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7期 哥林多前書:ㄞˋ鄰ㄞˋ祢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對〈麻油雞佮芳草橄欖雞〉思想咱 kap 上帝 ê 關係
咱對這 ê 老母對身體欠缺的囡仔 ê 疼,拄仔好就親像是上帝對伊 ê 囝兒 ê 疼仝款。
關鍵字:
作者/陳致綸 (台北南門教會青年,師大台文所碩士生)

殘障者多林

我——我——知伊——因為我的殘障,真——見笑。」(《天使》,頁75)

佇王貞文牧師 ê《天使》小說〈麻油雞佮芳草橄欖雞〉文章內底,有一 ê 人物號做多林,自伊 ê 彼句話,chiâⁿ 明顯通知影,伊是一 ê「殘障」,伊對家己 ê 身分其實有不止仔複雜 ê 心情,一方面伊清楚知影家己 ê 身體有窒礙,所以佇日常生活中,伊其實足堅強;但是若講著 in 老母,伊逐擺就是真容易發性地,原因就是,雖罔伊已經大漢,in 老母就是共伊看做是細漢囡仔,所有的代誌攏共chhoân kah 好勢好勢,致使多林會感覺,這款的保護,予伊真有壓力:

我——我——無愛伊保護,伊的保護是一款壓制,是侵著我私人生存權的代誌。總講一句,她無尊重我,佇她的心目中,我永遠是——是——是重擔互她煩惱,互伊——見——見——見笑。這個社會看輕殘障的人,伊嘛綴潮流走。」(《天使》,頁76)

多林 ê 老母

其實對這篇小說,除了看著殘障者的困境,咱嘛通看著做為一 ê 照顧者 ê 老母,為這 ê 身體欠缺 ê 囡仔付出偌爾仔濟。咱對這 ê 老母對身體欠缺的囡仔 ê 疼,拄仔好就親像是上帝對伊 ê 囝兒 ê 疼仝款,無論囡仔佇啥物款情境、拄著啥物困難,就算愛付出真大 ê代價,到會予序細感覺壓迫、想欲閃避,總是彼 ê 疼 bē bat 改變,彼 ê 疼會一直佇遐,用行動、用話語,表現對囝兒 ê 疼痛,也 siāng 時佇遐,等待囡仔重新經驗這款深刻 ê 疼,然後和好。

其實咱佇小說內底,通看著多林佮 in 老母ê互動,雖然感覺排斥,總是到尾仔,伊知影這 ê 疼 ê 重量,來恢復 kap 老母的關係。這,敢毋是 kap 咱和上帝的關係仝款 mah?

同作者相關文章:
為著四散 (第 190 期)
對〈麻油雞佮芳草橄欖雞〉思想咱 kap 上帝 ê 關係 (第 187 期)
回想佇臺中ê彼幾年 (第 185 期)
安歇 (第 182 期)
瘟疫中的神研班 (第 181 期)
天官賜福 (第 177 期)
機車環島看台灣 (第 175 期)
2019行動靈修營: 愛中合一 (第 171 期)
大度山神研小組:55屆神研班神研日記 (第 165 期)
行動靈修營——新營會的想像 (第 16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7 期 哥林多前書:ㄞˋ鄰ㄞˋ祢 (58-5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7期  2022年  12月 哥林多前書:ㄞˋ鄰ㄞˋ祢 187
本期主題:哥林多前書:ㄞˋ鄰ㄞˋ祢
發行日期:2022/12/10
以ㄞˋ之名
摯愛
痛的身體,花的心靈
什 麼 是 愛 ?
軟弱作為醫治教會的處方
從哥林多前書看WCC的EYG
從哥林多前書第七章1~8節重新思考性行為
從保羅的密契經驗重讀哥林多前後書
失去良善者的心中,戰爭仍在
愛,永不止息——楊瓊英
合一是重價,但它有多重?
十字架沒有把手
高盧顫記
實現了夢想,然後呢?
對〈麻油雞佮芳草橄欖雞〉思想咱 kap 上帝 ê 關係
開心的18小時,蒙恩的一輩子
神弓箭與小樹苗
PSF「拼圖」生活營——要先撕裂
「共下,坐桌」第59屆神研班心得
分享恩典,傳揚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