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7期 看!批西踢!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2020聖誕住院記
當女兒這次頭痛到需要住院時,讓我不得不去思考:「是否孩子有什麼狀況,是我們沒有發現到的?」
關鍵字:
作者/四寶媽 (巴喜告長老教會會友,現職部落協會總幹事)
聖誕節的序曲

聖誕節往往是教會最忙碌的時期。在部落的教會,大家忙著排練聖誕晚會的表演節目,也預備心歡慶聖誕主日的來到。身為部落課輔老師的我,聖誕節也是忙著發放來自各機構送給部落孩子和長輩的禮物。一邊轉送禮物之際,內心一邊也想著:「主啊!我也好想要禮物啊!」
 
急診室的變奏

於此同時,我因為在部落協會工作的關係,年底總是相當忙碌,許多計畫要結案,也要預備新年度開始的計畫。還記得去年(2020年)教會聖誕主日的早上,三年級的大女兒說她頭痛,身為頭痛常客的我,便給她服用家裡常備的兒童止痛藥,然後就帶著孩子們上教會。沒想到做禮拜時,女兒一直說不舒服,還說胸口痛,甚至哭了起來,於是我只好匆忙安排好其他三個孩子,在主日禮拜還進行不到三分之一的狀況下,就帶著大女兒下山去醫院急診。
 
感謝上帝,我們遇到的值班兒科醫師溫柔又美麗,她讓女兒打了點滴、也吃了藥後,女兒看起來似乎比較舒服了;但沒多久,女兒卻又喊著頭好痛!就這樣折騰了半天,該做的檢查都做了,但所有檢查結果都正常。我想,或許回家休息會比較舒服一點,就帶孩子離開醫院回到部落的家。沒想到,回家後沒多久,孩子又開始哭喊頭痛,服了藥也不見好轉。這下換我開始頭痛,難道又要跑一次急診嗎?與先生討論後,由他先照顧三個孩子,我再次驅車帶大女兒下山就診。這次我們在急診室待到凌晨兩點,醫師也找不出頭痛反覆發作的原因,於是建議我們住院觀察。看著孩子受苦,做母親的心除了焦急,也一直思想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孩子的不舒服?檢查結果排除所有嚴重的生理疾病,那麼就要往心理層面去找孩子的病因了。
 
校園中的威嚇

大女兒從小就表現優異,她的學習力強,也多才多藝,在學校常被老師誇讚;她的個性善良,也開朗活潑,是個很少讓父母擔心的孩子。當她這次頭痛到需要住院時,讓我不得不去思考:「是否孩子有什麼狀況,是我們沒有發現到的?」因著住院期間的陪伴照顧,原本忙碌的我終於停下來,有時間好好跟孩子對話,從中才知道:「原來女兒在學校與班上同學的關係出了一些狀況,甚至有類霸凌的情形發生,這些讓她非常挫折與害怕,甚至不想去學校」。
 
原來,大女兒反覆的頭痛是一個警訊,提醒我們要更多注意孩子的狀況與需要,也感謝上帝讓我們沒有錯過這個警訊,可以抓住機會處理問題。除了與學校老師溝通討論外,我們也教導孩子學習饒恕與自我保護,最後在學校主任的幫助與談話之下,孩子們彼此的心結得以解開,重新學習當朋友。此後,我也很少聽到大女兒抱怨頭痛的問題。
 
2020的聖誕禮物

回想這個過程,內心真的充滿感恩。感謝天父上帝如此細心地照顧我們一家,甚至在孩子住院期間,還剛好碰到聖誕節期醫院院牧部發放聖誕禮物給大家,安慰了我們家大姐姐挫折的身心。也感謝上帝對我們的提醒,孩子是上帝託付給我們的產業,如同聖經上說:「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牛群。」(箴二十七23)這段經文幫助我在面對新的一年,提醒自己要投注更多時間瞭解孩子的狀況,好好陪伴、引導孩子們成長。
 
我想,這次的聖誕住院記,就是天父上帝給我最棒的聖誕禮物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2020聖誕住院記 (第 17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7 期 看!批西踢! (64-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7期  2021年  4月 看!批西踢! 177
本期主題:看!批西踢!
發行日期:2021/4/10
嘸通嫌PCT
長老教會是什麼?可以喫嗎? ──信徒之於長老教會神學傳統的培育筆記
我門徒,我做神學
信徒對教會聖詩使用與禮拜設計的觀察
我回不去了!教會長青人的流浪日記
我的普世?你的普世?——淺談地方教會與普世關係事工的脫軌
靠北.基督徒.好酸
我的上主
天父旨意是?
擁抱:論鄭建昌的母體風景
不預期的日本鐵道朝聖之旅
馬槽之光——馬光教會、甘蔗列車、清心園
簡介馬雅各醫師書信史料——Dr. Jamie Blake Knox演講紀要
回顧2020年台灣閱讀趨勢
《縱谷之歌》介紹
紀念一位為神學生準備飯菜的媽媽:阿丹姐
上帝無嫌家私䆀(Siōng-tè bô hiâm ke-si bái)
耶和華曾宣告
2020聖誕住院記
天官賜福
Vaik anga men(離別)
南國的一工
分享得到更多——2020年小PK營筆記
有上帝的旨意行在我們當中
成為「美」男子
不只兩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