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0期 後青春期物語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在安靜中呈現生命力的歐保羅
因為台灣的山和樹,這裡的學生,還有上帝在這裡要我做的事。
關鍵字:歐保羅  美好腳蹤系列繪本 
作者/江淑文 (美好腳蹤系列繪本主編)
立志成為宣教師

歐保羅(Paul Stephen Alexander),1928年1月3日出生於美國,1950年和歐露西(Agnes Lucille Brown Alexander)結婚。1958年10月取得美國印第安那大學(I n d i a n aUniversity)動物學博士。歐保羅從小在父母堅定的信仰教育下,決定要當宣教師,露西也有一樣的意願,1958年11月兩人同被美南長老教會差派,帶著大女兒安慧(Anne Laura)、兩個兒子司提反(Stephen Carl)和腓力(Philip),到台灣的東海大學任教並擔任宣教師一職。
 
在台灣的生活

歐保羅到達台灣的時候,學期已經過一半,他很有效率的以半學期的時間把一學期的課教完。
 
原本露西也在學校裡教大一英文,幫其他教職員的家屬上英文課,但身體莫名的疲累,原來是她懷了第四個孩子。第二個女兒大娣(Dorothy Lucille)在1959年12月出生,那年台灣經歷八七水災,主要的橋梁、道路損害嚴重,尚未全面修復,歐保羅跟人借一部摩托車,走山路、跨過大肚山,來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由小蘭醫生(蘭大弼)接生。但是大娣有先天唇顎裂,所以歐家在1960年返美四個月,等到大娣完成兩次手術才重回台灣。
 
回到台灣後,他們搬到另一棟宿舍,露西考慮到他們身為宣教師的任務,家裡最常被用來讓學生聚會的地方是飯廳,所以她特別要求設計師,給於飯廳最寬敞、舒適的設計。全家在這裡一直住到歐保羅退休,在更寬廣的前後院,養很多動物。夫妻倆還答應孩子們養馬的要求,只是孩子們得拿出自己的積蓄來買馬及飼養的費用,每天要照時遛馬。
 
與上主的生命對話

若要說歐保羅的生命故事,不得不論及他們一家人的關係。這是一個關係緊密、互相扶持的家庭。當時台灣和美國的經濟物質條件落差很大,生活方式也不一樣,對他們一家是很大的挑戰,起先沒有自動點火的炊具,要在院子生火,用傳統爐灶煮飯。飲食方面,買不到習慣的主食馬鈴薯,要習慣米食和番薯。
 
歐保羅認真教學,並與露西配搭在校園中傳福音。他們的孩子對父母的教學、校園工作高度參與。點點滴滴的家庭生活,在繪本《青蛙飛鳥和松鼠——歐保羅在台灣的故事》中的文字與插畫,多有生動的呈現。如書名,點出歐保羅的實際研究對象,青蛙、飛鳥和松鼠的實際研究,文圖中,家人的影像穿插其中,一起陪伴歐保羅。
 
1965年的夏天,全家一起合力照顧從苗栗山上救回來的30隻白鷺鷥幼鳥。幼鳥健康成長飛走後,這也成了全家最美好的共同記憶。因為同年八月時,十歲的司提反因為感染日本腦炎,才一個禮拜的時間就別世。不到一個月,八歲的腓力因為意外去世。露西的父母飛到台灣來陪伴這個悲傷的家庭。很多人以為他們會隨著露西的父母一起回去美國,但是歐保羅選擇繼續留在台灣,他說:「因為台灣的山和樹,這裡的學生,還有上帝在這裡要我做的事。」至今,在東海大學的相思樹林中,有一座石頭桌椅紀念這對長眠於台灣的小兄弟。
 
1967年十月,他們的第三個女兒美麗(Emily)出生。1970年,英國宣教師艾偉德女士去世,她生前領養一個台灣男孩,啟光。當時啟光已經六歲,本來有一個美國宣教師家庭要領養他,但是手續還沒辦好就得返國,所以拜託歐家先幫忙照顧。
 
啟光在歐家住了一段時間,歐家的二女兒大娣有一種感動,覺得啟光已經是他們家的一分子,小小年紀的她開口鼓勵自己的父母領養啟光。但是啟光是棄嬰,養母艾偉德已經去世,沒有人知道他的親生父母是誰,所以領養手續很複雜。1971年,歐保羅有一年學假的機會,全家要送大女兒安慧回美國讀大學,但是啟光的領養手續還辦不出來。當時他們決定,媽媽露西先帶三個女兒回去,爸爸保羅留在台灣陪伴啟光,直到證件辦出來。
 
