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7期 看!批西踢!
字級調整:

教會@在地
馬槽之光——馬光教會、甘蔗列車、清心園
來馬光厝的街道走走、看看,來馬光教會參觀教堂與靜默等候上帝,來看看甘蔗列車與田野風光,並祈禱有機會進入世外桃源「清心園」。
關鍵字:
作者/張漢傑 (馬光長老教會傳道師)
馬光厝

「馬光厝」(台語),是馬光當地居民對這個聚落的稱呼。位於雲林縣土庫鎮外圍區域的馬光厝農村,是蒜頭、花生、玉米、蔥、高麗菜的大宗生產地。從國道一號於「雲林系統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轉78號快速道路,往土庫方向行駛;約12公里之後下快速道路,繼續馬光方向行駛約二公里,便可到達馬光厝市區。在這裡,有一間7-11超商、一間全聯超市,和為數不少的小吃店、手搖飲料店,但是並不在各大外送平台的送餐距離範圍內。筆者在馬光教會牧會二年多,試著用在地人的眼光,記錄與介紹鄉村牧會生活的日常。
 
馬光基督長老教會

馬光教會設立於1955年3月,由土庫教會所開拓,是第一次倍加運動中所建立的教會。從1956年開始的小厝聚會堂,歷經數位傳道人(包括囑託傳道和傳道師)在此戮力傳揚福音,教會終於在1979年(設教23年後)升格為堂會,並於2011年建堂完成,成為現今馬光教會的樣貌。在信徒心中,最具代表性的傳道人為施教恩老師(昔土庫教會長老與學校音樂老師),他在1962~1993年、1997~1998年擔任教會的囑託傳道;超過30年的時間裡,施老師風雨無阻地從土庫來到馬光,牧養與培育教會的信徒,並訓練出許多司琴人才,現今都成為馬光教會音樂服事的重要同工。
 
教會的主日禮拜分華語和台語兩場,聚會人數有60多位;每週六晚上以福音和造就性質為主的「Family團契」,共有五、六個家庭(約20人)穩定參加。固定在每週六下午進行的社區兒童英文班,有40多位學生報名上課,年紀從幼兒園到國中階段都有,照程度分三班。
 
甘蔗列車

「馬光厝」不是高鐵、台鐵和國道會經過的路線,要去高鐵站、台鐵站和國道,開車距離都超過10公里;但怎麼在這裡還看得到鐵軌呢?這不是鐵道遺跡,是真的有火車在通行,而這個特別的火車,正是台糖鐵路列車,載甘蔗用的火車,俗稱「甘蔗列車」或稱「五分車」,以鐵道軌距窄小而得名。
 
2000年起,政府著手改造台糖,於是各地糖廠停爐,僅餘虎尾總廠及善化糖廠仍繼續產糖。糖鐵目前運甘蔗的專業線僅剩「馬公厝線」,每年12月至翌年3月是甘蔗採收季,虎尾街區鐵路沿線會插上紅旗,代表甘蔗列車開動了。從縣道158與158甲的北側,這兩條公路交叉處的小路駛進,便可看見糖鐵馬公厝線(註1)。很幸運地,筆者前往糖鐵馬光厝線拍照時,意外撞見甘蔗列車從遠方緩緩行駛而來,在驚呼之餘,趕緊拿起手機將這形狀特別的列車頭與裝載甘蔗的車廂拍下!沒有想到,甘蔗列車約有50節超長的車廂!很難想像,當天將會有多少甘蔗被搬上車廂,運送至台糖虎尾總廠?
 
私房景點「清心園」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和合本,太五8)這是「清心園」主人的初衷,也是為此私人景點命名的由來。「清心園」的主人是馬光教會的一對長執夫婦,他們為了小孫子們而打造這個農場,是一處親子休閒的好地方,有沙坑、划船、戲水、攀爬、滑沙、鞦韆、溜滑梯、樹屋……,更可以露營和住宿。這裡不只是一座農場,也是一個處處讓人驚奇的生態體驗園區,可以看到雞、鴨、兔子、鴿子、火雞等動物。
 
不過,「清心園」目前是私人景點,不對外開放;但農場主人是樂意接待客人與愛上帝的夫妻。若有人路過土庫附近時,可以先來馬光教會走走,除了參加聚會之外,也可以認識這對可愛的長執,說不定他們會親自邀請您參觀與遊覽「清心園」喔!
 
小結
 
「馬光厝」雖然不是觀光景點,但卻有都市少見的農村景緻,是一個能夠感受到滿滿純樸與寧靜的村莊。除非是「行程計畫」中有排到馬光厝,不然一般遊客應該不會專程來這裡。非常歡迎主內的弟兄姊妹、喜歡探索新景點的遊客、行經此地的背包客,來馬光厝的街道走走、看看,來馬光教會參觀教堂與靜默等候上帝,來看看甘蔗列車與田野風光,並祈禱有機會進入世外桃源「清心園」,盡情在此地體驗探索的樂趣!

註譯:

1. 參考Hsu的部落格https://blog.xuite.net/hsu042/twblog1/293272572,〈台糖,馬光厝線,甘蔗列車〉。
同作者相關文章:
馬槽之光——馬光教會、甘蔗列車、清心園 (第 17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7 期 看!批西踢! (43-4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7期  2021年  4月 看!批西踢! 177
本期主題:看!批西踢!
發行日期:2021/4/10
嘸通嫌PCT
長老教會是什麼?可以喫嗎? ──信徒之於長老教會神學傳統的培育筆記
我門徒,我做神學
信徒對教會聖詩使用與禮拜設計的觀察
我回不去了!教會長青人的流浪日記
我的普世?你的普世?——淺談地方教會與普世關係事工的脫軌
靠北.基督徒.好酸
我的上主
天父旨意是?
擁抱:論鄭建昌的母體風景
不預期的日本鐵道朝聖之旅
馬槽之光——馬光教會、甘蔗列車、清心園
簡介馬雅各醫師書信史料——Dr. Jamie Blake Knox演講紀要
回顧2020年台灣閱讀趨勢
《縱谷之歌》介紹
紀念一位為神學生準備飯菜的媽媽:阿丹姐
上帝無嫌家私䆀(Siōng-tè bô hiâm ke-si bái)
耶和華曾宣告
2020聖誕住院記
天官賜福
Vaik anga men(離別)
南國的一工
分享得到更多——2020年小PK營筆記
有上帝的旨意行在我們當中
成為「美」男子
不只兩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