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1期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教會與青少年──淺談今日教會青少年輔導事工
關鍵字:
作者/夏美寬 (台南神學院道學碩士,現任台南神學院實習教育督導。)
■青少年輔導事工的難題
  青少年輔導事工是教會事工中極為重要的一環。有人說:看今日青年,便可知明日教會。的確,青少年乃維繫教會興衰與存續的極重要的一個要素。然而,近年來教會普遍面臨青少年事工發展上的難題,個人因多年來負責神學院的神學實習教育,尤其可以深刻感應到這項事工的低氣壓,學生受派到教會實習輔導青少年常感有心無力,一是青少年人數屈指可數,有嚴重流失問題;再者從團契來看,有些教會青、少年共組成一個團契,年齡層面大,成員從國小五、六年級到未婚的就職青年(近來有愈來愈晚婚趨勢,有些社青超過三十五歲),以致於大團體的活動設計不易,因為需求不同,所以此也形成部分成員逐漸疏離團契活動;第三是青少年參加教會團契活動的動機不同,追求信仰的熱誠有所差異,此形成團體輔導上的困難;第四缺乏主動性,有些成員礙於升學的壓力或其他因素,無心參與團契整體發展計劃,往往只圖分享團契中如弟兄姊妹相處的親切、融洽;當然基於升學主義加上文憑至上,導致部分家長並不鼓勵子女參與教會團契或擔任團契幹部,擔心花太多時間影響課業,甚至
於反對家中青少年參與團契活動。以上種種或多或少形成教會青少年事工發展上的阻礙及難題。

■青少年輔導事工發展的急迫性
  因此,當前發展青少年輔導事工困難重重,但是當我們檢視教會的全齡人口時,不難發現存有嚴重的斷層現象──青少年不見了,如前所述,許多青少年為搭聯考列車,不參與教會團契,有些甚至在讀大學以前沒有教會生活,當然這必然與家長的信仰有關,教會年齡斷層,我們可想的是日後信仰的承繼傳遞問題;此外,有些教會已面臨嚴重的老化問題,教會平均年齡在六十歲以上。沒有年輕的一代,教會將失去動力,危及教會發展,亦危及教會之存繼。有人說;青少年者今日教會動力,明日教會棟樑,所以看今日青年便知明日之教會。

  所以,青少年人數增加固然要緊,信仰的成長更為重要。沒有純正的信仰,無法見證耶穌基督,教會的存在就失其意義;當然,今日教會青年,明日將是社會中流砥柱,在此多元文化中,在此價值觀混亂的年代,教會青年是台灣社會的希望。因此,發展教會青少年輔導事工是一種急迫性的宣教教育事工。

■如何發展青少年輔導事工
  青少年輔導事工可分為成員個別的輔導及團體的發展一一即團契事工,而團契事工一般又可分為固定例行的聚會及節期、其他特別計劃等。

  無論教會或團契,既是個人所組成.則發展整體事工計劃時,不可忽略個別的培育計劃。有成熟信仰的個體,才能發展有成熟信仰的團體,因此,發展青年事工首要作個人信
仰的培育。

  其次應從過去的經驗來學習。過去,教會只要把大門打開,為青少年提供一個時段,一個場所,他們便成群結伴來到教會。二十年前這種情景歷歷在目,當時筆者值國中階段,猶記得每個禮拜總引頸企盼週末團契時間,對面臨聯考壓力的中學生而言,團契中的各種活動具有極好的解壓作用,故不管是無趣的專講或小組查經仍是座無虛席,月例會更是熱鬧滾滾,有些非教會的青年初次參加便立即被團契中輕鬆,活潑、溫馨的氣氛與追求信仰真理的熱切所深深吸引,即便家長反對甚至遭打罵責罰,仍無法阻擋他們參與團契的熱心。

  從過去的經驗,我們發現教會之所以能吸引青少年參與及事奉約可歸納以下幾點:
一、提供青少年正常社交活動的空間。
二、所設計的活動對青少年有吸力,如前所述具有舒解壓力的作用。
三、青少年在教會團契中能有所學習、訓練。
四、有空間容讓他們參與事奉發揮專長,能獲得成就感及歸屬感。
五、信仰獲得培育。
六、有被接納的感覺。

  第三、重新了解青少年的處境。瞿海源教授曾提出這是個傳統解體、價值觀混亂的時代,而楊國樞教授則認為「升學主義」即「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並結合「一切向錢看」的「功利主義」,所有的努力為謀得財富,這樣的利已謀財觀主導著這一代的年輕人。其次是認同的困惑,無法得知真相,對社會、政治的無知或誤知,沒有時間參與、思考,造成青少年認同的困惑,對教會不解,對團契的認同就有因難,沒有實在地撫觸鄉土,談對同胞的宣教使命仍是太早。三是信仰根基不穩;四是家庭結構改變,從大家庭到核心家庭到單親家庭,孤寂與疏離是這一代年輕人的心境。所以,這一代的青少年面臨一個比過去更複雜、更功利、缺乏人情味的社會,教會有必要重新理解他們的徬徨、焦慮、矛盾與掙扎,以便能提供適切的輔導。

  第四、針對需要對症下藥:
  一、教會應提供一套新的人生價值與目標,以適當的輔導技巧及活動設計引導青少年超越時下的升學、唯錢主義,回到耶穌基督的人生價值─愛與服務。

  二、學習認同,幫助我們的年輕人從活動中了解自己的身分、處境、鄉土及文化等,讓他們有機會撫觸泥土與大地,真正的接觸與了解才能真情流露;信仰無法與生活中的人、環境、文化切離。

  三、信仰的培育。不只理性的認識信仰,也能有感性的信仰生活體驗,如祈禱、讀經、默想的操練,及個人信仰生活分享等。

  四、個別的關顧及喜樂的氣氛。團契若失落愛與溫馨的感覺將失去團契組成的意義,所以營造喜樂、溫馨、接納的氣氛是十二萬分要緊的。

  第五、參與表少年事工發展的重要關鍵人物─輔導者和牧者觀念的整合,及持續性有關輔導的在職教育、培訓,亦關聯青少年事工的成敗。

  最後,對父母的教育,仍不可忽略。強調青少年全人發展的重要性,而團契生活及教會服事有益於青少年身、心、靈的全面成長,家長背後的支持,將是青少年事工發展、成熟的莫大助力。
同作者相關文章:
陽台s/ (第 68 期)
教會與青少年──淺談今日教會青少年輔導事工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1 期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16-1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1期  1995年  12月 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31
本期主題:飆-談當今之青少年
發行日期:1995/12/10
飆心s/
從統計數字,看今日之青少年問題
我們的青少年在哪裡?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能為青少年人作什麼?
教會與青少年──淺談今日教會青少年輔導事工
教會與青少年──教會為青少年作了什麼?
學生暴力行為輔導
開創新時代的普世宣教者,明有德牧師小傳
淺談廣電媒體Call-in的文化
叩應文化
選舉語言及國家主人的語言
「論揀選」
「假如……」的設想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婚姻與溝通
基督徒可以看A片嗎?
有果子的聖誕樹
「主啊!你有永遠活命的話」
「好男人」真的不見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