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1期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主啊!你有永遠活命的話」
關鍵字:
作者/陳岑滿 (台南神學院道學碩士,現任東部中會東竹教會牧師。)
  聖詩462首「上帝所賜活命的話,奧妙聖經明記,報人識主使人知罪,恩典明明指示,教咱識主旨意,誠心來服事祂,上帝的話,活命的話,智慧奧妙極大,上帝的話,活命的話,導咱直到永活。」正如約翰福音六:68「主阿!你有永生之道。」白話字聖經譯作「主啊!你有永活的話。」希臘原文譯作「你有永遠活命的話語」。

  在我牧會的經驗中,真正體會上帝的話,在信的人,是大有功效;耶穌的權能與拯救,在渴慕的人,是何等真實與寶貝;聖靈的扶持與幫助,在困乏的心靈,如同沙漠甘泉,使饑渴的靈魂得以滋潤,使上帝的兒女再次歸回上帝愛的懷抱,卸下一切重擔掛慮,得享安息。

  四年前,受主差遣開始在花東地區富里鄉的東竹教會牧會。廿年前,教會面對人才外流,青壯年搬出工作生活,留住東竹,只剩老人。因經濟不濟,無傳教者牧養,曾只剩二人禮拜,教會也瀕臨「被關門」的困境,幸好在任的女長老,堅韌的信心尋求臨近玉里,觀音山教會主日講台的協助,才又渡過一難關,直到我來到東竹,獲知此一辛酸歷史,真是感慨萬千:同樣是上帝的教會,都市與鄉村在各方面的差距仍是如此天淵之別。當我以「使徒信經」告白信仰時,『聖徒相通』的字句就再次烙印心中,提醒我在鄉村小教會事奉主的時候,是同樣有意義與價值!

  小小的東竹,大廟、法寺就有六、七間,原本開始要佈道、帶領慕道未信者的方向,轉回教會本身基督徒信仰的基本問題,進一步了解,教會中大多數的信徒是由美授的救濟品而入教會的,很少人清楚自己是否蒙恩得救,在真理根基上又缺乏培育,數十年來,如同盲目「從拜」甚至又有人因故背教跟從世俗去拜偶像,如何在家庭、社區有好見證?這些問題惡性循環,教會如何棄舊換新、長大成熟?在信仰傳承上怎樣在老樹頭發新芽?實在對我是一項很大的考驗,也是鄉村教會普遍的難題。

  在剛開始一年的探訪關懷,主日禮拜人數由六位增至十二、三位(平均年齡六十歲),面對這些年長兄姐,如何在他們定型的信仰,告訴他們「耶穌是又真又活的上帝」、「在祂沒有難成的事」、「在他有盼望、有未來教會成長的遠景…」這些實在不是用「說」的就能使人信服的!有一位六十七歲很單純愛主的執事告訴我:「老師,你不用煩惱也不要覺得重擔,咱的教會沒啥要求,只要咱的兄姐顧好就安心了。」乍聽之下心中想笑又一陣辛酸。四十多年來,他們沒有固定牧者關懷的孤寂,且自認自己年老沒能力、沒價值,只要有生之年,維持教會「不被關門」就是他們最大的心願了。

  如何牧養這些年長的兄姐,在信仰上重新認識上帝,重建對上帝慈愛與信實的信心、盼望、仁愛,且可以有力量長大成熟,獨立自主成為堂會,討主喜悅,合乎主的心意,甚至與人分享?我真是茫然了,從何開始呢?剛到東竹,很認真開始主日學撒種的工作,感謝主,也有幾次外來教會青年暑假的協助,逐家採訪,個人佈道…但似乎缺乏固定的同工,無法發揮長久的果效。上帝需要的是教會有人願意出來與祂同工事奉;主日學小朋友信仰的培育更是需要有老師肯花一年、二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一起陪他們成長…這些需要,也是超出我能力所及的,只有向上帝呼求幫助,懇求他親自預備,也親自對我們說話、開路。

  二年前,一位七十多歲的長老因重病,孩子接至台中就醫照顧,最後醫生也宣佈無效,當他與長老娘回到東竹時,看到他的臉浮腫發黑,真叫我大吃一驚,長老娘哭喪著臉,抓緊我的手:「牧師,無效了!」我卻強忍著淚,安慰她:「禱告吧!」回到教會,我懇求上帝施憐憫說:「上帝啊!你知道教會的景況,也知道我們少了一個肢體都擔當不起,主啊!求你憐憫,醫治吧!」我流著淚懇求主的回答:在安靜的等候中,不久腦子浮現雅各書五:13-16的經文「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故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心裏察驗,求問上帝這話是什麼意思?難道你要我真的用油為這位病危的長老禱告嗎?我以前從來沒有這樣清楚上帝的帶領,為人抹油祈禱啊!反覆思想,決定既然這是聖經上帝的話,我要相信,是否我要先放下「會不會有效」的掛慮,「如果沒效,我要怎麼辦?」的面子問題,並把一切的主權與結果交給主。既然清楚這是他的帶領與指示,我只是上帝的使女,就相信並照他的命令來行。