沒想到過了半年,收養的手續依舊沒有進展,露西自己一個人在美國照顧三個孩子。露西和保羅分隔兩地的隔閡,加上長久以來積壓在心裡的夫妻互動的感受,此時爆發出來,歐保羅體察事情的嚴重,只好暫時把啟光留在台灣,趕回美國處理。保羅和露西長談之後,兩人願意接受婚姻諮商,面對問題,處理夫妻之間的緊張關係。之後,他們回美國,都會繼續去上婚姻諮商的課程,這個轉變啟發歐保羅在台灣的另一個人生里程碑,容後再述。
 
研究與服事

根據陳錦生教授的整理為主,佐以林益仁老師、曹克昌與劉素珍醫師夫婦的建議,在此列出歐保羅的學術研究、教學等對台灣的付出。
 
一、教學

歐保羅主修動物生理學,在東海教授動物生理學、胚胎學、發生學、鳥類學及兩棲爬蟲類等課程。雖然他也有學習華語,但由於語言上的限制,課堂上仍以英文為主。剛開始他不熟悉華語,就用錄音機將學生的名字發音錄下,再加上每個學生都必須安排時間到研究室面談,因此,他記住每個教過的東海學生的名字、所做的研究、興趣及其他的相關資訊。歐保羅對待學生,有愛心、耐心,但對學生的要求卻絲毫不放鬆,因此,被當的學生也不少,研究生念三、四年才畢業是常有的事。
 
歐保羅在台灣的學術生涯經歷了白色恐怖、戒嚴時期中政治力介入校園的過程,看起來安靜、與世無爭的他,在擔任理學院院長期間,力抗學校管理階層的壓力,屏除當局對受聘者的政治背景、傾向的顧慮,堅持以學術和教學為優先考慮,甚至不惜辭去院長一職也要堅持到底的立場,維護專業學者在東海大學的發展,也建立東海大學的學術地位。
 
二、研究

由於東海生物系的研究主要以本土生態為主,歐保羅在教學之餘開始研究台灣的澤蛙,為台灣青蛙研究的先驅。以後陸續研究虎皮蛙、蟾蜍。此外,與台大動物系合作進行赤腹松鼠及小型哺乳動物的研究。為了研究赤腹松鼠,歐保羅和他的學生從南投縣竹山地區帶回24隻松鼠(雄11、雌13),放養在東海校園,松鼠生養眾多,成為東海校園的住民。
 
歐保羅對整個台灣生物界的貢獻,是鳥類學的研究。1964年,美國鳥類學家麥可樂博士(H. E. McClure)在美國政府支持下,從事「遷移性動物病理學之調查」,並在東南亞成立鳥類繫放機構,以便研究候鳥與流行病之關係。歐保羅帶領學生參與此計畫,同時也開啟了台灣鳥類研究的新里程。
 
1970年,他與謝孝同博士(Dr. SheldonSever inghaus)及學生康國維共同出版了《台灣鳥類圖鑑》,為第一本科學性的本土鳥類圖鑑。1972,東海成立了台灣第一個野鳥社,帶動了日後蓬勃發展的賞鳥風氣及鳥類學研究。
 
三、當生物學家遇上進化論

歐保羅是一個基督徒,相信上帝創造天地。但,他也是一個生物學家,面對演化論,他的立足點是是什麼?
 
曹克昌醫師說:「看到生命創造之神奇,開始思索人生,因而對信仰產生好奇,進而相信創造生命的上帝,接受耶穌做生命之主!我大學時也修過胚胎學這門枯燥的課,認為這是自然現象,生命就是這樣發展,有什麼值得驚訝?顯然,歐老師在授課中,將自己對生命的熱情和對上帝的信仰,融入胚胎學,讓同學在研究科學中,摸到創造,接觸到信仰」真是奇妙!歐老師突破了進化論與創造論的迷思,用他自己的生命見證信仰,引導學生在科學與信仰中認識什麼才是真正的真理、生命,吸引學生走上耶穌的道路!」
 
所以歐保羅對信仰和進化論,下了一個結論:「它們自成體系,各有貢獻,並不衝突。」
 
四、服務

歐保羅和露西是宣教師,在教會中服事,在校園中開查經班;還協助校園中的宣教師、教職員家中的家事管理員組織團契;也協助其他宣教師,是在台各國宣教師的緊急求助中心。他常義務幫忙學生或校內外學者修改英文論文,他會和作者一起討論,再三斟酌,修改多次才定稿,讓這些研究的成果得以在國際上有名的期刊發表,提升我國生物學研究的地位。
 
