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1期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關鍵字:
作者/胡素琴 (現任「春蝶再生工作室」負責人。)
  「從前有個國王,他有位愛臣,愛臣的口頭禪是->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不論他碰上什麼事,這句口頭禪始終掛在嘴上。

  有天,國王在練劍時不小心失手將自己的腳姆指給截斷,血流不止,疼痛不已的時候,愛臣見道:「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國王聽了,火冒三丈,怒道:「原來你嘴上說有多愛我都是騙我的!」於是,下令將愛臣關進大牢。

  過了數日,國王和隨從(新愛臣)外出打獵,興緻過頭,為追趕獵物而越過邊界誤闖鄰國領土,遭到鄰國一原始民族逮捕,該族有將獵物祭祀敬天的習俗,見捉來的國王皮膚白嫩,長相端正甚喜,於是指定國王為祭祀貢品,可是,當將國王綁上祭祀台欲宰殺時,發現國王的腳姆指斷了,遂認定不是完美的貢品,只好換下國王以隨從替代上祭祀台,並將認為無祭祀價值的國王松綁驅離。

  劫後餘生後的國王安抵國門第一件事,即是趕到大牢將愛臣親手釋出,並連聲說:「愛臣,真的如你說的,我的受傷是為了最好的做準備。」從大牢出來的愛臣在聽完國王談完他的經歷後,瞪大眼睛驚呼:「天哪!真的是一切為最好的做準備,如果不是你把我關進大牢,這次遇害的就是我了!!……」

  淑珍坐在我對面,娓娓道說這段故事,我的心卻有許多的感受,隨著她傳述的情節湧現,但我清楚的知道,讓我感動的不是故事的內容,是她歷經人生波折後的現實。

  湊巧的是,淑珍和現任台北市長夫人吳淑珍女士同名同姓,同時也是麻豆人,不同的是市長夫人是麻豆女兒,她則是麻豆媳婦。可是,她們都有坎坷的人生經歷。

  和先生談戀愛長跑十年,十年的感情裡沒有火辣辣的熱情,有的是細水長流的溫情;男女之間,除了愛情之外還有許多我們不知道,卻也是「情」的,快樂的小婦人懷抱著幸福,挽著俊挺的先生步上紅毯,心想他將是這輩子的唯一依靠。婚後兩年,家裡添了個小壯丁,先生經營西藥房生意,日子忙碌卻有趣的很。

  好景不常,一向壯碩的先生突感不適,持續發燒不退,起初以為是感冒罷了,在自行服藥無效的情況下始到大醫院求診,她在醫師凝重的表情及反覆的檢查中,慢慢地警覺到事態的嚴重可能超乎自己的想像,診斷結果出來赫然是─「腦膜炎」,一種經過空氣傳染的疾病,十萬人中約有一人會患得。

  還來不及痛哭即陪伴先生輾轉求診各大醫院,雙方家人在此時即時伸出援手,接手代為照料幼兒,讓她們得以無太多的擔憂;在那段求診就醫的日子裡,未來是不可期待的,在每次的轉診,希望就破滅一回,醫生的搖頭與無奈裡,心底的煎熬就增一分。

  沒回家,整整一年多的時間沒回家,她也整整一年多沒有躺在床上睡覺的經驗,累了,就坐在椅子上、趴在先生的病床邊睡覺打盹,先生在這段艱辛難挨的診治過程,用他的忍耐體貼她的辛勞,兩人在患難中培養互相扶持的情濡,相知相惜,即使後來在因治療用藥產生副作用,導致失明確定,倆人在病房浴室裡相擁而泣,卻也更堅定彼此。

  終於可以出院了,雖然先生失去視力,家裡經營的西藥房也因無人料理盤頂出去,龐大醫藥費也等著清理…,即使千頭萬緒紛亂的未來等待著她們,沉重的生活重擔壓在他們的肩上,她仍充滿感謝,感謝生命的倖存。

  她知道她必須做改變,過去無憂無慮、小鳥依人的小婦人生活態度已如浮雲過眼煙散,要撐起這個家,她要挺身迎逢壓力,於是,和先生討論商量,他勇敢堅毅地決定隻身入盲人重建中心,學習一技之長和培養獨自照料的能力,而她則學習美容保養技術,看著先生踏入重建中心的身影,她覺得日子苦卻一點也不孤單,他的努力是她鼓勵支持的來源。

  二年後,先生習得按摩技能返回,她也開起一家美容院,生活的動盪、波折在努力中逐漸平息,一家三口在生活耕耘流汗的辛勤裡建立歡笑,他們期許不僅能獨立不成為親人的負擔,而且還能有助人回饋的能力,所以他們積極學習,參與社會活動,不因眼盲而自限生活範圍,反而更提醒自己要比從前更努力用心。

  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病,改變了他們家庭的命運,由平穩安順的生活推落到克苦艱難的境界,沒有離棄,只是因為她們互相珍惜對方,即使在最痛苦和落魄時,他們仍保有體貼的能力,不讓病魔在掠奪健康後也取走溫情和彼此的心,這樣的感情已不再是「愛情」一句所能形容包含的,因為它還有感恩、體諒、支持…等許多繽紛亮麗的情感色彩,潤色他們的生活風華。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在走過患難之後,他們懷著這樣的心情看過去的經歷;生命的路有多長,除了上帝之外無人知道真象,面對生活裡大大小小的遭遇,人的力量是很大的,看是苦難,就是苦難,看是事件,就是事件,苦難是什麼?誰也不知它將環扣未來生活的那一項,在情境中時,人有限的知識裡是無法窺得全貌的,唯有在事過境遷的回首才能驚覺到奧妙。

  不放棄希望,沒有人能踩滅希望,除了自己,但卻也不忘彈性調整希望,順應情境的考量,尊敬生命的神秘性,上帝的安排,人也許無法當下體會,可是卻能在尊敬中耐心等待,聖詩裡有「境遇好多是主所定」,中國人講「順天命」,背後都有濃厚的尊敬和希望,並有欣賞體察的能力。

  在淑珍的眼裡,我看到許多的感動和鼓舞,生活未來的苦我無法測度,也不知我將會遇見什麼,但他們藉著互相扶持走過苦難,我會較有信心迎向未知,因為有人真實的走過,那不是夢想空談,是真實的歷練。苦難,未必是全然的苦,它也有鼓勵幫助的含意。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事過不境遷 (第 105 期)
憑什麼愛上你?! (第 98 期)
過得好最重要! (第 91 期)
婚姻怎能說了就是!! (第 87 期)
當愛情披上謊言的糖衣 (第 85 期)
真話無礙 (第 61 期)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第 59 期)
追尋幸福的蹤影 (第 54 期)
大夢初醒 (第 51 期)
相親真言 (第 49 期)
高且將誤君期 (第 47 期)
拒絕,小心點! (第 41 期)
姻緣何處尋 (第 38 期)
不敢上班的爸爸 (第 36 期)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1 期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51-5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1期  1995年  12月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31
本期主題: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發行日期:1995/12/10
飆心s/
從統計數字,看今日之青少年問題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能為青少年人作什麼?
教會與青少年──淺談今日教會青少年輔導事工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為青少年作了什麼?
學生暴力行為輔導
開創新時代的普世宣教者,明有德牧師小傳
淺談廣電媒體Call-in的文化
叩應文化
選舉語言及國家主人的語言
「論揀選」
「假如……」的設想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婚姻與溝通
基督徒可以看A片嗎?
有果子的聖誕樹
「主啊!你有永遠活命的話」
「好男人」真的不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