當時和平醫院已陷入癱瘓,完全沒有能力照護患者,林醫師只好自己做自我照護。起初林醫師因為怕家人擔心,沒有告訴家人染病情事,直到病情快速惡化,才由未婚妻聯絡林醫師的父母,並在經過特別情商之後,轉到台北國泰醫院加護病房。
 
最後17天的日子

當時我在國泰醫院服務,雖然不是直接照顧林醫師,卻有機會在院內團契時,陪著心急如焚的林醫師的家人一同禱告,求主賜憐憫,幫助林醫師早日康復。5月7日林醫師病情惡化,一度心跳停止,幸而在急救後暫時穩定下來。林媽媽初聞噩耗,心如刀割,一度情緒崩潰,揚言要從七樓跳下。病情穩定後,林媽媽更迫切禱告,求主醫治。一位基督徒護理師顧玉芬姊妹,受林媽媽之託,在病房中為林醫師誦讀詩篇23篇和91篇,帶給林醫師極大的安慰。
 
5月15日,林醫師病情急轉直下,不幸病逝,享年28歲。林媽媽完全無法接受,痛哭失聲,只要求能抱著愛子的遺體一下,卻在疫情傳染的風險考量下被拒絕,讓林媽媽痛徹心扉。
 
林家拒絕和稀泥

台北市政府事後透過專人傳達,詢問林家是否願意讓林醫師入祀忠烈祠,被林校長嚴詞拒絕。他說:「林重威不是英雄,他不是自願的,他是被害死的,因為沒有人告訴他,病房內有SARS病患。」他認為:「行政官僚企圖用濫情式榮譽來掩飾自己決策的過失,是一種可恥的行為。」後來更直接訴求國家賠償,希望能喚起政府的重視。林校長在一場訪問中說:「面對人類的恐懼與無知而犯下的連串錯誤是可以原諒的,但事件的影響絕對不能忘記。」
 
傷痛之後

2003年在台灣爆發的SARS疫情,光是和平醫院封院近兩週的時間中,共造成員工57人感染、7人死亡;院內民眾97人感染、24人死亡,其中1人自殺。由於封院決策倉卒,過程粗糙,恐慌中造成漏網的患者四竄,導致疫情蔓延全台。臺大醫院急診室因疫情波及,甚至一度關閉,破了台大醫院百年的紀錄。陳建仁副總統說:「這不僅是當年台灣SARS疫情擴散的轉折點,也是921大地震後另一場台灣的『世紀災難』。」
 
SARS疫情平息後,台灣政府和人民痛定思痛,苦思防堵破口之道。立法機關修訂傳染病防治法,賦予疫情指揮中心集中指揮調度的法源和最大的彈性。醫療機構加強感染管制的教育訓練,平時也儲備足夠的防疫物資。平時勤洗手,生病時戴口罩,更成了媒體對人們不斷的提醒。這些平常看來徒勞無功的繁瑣措施,沒想到在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中,全都派上用場。
 
新冠肺炎疫情再起

2019年底武漢爆發肺炎疫情,中國政府一如以往,先是隱匿疫情,對吹哨者施以恐嚇威脅。後來疫情擴大,眼看紙包不住火,就倉促封城,恐慌的民眾四散,讓病毒擴散到全世界,造成今日疫情之火延燒全球,難以止息的慘況。這個過程和當年和平醫院封院的過程如出一轍,只是規模大了千萬倍,死傷也高了千萬倍。
 
台灣在這次疫情中,警覺度極高。在全民還沉浸在總統大選的激情中,指揮中心早就已經動起來,超前做出準備。後續在邊境的管制作為上,入境者的防疫隔離上,國家口罩隊的建立和產能提升上,口罩實名制的快速運作上,檢驗試劑、藥品及疫苗的研發上,醫療院所在動線和感染管制的作為上,防疫資訊的公開透明上等,每一步驟都可說是有條不紊,水準超越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
 
林醫師的同學林育靖醫師在一篇紀念文中提到:「如果SARS的時代可以這樣,或許,重威就不會離開了吧!但肯定的是,因為當時這些人的犧牲,帶來了反省,也讓政府與人民都提高警覺,才能有今日。」
 
林媽媽在17年前的見證中說:「雖然我不能完全明白為什麼遵行神旨意是讓人如此傷痛不捨,但我相信事情才剛開始,以後的發展可以顯明神在重威身上的美好旨意,我相信『一粒麥子落在土裡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我要等著看神的作為何其大,讚美祂的心思極其深,到那時候,我們就會明白過來,傷痛就會被撫平。」
 
今日回首,可以明白上帝的作為奇妙,林重威醫師並沒有白白犧牲。當年他捨己救人的勇敢舉動,犧牲了自己,卻如同一粒麥子之死,激發出千千萬萬個林重威,在每一個防疫的最前線勇敢付出,守護台灣在這場疫情中的安全。當年林醫師的犧牲,值得我們深深感念。相信台灣這次疫情的防疫結果,能夠帶給林醫師家人最大的安慰。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一粒麥子之死 (第 174 期)
「愛,直到成傷 Love, until It Hurts.」 ──達米安神父的故事 (第 170 期)
心驛耕新的教會:台東新港教會 (第 165 期)
蘭嶼之燈—魏克琳宣教士的故事 (第 164 期)
因著上帝的愛,我走向偏鄉 (第 16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4 期 武肺迫降 (56-5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4期  2020年  9月 武肺迫降 174
本期主題:武肺迫降
發行日期:2020/9/10
在後疫情時代書寫生命故事
我不恨川普,我為他祈禱!
新冠肺炎下的移工處境
「POST-COVID-19」的教牧關懷反思和行動
信仰與疫情
瘟疫衝擊下的基督教:幾個值得反思的信仰故事
誰的不潔?如何淨化?
線上禮拜與線下聚會
The Lion Inside
不一樣的眼光
疫情、信仰與自己的路
在山谷茶香中與上帝會遇
需要祢
HELP
Mitri Raheb牧師對COVID-19的信仰反省
青年在教會政治中的角色
一粒麥子之死
小丑:是他瘋了,還是這城市早已瘋狂?
消防員看COVID-19
天父的保護
對故事冊《和新型冠狀病毒說Bye Bye!》講起
基督徒防疫法
我在PSF呼叫我的信仰
安靜知道我是誰
一個人的泰澤靈修之旅
在愛裡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