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0期 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字級調整:

成長部落格
因著上帝的愛,我走向偏鄉
在許多我們看來不可能的地方,上帝都親自將它化為可能。我們在過程中,也不斷經歷祂豐盛的恩典和慈愛。
關鍵字:
作者/劉漢鼎 (台東基督教醫院醫師)
 
一個遙遠陌生的地方
 
「你有沒有考慮去台東?」
 
2012年,我在台北某醫學中心的癌症醫療工作遭遇了很大的瓶頸,讓我萌生去意。當時我請教了東門長老教會的盧俊義牧師,想問他有沒有適合的教會醫院讓我轉換跑道,他提醒我,要認真尋求上帝的旨意,不要以為到教會醫院服務,就是在為主做工。當時我聽盧牧師這麼說,心中的確有不小的衝擊。沒想到隔了一週,他給了我一個更勁爆的建議,他問我有沒有考慮到台東服務?當下我心中的直覺反應是根本不可能,但嘴巴裡不好意思直說,就跟盧牧師說,我回去禱告看看。
 
台東,對從小在台北長大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很遙遠又陌生的地方。印象中我只有去過3-4次,大概都是去玩個幾天而已。後來從媒體報導中,大略也得知台東發展相對台灣其他地方比較落後,醫療資源明顯不足,人民平均餘命全國最短,癌症死亡率全國最高。在實務上,我的確照顧過幾位從台東跑來台北就醫的癌症患者,有幾位都是因為當地醫療院所沒有能力好好幫病人診治,家屬只好千里迢迢把病人帶來台北就診。但是知道歸知道,我覺得這是政府要去努力改善的地方,好像我也幫不上忙,我也從來沒有起過要到台東行醫的念頭。何況癌症醫療需要團隊合作,一個人想仗著英雄主義的心態投入偏鄉癌症醫療工作,很可能不但賠了自己的專業形象,結果照樣一事無成。當盧牧師給我這個建議時,我完全不認為有可行性,直到一件事情改變了我的想法。
 
兩位護理師志願前往台東
 
 
後來隔了幾週,盧牧師又找我談到台東服務的事。這次他拿出一疊計畫書,說台北的和信醫院想和台東的醫療院所建立合作關係,協助患者轉診,提出了一個派駐兩位護理師到台東的計畫,而且兩位護理師都已找到,都是基督徒,問我有沒有興趣研究看看。這倒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居然有人為了偏鄉癌症患者能得到更好的照顧而願意挺身而出,我開始相信盧牧師是認真的,我也開始覺得這個計畫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似乎真的有一點可行性。
 
然而人是習慣性的動物,我在台北的醫療工作崗位上已經十幾年,有長期合作的同事,有穩定的病人來源,有不算差的收入,有舒適的物質環境和生活圈子,就算我對自己服務的醫院有所不滿,一下子要我轉換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一切要從頭開始,真的是一個很困難的決定。然而我也想起聖經中,上帝呼召亞伯拉罕離開本鄉,呼召摩西帶領色列人出埃及,和呼召保羅前往馬其頓宣教的故事。在人的眼光來看,這些都是愚不可及的行為,然而上帝卻總是在他們覺得自己一無所有時,讓他們更深刻地學習信靠祂。差不多有半年的時間,每次我在禱告時,心裡都會出現兩種聲音。一邊的聲音說,你去了也沒用,最後還是會灰頭土臉回來,而且上帝不一定是找你,祂可能會指派比你更適合的人選,你不必自作多情。另一邊的聲音則會說,就是你,你一生經歷的磨練,就是為了這個時刻的擺上,除了你,也沒有其他人選。我的心中,就像經歷了一場漫長的拔河賽,一下子被拉過來,一下子被拉過去,但我持續為這件事禱告,答案似乎也越來越清楚,上帝是要我去承擔這個責任,只是我心中還是有許多顧慮,始終沒有辦法完全下定決心。
 
終於下定決心
 
在為這件事禱告半年後,有一天我從我大哥寫的一篇講道稿中讀到一句經文:「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一4:19)」他進一步闡釋,上帝的愛,不同於人的愛。人的愛,往往順著自己的感覺,去愛自己所愛。上帝的本質就是愛,他也給我們去愛人的能力,他更命令我們要彼此相愛。這是我們本性中沒有的,要我們靠著意志力,用真正的行動去活出來,愛那不可愛的人。這段經文和詮釋,將我心中疑慮一掃而空,我也清楚領略到,早在我認識主,接受這個信仰之前,2000年前主耶穌就已經為了我們的罪可以得到赦免,甘願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主耶穌的十字架之愛,我們信靠主,跟隨主,難道還有麼東西是難以捨棄的嗎?還有什麼顧慮是無法交託的嗎?
 