五、家庭協談

前文提到歐保羅和露西積極的處理兩人的婚姻關係部分,露西在1984年取得雅蘇沙大學(Azusa Pacific Universty)社會學碩士,夫妻倆開始在台灣致力於推廣夫妻懇談工作,1986年創立「東海大學幸福家庭研究推廣中心」,設計合家歡遊戲盒,幫助更多的人。1989年,曹克昌、劉素珍這對同為醫師的夫婦初識歐保羅夫婦,當時還沒有信主的他們,從胚胎學、科學的角度與歐保羅展開對談,更認識創造生命的上帝,曹克昌、劉素珍開始參加夫妻溝通研習會。1990年歐保羅夫婦邀請他們夫妻加入,成為合作的同工到各教會、機構帶領夫妻懇談,他們體驗歐保羅和露西冒險、熱誠、愛人的情操,兩人由非基督徒成為基督徒,進而成為牧師,終身投入福音事工。
 
下一個人生階段

1996年歐保羅退休返美,搬到北卡羅萊那州的蔓翠塘居住,之間常受邀回台灣客座。從1983開始擔任他的秘書共五年的晏曉蘭說:「那五年,影響了我終生的工作態度哪!」此後,她一直協助歐保羅夫妻與台灣溝通聯繫事宜。
 
歐保羅2014年6月17日中午12點15分於家鄉印地安那州蒙主恩召,在世86歲,台灣在2014年7月6日於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舉行告別禮拜。露西已經94歲(本文完成於2021年),安居於養老中心,晏曉蘭依舊每三至四週,打電話跟她請安、問好,維繫這對宣教師夫婦與台灣之間的情感連結。
 
 
感謝:

歐保羅的秘書晏曉蘭、同事陳錦生教授、學生林益仁教授、曹克昌/劉素珍醫師、東海畢契廖義滴的協助。
 
資料參考:

1.《側耳傾聽──宣教士歐保羅夫婦的跫音》,鄔錫芬編著,台北: 雅歌出版社,2001年四月。
 
2.陳錦生,〈但開風氣不為師  歐保羅教授對台灣生物學界之貢獻〉, 1996.02.24 歐保羅榮獲中國生物學會頒發「特別貢獻獎」,陳錦生當日簡述歐教授之貢獻的講稿。
 
3.林益仁、晏曉蘭、曹克昌、劉素珍提供的口述、文字資料。
同作者相關文章:
在安靜中呈現生命力的歐保羅 (第 180 期)
謝謝你們約我 (第 145 期)
無價的肯定 (第 140 期)
你們一領一 我們一領三 (第 139 期)
最好有這樣一百個你 (第 138 期)
教會是婦女的 (第 137 期)
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感動 (第 136 期)
畢契力量大 (第 135 期)
歡迎使用 (第 134 期)
聽到不一樣的聲音 (第 133 期)
繼續發光 (第 132 期)
這是保護色 (第 131 期)
我也想放一本 (第 130 期)
隨風撒種 (第 129 期)
一年接一年 (第 128 期)
12歲以後的耶穌可以去哪裡?從長老教會的組織體系探討青少年事工的定位 (第 126 期)
請跟我一起讀聖經——盧俊義牧師的牧會異象 (第 122 期)
十九歲的選擇 (第 117 期)
因為一生才這麼一次 (第 94 期)
在網路中築夢-從心理需求看網路交友 (第 74 期)
累了,分了 (第 66 期)
宿舍關門後的話題 (第 64 期)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第 59 期)
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 (第 57 期)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第 55 期)
我的新鮮人戀愛學分 (第 53 期)
週休二日的分享:在台老外篇:台灣逍遙遊 (第 4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0 期 後青春期物語 (36-4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0期  2021年  10月 後青春期物語 180
本期主題:後青春期物語
發行日期:2021/10/10
在青春之後
社青,怎麼辦?
社青的人生抉擇
新手父母的育兒與養家生活
主往哪裡走,我就跟祢走?
教會如何支持社青:一位大專工作者的經驗
婚輔是什麼?
教會如何chiâⁿ做社青ê支持?
Gín-á 在家自學 ê 契機
台灣疫情升溫——不冷不熱禮拜的照妖鏡
在安靜中呈現生命力的歐保羅
諮商心理師的成長之路
知命
灣裡情,社區事
我當過審判官嗎?
耶穌沒有結婚
愛、性慾、信仰
淺談情慾神學
如鷹展翅上騰
陪著你,一起孤獨
活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