  那主日,用車載病危的長老及其長老娘來教會禮拜,長老已嚴重到無法自己行走,需靠拐杖與別人的攙扶,才能走動。講道後,我們有代禱的時間,我也照聖經吩咐,預備了一瓶橄欖油,邀請長執兄姐一起為他按手祈禱。

  先讀雅各書五:13-16,然後奉耶穌基督的名用油抹他,為他懇求醫治、祝福,求上帝的旨意成就在他身上,許多人流淚代求,主的慈愛豐富地包圍在我們當中。兩天後,我再去他家,這位長老竟然不藥痊癒了,長老娘欣喜若狂,奇妙恩主作了一件神蹟奇事醫治了他。此事大大地安慰激勵我們。在絕望中,他成為我們的盼望;在軟弱時,他成為我們的力量;在危急中,耶和華就是我們的醫治者。

  至今已有二年多了,這位長老與長老娘不僅身體健朗,每主日都自己步行半小時來到教會敬拜上帝,甚至去年聖誕節也帶領台中的兒子,媳婦決志信主,洗禮歸主。真是感謝上帝的宏恩,親自以「他的話與奇妙的作為」來對我們說話,彰顯他是又真又活的上帝,也是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

  二年來,上帝也興起一位同心禱告的陳媽媽,不停地為教會代求,我們常在一起為教會兄弟姐妹靈命的更新,生命的改變,流淚懇求,迫切禱告,今年二月,上帝奇妙改變「陳爸爸」戒掉煙、酒、檳榔的習慣,更在四月感動「陳爸爸」主動要與陳媽媽一起每天早上六點半讀經禱告,陳媽媽感動地喜極而泣說:「牧師,為著陳爸爸,我已經向上帝祈禱四十年了!」馬太福音十八:19-20「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上帝的話真正奇妙且大有功效,他真的聽地上兩三個人同心合意的禱告。記得今年一月十四日,自己在禮拜堂為著教會的復興跪著懇求主時,陳媽媽與八十一歲長老嬤不約而同都來到教會,我們就一起讚美主彼此代禱,那時陳媽媽十多年前由五樓跌下來受傷的「膏盲」酸痛很嚴重,我與長老嬤就憑信心按手在她身上,祈求上帝醫治,沒想到禱告後,陳媽媽疼痛的「膏盲」竟然消失,多奇妙啊!主竟然這麼簡單地醫治心靈饑渴的人,在新春過年的感恩稱謝禮拜之後兩天,一位我們引領四年之久的慕道友,突然來教會,流著淚決志要信主受洗:「牧師,我要作真實的基督徒,決志洗禮,不要再流浪了。」感謝主,四年來,第一粒由未信引導來歸主的果子,在復活聖日,獻給上帝。這對我們的教會,真是極大的鼓勵。上帝的應允從上帝的話語與作為,親自印證在兄姐信徒當中,上帝真正聽我們同心合意的祈禱,他親自為我們成全。

  上帝的話也光照人,使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有一位金執事,在家庭禮拜中說起,他的父親也是基督徒,但在去世後,他的家族兄弟卻將他的父親「裝金身」封作「金天王」偶像供人祭拜,而他卻沒有加以勸誡阻止,以至他們家族的菁英子孫,在那時期慘遭天譴人禍,有的吃農藥自殺、車禍身亡或意外喪生的,金執事憶起此事在子孫家族面前痛哭流涕,向主認罪,求主赦免。正如約翰壹書一: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他真的再次蒙主憐憫,有赦罪的平安與歡喜。

  復活主日,上帝給我靈感作一短詩,配上聖詩382首的曲調,詞的內容正是我們教會目前仰的告白,也是我們一生奔跑的標竿:「認罪悔改信耶穌,言語品行換作新,合一相愛靠聖神,歡喜復活大得勝,歡喜復活大得勝。」

  今年復活主日,教會舉行洗禮聖禮典與守主聖餐特別有意義,我們更相信主復活的權能要通過祂真理永活的話與奧妙的作為,繼續在教會代代傳承下來,我們也要不斷等候、領受父所應許的聖神,重新得力,日日作主見證,直到上帝旨意成就在東竹的地方,我們也大膽呼籲凡有感動,愛主的主內兄姐也作伙為我們關心、支援、代求,使微小的東竹肢體,因為更多人的投入與代禱,軟弱的手可以快快堅壯,無力的膝可以早日穩固,願祂的國早日臨到我們當中!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主啊!你有永遠活命的話」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1 期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67-7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1期  1995年  12月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31
本期主題: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發行日期:1995/12/10
飆心s/
從統計數字,看今日之青少年問題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能為青少年人作什麼?
教會與青少年──淺談今日教會青少年輔導事工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為青少年作了什麼?
學生暴力行為輔導
開創新時代的普世宣教者,明有德牧師小傳
淺談廣電媒體Call-in的文化
叩應文化
選舉語言及國家主人的語言
「論揀選」
「假如……」的設想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婚姻與溝通
基督徒可以看A片嗎?
有果子的聖誕樹
「主啊!你有永遠活命的話」
「好男人」真的不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