更奇妙的是幾天後,盧牧師主持北區長老教會聯合聖餐,在領聖餐時,我真實經歷主的同在,看到祂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樣貌。影像是模糊的,但感受卻是完全真實,像是跨越時空,在2000年前的各各他現場圍觀一樣真實。我明白這是上帝透過聖靈的感動,祂讓我完全沒有任何逃避的藉口,就是要我跟隨祂,到台東去照顧癌症病人。隔天我告訴盧牧師,我已經完全清楚明白這是上帝的旨意,也已經做好了付上代價的心理準備,願意參與到台東去的合作計畫。盧牧師得知我的決定後,也大受感動,在東門教會和他帶領的查經班中發動募款,來協助台東的弱勢病患。短短一兩個月,募到超過兩千萬。盧牧師更在2013年2月24日,將他的退休感恩禮拜,改成我和妻子,及曾雅欣,謝佩玲兩位護理師的差派禮拜。我們共同在主前立約,要為這件事工全心全力擺上。而我也是後來才知道,和信醫院之所以要提出這個與台東合作的計畫,其實是因為一位癌症患者家屬寫給院長的一封信。這位患者是台東大學的簡淑真老師,因為罹患末期胃癌,往返和信接受治療,過程非常辛苦。寫這封信的是簡老師的先生曾世杰老師,他們兩位竟然是十多年前,我妻子在美國留學時同校的學長姊。簡老師後來在2012年11月安息主懷,但他和曾老師為主做了美好的見證,上帝也聽了他們的禱告,才會感動我和其他幾位同工一同投入在這個計畫中。
 
完全不一樣的醫療生涯
 
 
 
我在辭掉原來醫院的工作後,有半年時間在和信醫院受訓,與和信的醫護團隊一同學習討論,建立合作的模式。在這段期間,我也考慮到台東可能會有不少癌症末期患者,需要接受好的安寧緩和照顧,於是我也同時完成了安寧照護的相關訓練。2013年8月,我們全家搬來台東,與和信來的兩位護理師共同合作下,在台東基督教醫院開展癌症患者照護的工作。同年12月,上帝安排我們到日本進行一場學習之旅,其中有一對中島夫婦帶給我們很大的激勵,他們是基督徒,先生是牧師,太太是醫師,兩人共同推動東京都近郊的在宅安寧照護工作。他們的想法是,把患者家中當成是病房,馬路當成是醫院走道,讓癌症末期患者在最熟悉的家庭環境中,也能夠接受如同安寧病房一般的照護品質。這當然是一件很不容易的工程,工作人員所需投入的時間、精力遠超過安寧病房的照護模式。然而他們做出相當不錯的成績,照顧了上千位患者。
 
回到台東後,我們開設了癌症門診和住院照護,引進多種化療和標靶藥物,盡量讓台東的癌症患者就近在地治療,減少一些到外縣市就醫往返的辛勞。我們也學習中島醫師,開始推動安寧居家照護的工作,北到關山、成功,南到大武、達仁,外島到蘭嶼,都曾有我們照護病人的足跡。我們也參與衛教宣導,不時會到一些中小學去演講,告訴他們從小要遠離菸酒檳榔,減少罹癌的機會。我們還在2016年8月辦了一場家屬關懷會,邀請癌症過世患者的家屬回到醫院,用禮拜,短講和團體分享的方式,幫助家屬走出親人別離的憂傷。這些工作內容,與我以前在台北的醫療工作方式,可以說是天差地遠,完全是以前的我無法想像的。然而在這樣的工作過程中,我更體會到聖經中所說:「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哥後6:10)我以為我到台東工作,什麼都沒有,其實上帝在適當的時候,就會給我適當的資源,讓我沒有欠缺,反而更能感受到意外的豐富。
 
同工的加入和協助
 
還有一點我特別感謝上帝的是,他會感動一些意想不到的人來參與這個計劃。2014年就有一對退休的基督徒夫婦李慶宏兄和郭淑苓姊,他們在美國加州知道我們的工作後,有所感動,在上帝呼召下來到台東擔任志工的工作。探訪病人,陪伴病人和家屬,為病人禱告,三年下來,越做越有勁。當然還有許多同工和團隊合作的故事可以分享,一時也無法完全詳述。最後我想分享的是,這是上帝所帶領的計畫,從頭到尾上帝都一直陪伴,一路帶領,在許多我們看來不可能的地方,上帝都親自將它化為可能。我們在過程中,也不斷經歷祂豐盛的恩典和慈愛,在此我為主見證,也願祂的名因此得榮耀。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一粒麥子之死 (第 174 期)
「愛,直到成傷 Love, until It Hurts.」 ──達米安神父的故事 (第 170 期)
心驛耕新的教會:台東新港教會 (第 165 期)
蘭嶼之燈—魏克琳宣教士的故事 (第 164 期)
因著上帝的愛,我走向偏鄉 (第 16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0 期 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33-3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0期  2017年  6月 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160
本期主題:開展中的教會角色
發行日期:2017/6/10
開展中的台灣教會角色
教會對現今台灣實況的回應:一個宣教史的觀點
在開展中的台灣辨識PCT的角色:述說我們在基督裡的盼望
尋求經濟與土地的公義
約瑟與他的兄弟姊妹一同追尋自由
尋找夥伴的宣教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神學思考和社會分析:青年角度的反省
青年,在破碎中看見和好
多元宗教文化主體的共創:王鏡玲教授《分別為聖》書評
教會的簾幔之外──讀林立青《做工的人》
因著上帝的愛,我走向偏鄉
用生命畫彩虹─我在澳洲走一回
致力泰雅語的文字創制與聖經翻譯的Watan Magil牧師
要溫柔
混淆的彩虹 蓋在沙土上的包容:淺論同婚法案
更正說明 :「他」與「祂」
活的信仰與活的憲法—談同性婚姻的憲法辯論
異中求同—淺析同婚釋憲案
愛國是流氓的護身符,良知是聖徒的福音書
【讀經筆記28】講「秤錘」不如講「砝碼」正確
白話字a-ḿ
找回失落的根─淺談達魯瑪克部落母語復興之路
綠能?慮能? 淺談達魯瑪克部落的能源計畫與發展
來按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