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6期 真的假的啦?!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牧師的斜槓人生
我把這社區當成是教會,社區的居民就像教會的會友,彼此都是弟兄姊妹,所以我是在牧養一群主的小羊,因為我是一位「牧師」。
關鍵字:斜槓人生  保全人員 
作者/陳儀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退休牧師、本刊社委)
受上帝呼召的牧師身分

我是一位牧師,「牧師」不只是一個稱呼、一種職業,而是來自上帝的「呼召」。
 
1986年自台灣神學院畢業後,受總會傳道委員會差派為傳道師,兩年後受封立為牧師,前後共牧養七間教會、將近36年之久。去年(2021年)年底結束牧會工作成為退任牧師,心想再尋求另一間教會牧養,也在禱告中仰望上帝的帶領,因為我一直深信恩師胡茂生牧師之名言:「牧會有退休,牧師永遠沒有退休。」因此無論如何,我永遠是一位「牧師」。
 
意外開始斜槓人生

今年二月中,我在一個偶然機會看到電視報導「新北市就業博覽會於勞工服務中心舉行」的消息,於是去現場了解,並在公佈欄看到一則徵才啟事:「新莊某社區徵求一名保全人員」。我進一步深入了解,也留個資給公司,沒想到三月中接到這家保全公司要我去面試的電話,他們開的工作條件是:要有協調能力、行政能力等,後來我就獲錄取,也於四月赴任。
 
在這同時,我慎思向台北中會中委會及總會傳福會提出退休申請,因為我即將展開「牧師的斜槓人生」。所謂「斜槓人生」,意指一個人不再只從事單一職業,而是根據自身的其他專業或興趣,發展出兩份或以上的工作模式,因而享有多重職業與身分的人生。舉例來說,許多演藝人員,除了擔任演員、主持人或編導,也會經營手搖飲、乾拌麵品牌等副業,使自己同時具備演員/編劇/老闆等身分,而如此身兼數職的工作型態,就是一種「斜槓人生」。
 
保全人員的工作

四月一日起,我從牧師的身分轉任做社區的保全人員,上班第一天我就感受到這社區住戶的熱情與歡迎。有一位住戶對我說:「陳先生,歡迎你!我們有緣能在同一屋簷下生活,所以我們就如同一家人。」我也跟所有接觸的住戶坦言:「我是一位退休的牧師。」其中有一位住戶因為知道我是牧師,很有興趣跟我聊生命的意義、人生何去何從、有關民間葬禮的看法等問題,無形中我也跟他分享了福音。那一天我覺得非常充實且有意義,我深信上帝把我擺在這裡,一定有祂美好的旨意與帶領。
 
每一種行業都有其專業、辛苦和值得尊敬的地方。以保全人員為例:固定在某一社區上班,分日班(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及夜班(晚上七點到隔天早上七點)保全,一日工時12小時;主要工作是交接上哨、處理例行工作、監視社區各角落螢幕動態、處理掛號郵件包裹之登記與掛牌、收取保管各住戶車位管理費、代管住戶託寄物品、協助清潔人員搬運垃圾廚餘、協助住戶聯絡清潔隊回收大型傢俱、把關登記來訪的廠商與訪客、量額溫、噴酒精,另外還有整理住戶車位、製作未繳管理費催繳單並列印公告、定時定點噴灑酒精消毒、接受住戶意見反應並打字列印公告,以及臨時突發事件之處理等。
 
保全人員的辛苦之處

保全人員的工作雖不需要付出許多勞力,但在體力有限及時間壓力下,這份工作並不輕鬆。以我上班的社區為例,全社區有三棟建築,每棟有35間住戶(屬小坪數套房)共105戶,只聘派一位保全人員負責。一般大型社區保全編制有主任、總幹事、保全等,但我這個社區則集這三種身分於一身,因此責任重大,絲毫不能懈怠。再加上上班時間過長,工時除了足足12小時以外,早上五點半就須起床盥洗預備、吃早餐,加上騎車交通時間,且要提早抵達交接。工作到晚上下班已經七點半了,回到家裡都覺得體力透支,非常疲倦,吃完晚餐、洗好澡、看個電視又準備要睡覺了。這種早出晚歸、沒有自己的空間和時間的生活型態,讓我一時之間無法調適,還好公司給保全人員一個月有六天的休假,我都盡量安排在禮拜天休假,這樣我就能到教會禮拜或受邀講道。
 
