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5期 馬可福音
字級調整:

好書櫥窗
冒險的人生旅程
看見需要,「立刻」行動,是馬可筆下敘述耶穌故事的特色之一。
關鍵字:
作者/劉炳熹 (台南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牧師 )
立刻
 
從2009年8月抵達台東新港,一路到2020年的上半年,將近11年來的軌跡,馬可福音的出版正是第十本書。在忙碌的牧會生活中持續寫作到得以出版,可說是一趟奇幻且不可思議的冒險之旅。人們說,你從台北搬到台東,整個步調應該會變得很緩慢,會不會有什麼不適應?如今回過頭來看,我們服事的步調好像沒什麼「緩慢」的感覺,看見需要,就「立刻」採取行動,在教會長執與事奉團隊的支持下,朝未知發動挑戰,在其中遍嚐酸、甜、苦、辣,留下滿滿的感謝,滿滿的回憶。
 
看見需要,「立刻」行動,是馬可筆下敘述耶穌故事的特色之一。初踏入台灣神學院鄧開福老師新約的課程時,老師鼓勵學生一口氣把馬可福音從頭讀到尾,他告訴我們,你應該要覺得「很喘」,耶穌一下子出現在這裡,一下子又轉場到那裡,看見有人患病、有人被鬼附,彷彿在趕時間般的「立刻」行動。當年青澀的菜鳥神學生還沒能深刻體會,如今回頭一看這段東海岸的牧會經歷,還真是一幕幕的轉場,邀請我們「立刻」回應每一段處境的需求,寫下豐富的生命腳本。
 
認真

從神學生私下的請益,到新竹聖經學院邀約我擔任「講道工作坊」的講師,一直到最近參與神學院課程的客座老師,大家對「四頁講道法」有著濃厚的興趣。或者說,愈來愈多的傳道人思考著,究竟我們還能怎麼在此世代講道,推動教會前進?我還是要回到最根本的核心:傳道人需要認真與經文對話,認真生活在服事的場域,認真閱讀人們的生命,才能淬煉出一篇篇具有深度與洞見的講道篇。講道法不過是一種外在的形式,缺了內在的靈性尋索,就好似房子沒有地基一樣,禁不起任何考驗。靈性,不是虛幻淺薄的詞語,而是紮實的在行動中與周遭環境搏鬥,進而覺察上帝賦予我們的召命,「立刻」去回應而累積出來具有厚度的能量。
 
誠如這11年來的宣講、寫作、宣教、陪伴,每一本著作的出版,成為歷史的腳蹤,刻畫在這間東海岸的小教會裡。新港教會裡那兩行「宣教人才輸出港,以愛款待出外人」的異象,造就我成為一位牧師、作家、社區工作者、團隊領導者,也讓每一位曾經參與的年輕夥伴學習做夢、實踐夢想,帶著不同眼光迎向人生的下一站。
 
去吧

馬可,是一個說故事的人,邀請每個讀者一同踏上跟隨耶穌的道路。講道集裡一篇篇的講道,述說著藏身在東海岸小鎮人們的點滴,邀請現代讀者進入上帝的行動。最後,馬可福音的結尾留下了無數想像空間,彷彿推著繼續跑下去,去經歷、去宣講、去寫作、去分享,使人有機會聽見福音,「立刻」做出回應,經歷生命的無限可能!
同作者相關文章:
陪伴年輕人探索呼召的港口 (第 176 期)
冒險的人生旅程 (第 175 期)
教會,生命的議題 (第 152 期)
踏出海外,看見使命 (第 14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5 期 馬可福音 (31-3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5期  2020年  12月 馬可福音 175
本期主題:馬可福音
發行日期:2020/12/10
給慢飛的基督徒讀者
泰雅媳婦觀察手札──邊緣的權力運作
走往門徒之路──從地方教會牧者看馬可福音中的門徒
一個永不結束的故事──馬可福音的敘事分析
你要不要作基督門徒?
耶穌潔淨聖殿(可十一15~19)與耶穌納稅給凱撒(可十二13~17)的社會修辭分析
從聖餐看上帝國文化的塑造
馬可福音書──十字架的起義
冒險的人生旅程
為愛而生
十架
夢想的起點──公路旅行
用五官體驗農村的滋味──草湖教會
信仰的掙扎
阿菁黑白畫
將學說作為教導的反思
防癆與委身:記黃珠心與謝綸的委身事工
唱歌吧!
「我名叫羣」——馬可福音五章1~9節的台式閱讀
在社青讀經營思考信仰心得
天國限時批
馬可福音講--个謙卑
謝緯生命樂章──紀念謝緯牧師/醫師別世50週年
母語傳承mú ngî chhôn siiǹ
機車環島看台灣
我信不足,求主幫助──2020福音隊心得
從外人的角度望向基督
集合吧!團契競技生死鬥
真光閃耀 勇敢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