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7期 哥林多前書:ㄞˋ鄰ㄞˋ祢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神弓箭與小樹苗
這條認識自我之路,正是練習聽懂自己與別人的機會;並帶我們重新思考,作為陪伴者,我們是否有聽懂對方?關注的焦點是在自己或對方身上?
關鍵字:
作者/黃禹慈 (台北大專學生中心全職工作者)

送給30歲的自己的禮物 

八月十九日晚上七點初,在不會開google導航的計程車阿伯和我的手機合力之下,在畢契靈修營開會禮拜前,我終於順利抵達台中聖愛山莊。這次的「與主談心」靈修營,對我來說是個特別且別具意義的禮物——在我剛滿30歲的隔天,也是出社會六年後,因為工作轉換能配合得上時間,而有機會參加。

誠實、認傷與主相遇 

我一直都知道需要從自我覺察來了解自己,但這次更從新的角度來看自我覺察這件事。

「誠實」。以往很直覺地認為,要對我以外的人誠實,但卻忽略問自己:「我對自己誠實嗎?」也就是說,要去感受自己在每個事件中的情緒,例如:恐懼、憤怒、悲傷等。在慢慢釐清、梳理這些情緒,並走向自我內在的根源後,才會發現原來這些情緒的最深處,可能是一個個沒有被理解的傷痕。

經過講師王哥的引導,夥伴分享他先前某個情緒的情境,在與王哥對話中,當時那個沒被聽懂的情緒,慢慢被聽懂。我們將不被理解的傷痕帶到上帝面前禱告,練習對自己、對上帝誠實。

情緒就像是一個未開封的包裹,交錯累積著尚未被聽懂的故事。原來很多時候,我選擇忽視自己的感受或身體發出的訊號,只專注理性地解決問題。如果這些情緒包裹能夠因為對自己夠誠實,不假裝沒有,也許正是讓傷痕被上帝治癒的機會。

全新視角看待「衝突」 

練習走過恐懼、憤怒、失落的情緒後,來到「衝突」的階段——分成自我內在的矛盾衝突、與他人的衝突。過去的我會用較負面的角度看衝突與踩雷,盡量避開對方的雷點;這次卻學到,意外引爆雷點發生衝突時,也是得醫治的契機,能藉此分辨生氣背後的真實情緒、傷痕的故事為何?

這條認識自我之路,正是練習聽懂自己與別人的機會;並帶我們重新思考,作為陪伴者,我們是否聽懂對方?關注的焦點是在自己或對方身上?我們需要隨時覺察自己:陪伴是為了對方,而不是滿足自己的關懷慾望。

神弓箭與小樹苗 

「我回到小時候住的房子,打開大門,走進舊家的客廳,我看見好小時候的自己,剪著打薄的超短西瓜皮頭,很開心地在切芭樂,上面放了起司片準備拿去烤,那是小時候很愛亂實驗開發新菜單的我。接著又跑去客廳,拿了一大把彈珠、鞋帶、碗,當作扮家家酒,自己是小吃店老闆,在賣麵跟飯,說著一碗多少錢,好開心地跑來跑去、忙東忙西,一個人玩得好開心,哈哈大笑滾來滾去。我看見小時候的自己,好愛笑、好快樂。 

我又看見我很害怕難過時,會躲在被子裡哭,假裝睡覺。於是我走過去,拿了一把弓箭給兒時的我,那是魔戒精靈的那把神弓箭,有用不完的箭。我跟我說:『這是最強的神弓箭,有危險的時候可以保護自己,呼叫我的話,我一定會馬上過來救你。』」靈修之旅的最後階段,我們準備回到童年。順著王哥的引導,我在冥想中回到老家,看到兒時的我。

在這次靈修營中,我兩次的畫畫經驗:一個是我的家庭畫裡,那個在佈滿黑色藤蔓裡的小小樹苗;另一個是在小時候夢想的畫裡,那把魔戒精靈的神弓箭。我想當我願意誠實的將感受到的畫,拿出來釐清;願意回到老家,打開門對兒時的自己說,我願意保護你的時候,也許就踏上治癒之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神弓箭與小樹苗 (第 18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7 期 哥林多前書:ㄞˋ鄰ㄞˋ祢 (62-6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7期  2022年  12月 哥林多前書:ㄞˋ鄰ㄞˋ祢 187
本期主題:哥林多前書:ㄞˋ鄰ㄞˋ祢
發行日期:2022/12/10
以ㄞˋ之名
摯愛
痛的身體,花的心靈
什 麼 是 愛 ?
軟弱作為醫治教會的處方
從哥林多前書看WCC的EYG
從哥林多前書第七章1~8節重新思考性行為
從保羅的密契經驗重讀哥林多前後書
失去良善者的心中,戰爭仍在
愛,永不止息——楊瓊英
合一是重價,但它有多重?
十字架沒有把手
高盧顫記
實現了夢想,然後呢?
對〈麻油雞佮芳草橄欖雞〉思想咱 kap 上帝 ê 關係
開心的18小時,蒙恩的一輩子
神弓箭與小樹苗
PSF「拼圖」生活營——要先撕裂
「共下,坐桌」第59屆神研班心得
分享恩典,傳揚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