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7期 看!批西踢!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信徒對教會聖詩使用與禮拜設計的觀察
教會使用聖詩的現象,我的觀察是,教會對於聖詩的使用仍處在一個相對保守的狀態。
關鍵字: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  聖詩  教會音樂 
作者/丁乙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青年,現職自由音樂人)
前言
 
韓國的教會是禱告的教會,日本的教會是讀聖經的教會,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則是唱歌的教會。」不知您是否曾聽過這樣的形容呢?每到禮拜天翻開教會週報,確實能發現整個禮拜程序有許多音樂流程,從一開始的奏樂到最後的殿樂,不難發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真是個「很愛唱歌」的教會。
 
對舊聖詩的情感

但究竟我們都在唱什麼歌?還記得小時候,仍是舊聖詩當道的年代,即便當時不一定能完全聽懂台語聖詩所要傳達的意義,但我總能感受到一股教會獨有的氣息,環繞在我們之中,使我深知我已經來到教會,要預備心親近、認識上帝。這樣的體悟更在一次的美國巡演中,體會更深。那時因為當地台灣朋友的邀請,我到聖地雅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San Diego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參加禮拜,並準備幾首歌要獻詩。禮拜開始前,我原本還在想美國跟台灣的長老教會有什麼不同?沒想到奏樂一下,竟是我最熟悉的舊聖詩!當下真的有種說不出的感動與激動。即便飛這麼遠,一首舊聖詩就能將我的心帶到上主的面前。
 
而在近年來,教會的禮拜加入越來越多的新聖詩,有來自原住民的古調,也有非洲、南美洲、歐洲等世界各地的歌曲。對於從小參與合唱團的我而言,演唱不同國家的民謠歌曲其實很稀鬆平常,許多旋律、和弦上的變化,我的接受度相較其他會友自然高了許多,但教會中的年長者似乎仍需時間適應。還記得我以前住台南時,不時就被叫去幫忙,在禮拜前帶練唱或是獻詩時打非洲鼓,因為新聖詩有許多非洲曲調,對教會的長者來說真的太前衛,無法在第一時間將拍子掌握得很好。我甚至還聽過會友在唱新聖詩到結尾之處,因為太過習慣舊聖詩,而不小心唱「阿們」作結束。我相信新聖詩對許多會友來說,絕對是個新的挑戰,對我來說也是。我那次美國巡演因為一首舊聖詩,而勾起滿滿的教會回憶;但若那天禮拜奏樂響起的是新聖詩的旋律,我相信回憶的效果會有所打折。
 
打破新舊對決的思維

並不是說新聖詩不好,或是舊聖詩一定才是經典,而是在歌曲的應用上該如何使用、拿捏與詮釋。以自身的經驗來說,我從小加入合唱團,隨著合唱團在世界各地比賽、演出、參加音樂節,自然也受過台灣、歐洲等地許多所謂的「古典」音樂訓練,而這些訓練也在我的音樂生涯上帶來很多幫助。讀大學時,因緣際會進入「現代阿卡貝拉」的世界,也讓我的音樂領域除了古典音樂外,還增加其他的視野與想法。若大家對「現代阿卡貝拉」這名稱還不太熟悉,好萊塢的《歌喉讚》系列電影就是以這主題去發想拍攝的。簡單來說,就是一群人不使用任何的器樂伴奏,僅透過人聲及麥克風的幫助,就能唱出一首又一首的歌曲。與傳統合唱團最大的差別,除了在麥克風的使用外,還有在聲部配置上,多了模仿電貝斯的男低音,以及模仿爵士鼓聲響的人聲打擊(Vocal Percussion)。簡單來說,現代阿卡貝拉除了是合唱團,同時也是樂團,有主唱、電貝斯、爵士鼓等角色。但因為是單純用人聲去堆疊出的音樂形式,演唱者仍須倚靠大量古典音樂所教導的技巧,去執行許多的和聲聲響,不能只是一味的以流行歌手的方式去演唱。也就是說,在「傳統合唱團」與「現代阿卡貝拉」這兩者看似新與舊的對決上,從來就不是二選一的選擇題,而是一個需要巧妙選擇的多選題。
 
