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7期 看!批西踢!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有上帝的旨意行在我們當中
實際與部落青年交流後,我才驚覺我們的預設立場有很大的偏差!
關鍵字:士林長老教會  馬遠教會  布農中會  花蓮  原住民  青年 
作者/Mayas (台師大學生,士林長老教會青年)
士林與馬遠的合作及期許

他們真的需要我們的幫忙嗎?」在參加各種短期宣教事工前,一直有這樣的疑問盤旋在我心中。
 
士林教會於今年寒假首次與馬遠教會進行宣教交流。布農中會馬遠教會位於花蓮馬遠部落中,如同大部分原住民部落一樣,面臨青少年外流的問題,而我們希望能透過信仰上的陪伴與交流,來了解馬遠部落的現況,提升部落青年願意回到原鄉教會的意願。
 
在出隊前,我們先在教會召開籌備會議,討論部落中可能會有的各種情況,也設計出應對的方案,例如:舉辦課輔班,協助資源不足的部落國小學生;進行講座及活動,開闊青年了解各行業的眼界;舉辦運動會,促進兩間教會青年相互交流等。
 
躍於紙上的歡笑聲

抵達馬遠部落後,我們實際執行的第一個方案是「舉辦課輔班」。我們陪伴孩子們完成寒假作業,很有趣的是,許多作業內容對我們來說也不容易;特別在國語作業的猜字謎,我們須與孩子們一起腦力激盪、突發奇想,也在歡笑及驚呼聲中找到答案。我想,比起制式的補習班模式,在遊戲中學習才是我們想帶給他們的體驗。我同時也看到很多孩子對課業其實非常主動學習:有孩子將完成好的作業帶來跟我們討論;有孩子主動教導同儕朋友;對數學極有天分的孩子,甚至已經開始預習國中的課程。
 
開闊的眼界與反思

在晚上的青少契之夜,士林教會的青年預備的第二個方案是「就職歷程」,希望透過分享,能讓部落青年了解對未來的職業規劃,並非只有軍警、護士等職業選項。我們認為有許多部落青年可能因為家庭因素,從小被教育要讀專科學校,並以畢業後直接擁有穩定收入,作為讀書的目標。所以我們以此為準備的方向,來設計聚會的內容,並希望透過經驗的分享,來開闊部落青年的眼界。
 
然而,實際與部落青年交流後,我才驚覺我們的預設立場有很大的偏差!在分享中,我聽到有體育、舞蹈、機械等專業的青年們,他們對未來已經設定好更長遠的目標。對從小只知道讀書,卻對未來沒有規畫完整中、長程目標的我來說,真的是相形慚愧。經過一個晚上和部落青年的交流,除了導正我對部落青年的誤差觀念,更讓我重新反思自己對未來的方向。
 
有上帝在我們當中動工

回到我先前的疑問,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對福音隊的發想點都是「我能協助他們什麼 ? 」。經過這次的經驗,我認為不論是在母會參與服事,或者到偏鄉宣教,難能可貴的經驗都是:在這過程中,我們學習如何互相陪伴、彼此學習;重點不在於我能帶給他們什麼,而是上帝在我們當中。如同馬太福音十八章20節這樣說:「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集的地方,我就在他們中間。
 
當我們以上帝的名聚在一起,必能領受從祂而來的恩典與祝福。
同作者相關文章:
有上帝的旨意行在我們當中 (第 17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7 期 看!批西踢! (72-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7期  2021年  4月 看!批西踢! 177
本期主題:看!批西踢!
發行日期:2021/4/10
嘸通嫌PCT
長老教會是什麼?可以喫嗎? ──信徒之於長老教會神學傳統的培育筆記
我門徒,我做神學
信徒對教會聖詩使用與禮拜設計的觀察
我回不去了!教會長青人的流浪日記
我的普世?你的普世?——淺談地方教會與普世關係事工的脫軌
靠北.基督徒.好酸
我的上主
天父旨意是?
擁抱:論鄭建昌的母體風景
不預期的日本鐵道朝聖之旅
馬槽之光——馬光教會、甘蔗列車、清心園
簡介馬雅各醫師書信史料——Dr. Jamie Blake Knox演講紀要
回顧2020年台灣閱讀趨勢
《縱谷之歌》介紹
紀念一位為神學生準備飯菜的媽媽:阿丹姐
上帝無嫌家私䆀(Siōng-tè bô hiâm ke-si bái)
耶和華曾宣告
2020聖誕住院記
天官賜福
Vaik anga men(離別)
南國的一工
分享得到更多——2020年小PK營筆記
有上帝的旨意行在我們當中
成為「美」男子
不只兩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