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7期 哥林多前書:ㄞˋ鄰ㄞˋ祢
字級調整:

乘著夢想去旅行
實現了夢想,然後呢?
縱使自己有再多想做的事或想完成的夢想,若自己不跨出去時,一切都只會停留在空想。
關鍵字:
作者/何姿諭 (士林基督長老教會執事)

前言 

「恭喜你一路過關斬將,錄取成為第八屆受訓成員!」收到「為台灣而教」機構(Teach For Taiwan, TFT)來信的這一刻,我心裡除了稍稍鬆了一口氣,同時也深吸了一口氣,因為我真的要跨出去了。

下定決心走出去 

我對「教育」一直感到好奇,加上自己過去的求學過程中,都碰到很不錯的老師,所以如果以職業考量,也希望自己能成為一位有影響力的老師。不過因為對於教甄制度的疑惑,考兩年後放棄繼續考老師,後來到台北市的科技業上班。感謝上帝的恩典,我的工作環境很好,薪資待遇佳,老闆是非常體恤員工的人,同事間相處也十分融洽,只是心裡面仍有一種空缺感,因為有一件事遲遲未完成。過程中我也不斷地問自己:「既然這個工作是上帝帶我來的,會不會上帝就要我待在這個職場發揮影響力,利用工作之餘去陪伴孩子們也行呢?」這個對話持續了幾年的時間,直到2020年,當自己真的下定決心想放棄這個夢想時,心裡的聲音卻越來越清楚地自問:「五年後,你想成為怎樣的自己?」那時的我清楚地回應:「我不知道自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但此刻的我知道,五年後我不希望還是現在這個樣子。」

只有一步一步踏實地走 

因此在2020年年底,我再次向TFT提出申請(先前有申請並被錄取過一次,但後來放棄),很幸運地被錄取為第八屆的受訓教師。八個月後,在經歷了與家人溝通、離職、培訓,接著通過代理教師甄試後,我從台北市來到台南市白河區的一所國小任教。在那八個月的期間,我最擔心的是和家人溝通失敗,他們不支持我去TFT,因為兩年前我曾被錄取過一次,就因為家人不支持,所以只好放棄。這次要再次「叩關」,一開始也擔心他們會不答應。但感謝上帝一關關的開路與帶領,當中每一個可能讓我無法加入TFT計畫的難關,上帝都一關關地幫我移除,讓我經歷到利未人抬著約櫃時,腳一踏下,約旦河就分開的神蹟。

在白河Long Stay 

接下來的兩年,是我在白河服務的時間,也是真實活在教育現場的時刻。很多人對我說:「恭喜你實現了夢想,你現在一定很開心吧?」有一部分的踏實是,自己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然後採取行動;但我也會說,在完成自己想做的事的同時,也不是時時刻刻都經歷著滿足和開心,更多時候其實伴隨著困惑與質疑。

或許是對自己設定的期待太高,但進到教育現場後,我發現自己在無法完成目標的各種時刻時,內心總是充滿質疑與自責:「我已經在這兒,還不能做得更多嗎?」「我已經在這兒,為什麼還是用同樣的傳統教學方式呢?」這一年來,各式各樣的聲音,充斥在我與孩子每次互動的情境中。

但我忘記了,這趟夢想之旅的旅途中,有一位非常重要的旅伴,我一直自顧自地往前走,忘記與祂對話,忘記與祂分享一路上的挫折與歡笑;甚至我忘了,當初是祂邀請我一起開啟這趟旅行的。

剩下一半的旅程 

回想起去年準備考TFT的過程中,天父用祂的應許來帶領我,縱使前方困難重重,但祂讓我體會倚靠祂的滋味,祂讓我相信恩典夠用,儘管一次只能先解決一個困難,祂也會一步步地帶領我往前走。如同約書亞記第三章14~16節說的:「那時正是收割的季節,河水漲過兩岸。於是民眾拔營,準備過約旦河;祭司們抬著約櫃走在他們前頭。祭司們腳一入水,河水就停止流動,上游的水在撒拉旦附近的亞當城匯集成一道水堤,下游流進死海的水完全被切斷。於是民眾都從耶利哥對岸附近過去。」我體會到,縱使自己有再多想做的事或想完成的夢想,若自己不跨出去時,一切都只會停留在空想。因為有上帝,因著相信與倚靠祂,自己能夠勇敢地跨出那一步,經歷祂步步帶領的信實。

接下來的旅途中,還有更多未知等著我,我需要跟天父一起旅行——與祂分享旅程中的所見所聞,迷路時與祂一起討論方向,喜悅時與祂一起分享快樂。期待在接下來一年的旅行裡,我能不斷地被上帝提醒:「你是有旅伴同行的!」

圓夢小錦囊

1. 為心裡的感動禱告。

2. 做決定後,一步步地走,就算走得慢也沒關係。

3. 一個項目、一個項目地完成。

4. 享受每個當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實現了夢想,然後呢? (第 18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7 期 哥林多前書:ㄞˋ鄰ㄞˋ祢 (54-5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7期  2022年  12月 哥林多前書:ㄞˋ鄰ㄞˋ祢 187
本期主題:哥林多前書:ㄞˋ鄰ㄞˋ祢
發行日期:2022/12/10
以ㄞˋ之名
摯愛
痛的身體,花的心靈
什 麼 是 愛 ?
軟弱作為醫治教會的處方
從哥林多前書看WCC的EYG
從哥林多前書第七章1~8節重新思考性行為
從保羅的密契經驗重讀哥林多前後書
失去良善者的心中,戰爭仍在
愛,永不止息——楊瓊英
合一是重價,但它有多重?
十字架沒有把手
高盧顫記
實現了夢想,然後呢?
對〈麻油雞佮芳草橄欖雞〉思想咱 kap 上帝 ê 關係
開心的18小時,蒙恩的一輩子
神弓箭與小樹苗
PSF「拼圖」生活營——要先撕裂
「共下,坐桌」第59屆神研班心得
分享恩典,傳揚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