舊聖詩、新聖詩或甚至是現今更新穎的敬拜讚美也都是一樣的道理,從來就不是只能擇一的選擇題,而是可以有各種排列組合的多選題,且選擇越多,能搭配的組合自然就更加多元。繞了一圈回來談教會使用聖詩的現象,我的觀察是,教會對於聖詩的使用仍處在一個相對保守的狀態。這保守的意義是說,不論是舊聖詩或是新聖詩,我們在音樂層面上還有很多的詮釋空間可以發揮,從來就不是舊聖詩就一定要長這樣,新聖詩就一定要長那樣。從古發展至今的教會音樂,藏有非常多不同的選擇、素材,絕對不僅僅是一本舊聖詩、一本新聖詩就可以帶過的。若能將這麼多不同的選擇、素材加以搭配,那聖詩能做的事情一定還有更多的可能性。當然這是個很深奧且複雜的問題,不是一時半刻就能具體的說出個所以然,但這樣的想法的確是一個能打破所謂「新舊對決」的新思考角度。
 
讓教會音樂有多元面貌

我在去年加入「八角塔男聲合唱團」,隨著小團一起到台灣各地的教會去唱歌服事。我發現有很多小教會的聖歌隊文化已經慢慢消失了,或是空有聖歌隊的席位,卻已不再有人坐在上面。因為時代的演進,老人慢慢凋零,年輕人卻沒有加入聖歌隊的行列,依舊專心在敬拜讚美的音樂服事上。可以想像終有一天,敬拜讚美的形式會完全取代聖歌隊的傳統聖詩演唱形式。我想這並不是教會所樂見的!如我上述所提,這絕不是選擇一項後,另一項就得隨之放棄;我們更應該做的是,讓兩者或是更多不同的教會音樂元素融合共榮,一起為教會音樂帶來更多不一樣的感動。
 
因著這樣的想法,八角塔男聲合唱團預計在今年八月推出的新專輯,就希望能夠突破這樣的思維。我們將從《基督是主》詩歌本的眾多歌曲中,選出13首歌曲來重新編曲、詮釋及演唱;我們用最傳統的合唱方式,搭配全新的製作思維、編曲、錄音混音技術、視覺設計等,來詮釋在七○~九○年代曾引領教會音樂風潮的《基督是主》的詩歌。對於身為專輯製作人的我而言,並不是要證明怎樣的方式才是教會音樂的王道,而是想跟所有的教會、聽眾朋友表達一個很簡單的想法:「不論是用怎樣的音樂方式,我們都是為了能用音樂來敬拜讚美上帝;與其各自努力,何不手牽手一起創造出更多元、更不一樣的教會音樂面貌呢?
 
說到這裡,應該能稍微表達出我對教會音樂的小小看法。對於愛音樂的我而言,教會真的是個能跟音樂畫上等號的地方。教會給了我很多音樂上的啟發、養分,也讓我在軟弱徬徨時有所依靠。教會給了我很多,我也希望能用我的方式回饋給教會,讓教會音樂能夠越來越好、越來越精彩,也能更有自信的向所有人說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唱歌的教會」。
同作者相關文章:
信徒對教會聖詩使用與禮拜設計的觀察 (第 17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7 期 看!批西踢! (14-1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7期  2021年  4月 看!批西踢! 177
本期主題:看!批西踢!
發行日期:2021/4/10
嘸通嫌PCT
長老教會是什麼?可以喫嗎? ──信徒之於長老教會神學傳統的培育筆記
我門徒,我做神學
信徒對教會聖詩使用與禮拜設計的觀察
我回不去了!教會長青人的流浪日記
我的普世?你的普世?——淺談地方教會與普世關係事工的脫軌
靠北.基督徒.好酸
我的上主
天父旨意是?
擁抱:論鄭建昌的母體風景
不預期的日本鐵道朝聖之旅
馬槽之光——馬光教會、甘蔗列車、清心園
簡介馬雅各醫師書信史料——Dr. Jamie Blake Knox演講紀要
回顧2020年台灣閱讀趨勢
《縱谷之歌》介紹
紀念一位為神學生準備飯菜的媽媽:阿丹姐
上帝無嫌家私䆀(Siōng-tè bô hiâm ke-si bái)
耶和華曾宣告
2020聖誕住院記
天官賜福
Vaik anga men(離別)
南國的一工
分享得到更多——2020年小PK營筆記
有上帝的旨意行在我們當中
成為「美」男子
不只兩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