每個社區大樓都設有管理委員會之組織,不外乎有主任委員、財務委員、監察委員、行政委員等,但我上班這個社區管委會組織不是很健全,已多年沒改選,主任委員選上沒人要當,目前這位主委還是代理主委,另外還有一位財委負責財政管理,社區問題叢生,住戶怨聲載道。身為保全人員的我也無能為力,只能盡心盡力做好分內工作,如同保羅所說:「在信心軟弱的人當中,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爭取他們。所以,在什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用什麼方法,我總要救一些人。」(林前九22)所以我深知,我現在身為保全人員,就應該扮演好這個角色以及恪遵的職責。
 
和社區住戶的友善互動

社區的住戶來自各行各業且臥虎藏龍,有年輕的父母、退休的獨居老人或夫婦,他們每天進出社區大樓會互相打招呼問好,有些人會聊聊天、點頭笑臉迎人,三不五時會有住戶送給保全人員飲料、咖啡、水果甚至便當享用。因為疫情的關係,有住戶確診需居家隔離,保全人員就必須把外送餐飲或醫療用品送至家門口,住戶恢復健康後還會回送許多餅乾、飲料給我以表謝意,讓我感覺這社區真的很有人情味,愛心溫暖點滴在心頭。
 
有一次無意間聽到社區有人在吹奏薩克斯風,後來我發現社區主委背著薩克斯風樂器袋要出門,就跟他聊起我是牧師也是樂師,與他分享我演奏的影片。自此他對我刮目相看,還稱呼我是「大師、老師」,我們還相約在我休假的星期日下午,帶著薩克斯風在社區附近的公園演奏交流及教學。他還說我是這個社區的「守護神」,我說我把這社區當成是教會,社區的居民就像教會的會友,彼此都是弟兄姊妹,所以我是在牧養一群主的小羊,因為我是一位「牧師」。
 
我曾跟公司的課長分享保全人員的酸甜苦辣以及危機處理之機制,一來上班時間過長過久,壓力、體力都不堪負荷,也沒有自己的自由時間,如果要上個廁所或出去買食物吃,還要在櫃台上擺放「社區巡邏中」告示牌,以免住戶、廠商或外送物流人員找不到人;累了也不敢打盹,整天神經緊繃。二來像這個社區編制只有一位保全人員,沒有其他團隊人員之支援,萬一日班或夜班人員發生身體不適或緊急事件,如何啟動支援機制?課長聽到這些問題,笑說:「遇到了再個案解決。」他告訴我,其實要擔任保全人員最重要的是「心態」的問題,有些人可以做得很輕鬆快樂,但有些人就感覺不適應,難怪保全人員流動性及離職率非常高。
 
結束斜槓人生

最後我決定結束保全工作,除了怕累出病來影響健康,也感到上帝要我再回去牧養教會。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月的保全工作,對身為牧師的我來說,是一生中很難得的人生體驗,所以我稱之為「牧師的斜槓人生」。一方面我不諱言告訴別人我是一位牧師,因為我要學習主耶穌「道成肉身」的模範,做什麼像什麼,能屈躬謙卑順服,成為眾人的僕人;另一方面我珍惜在此社區結識了許多好朋友,所謂有緣千里來相會,他們非常尊重我,有時還會互相分享人生哲理。我的內人怕我吃外食會影響健康,每天晚上還為我準備「愛心便當」及水果,好讓我在隔天用社區的電鍋蒸熱享用,我每次用餐時都備感溫馨。有時還會有愛心人士送下午茶及甜點給我,就像小天使一樣圍繞在我身邊。
同作者相關文章:
牧師的斜槓人生 (第 186 期)
口唱心和 (第 69 期)
醫療傳道之實踐者——陳坤聰執事 (第 66 期)
台灣宣教之父——馬雅各醫生 (第 5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6 期 真的假的啦?! (62-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6期  2022年  10月 真的假的啦?! 186
本期主題:真的假的啦?!
發行日期:2022/10/10
每遇疑
誰真?誰假?
魔幻實境
意識形態與聖經詮釋
立場
假訊息是如何煉成的
淺談媒體科技時代中的資訊接收與傳送
在FB,真的想說的話
吃瓜群眾看鄉民的世界——Here I Stand!
「除魅」對基督信仰的挑戰
日治時期台灣基督徒的身分認同
古巴之旅
工業傳道的開路先鋒——杜佐志牧師(Rev. George Edward Todd, 1925~2019)
做社區的光和鹽——光鹽教會
完美使人癱瘓
Sī chiū kóng sī, m̄-sī chiū kóng m̄-sī
牧師的斜槓人生
「遇見真實的自己」輔導靈修營心得
軟弱為剛強
逆境中有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