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9期 倒數1997
字級調整:

特稿
同志基督徒的性、愛、婚姻
關鍵字:
作者/楊雅惠 (現為同光同志長老教會輔導。 )
  筆者在同光教會時常在電話中或探訪中傾聽不少同志的故事,尤其是他的成長過程,他們所告訴我的生活故事,有相當的同質性,但也有其個別差異,筆者就其同志成長過程,來描述同志基督徒的性愛婚姻,並且提出對同志的勉勵。

一. 國小到國中時代:喜歡同性時期 (4-15歲)
  從成立約拿單團契到成立同光教會,筆者已經接觸至少二百位同志基督徒,他們從小就有同性戀傾向,能夠意識到自己喜歡同性最早的年齡是四歲,但通常在國小、國中時代才意識到自己喜歡同性,可是不一定會想到做愛,只知道自己喜歡同性,但不知道這樣就是具有同性戀傾向,有些同志會因為自己的佔有慾太強,嚇到他所喜歡的異性戀者,所以會受到排斥,甚至有的不會意識到同學是否會發現,所以當同學感覺到時,會七嘴八舌,最後校方知道了,會警告同志,甚至告訴家長,請家長管教。有些家長以為小孩子在少年時期都會愛同性,所以不以為意,或有的家長會打小孩子一頓,以為教訓一番之後,同志就會被導正,結果不然。

二. 高中到大學時代之後:戀愛期 (16-30歲)
  當同志到高中或大學時代,他們會更清楚而強烈的感受到自己同性戀的傾向。有的是在這個時期才發現自己對同性有非常強烈性慾、性幻想、性衝動,很想與同性發生關係。他們通常不會去看異性戀者所寫的性愛婚姻方面的書,因為認為跟他們一點關係也沒有。所以許多同志完全是靠自己去摸索性與愛,而沒有任何同志性愛婚姻方面的資訊可以讓他們學習,甚至一般基督徒可以在異性戀的教會時常與其他基督徒分享他們的性愛婚姻方面的經驗,可是同志卻因為異性戀者無法接受同志而不敢現身,公開的分享他們的經驗。所以即使同志可以做異性戀者最好的知己,異性戀者卻永遠無法完全了解同志內在深層的心思。除非同志向最信任最親密的朋友現身,而對方也很能接受,才有辦法完全坦誠相見。

  有許多同志的初戀都是因為對方比他還要能分辯對方是否是同志,才敢向對方表示,或以引誘對方來證明對方是否為同志。

  同志在過去都曾經因為異性戀的價值觀,嘗試與異性戀交往,但是他們雖然能夠欣賞異性,可是實在無法對異性有性衝動、性幻想,或性高潮,所以他們無法與異性做愛,除非他們是雙性戀。

(一)男同志
  三十歲以下的男同志,當他們看到外表很有吸引力的男性,他會有很強烈的感覺,甚至會有生理上興奮的反應 (勃起),而且很容易性衝動,他在街上會很喜歡看同性,尤其是man(男性化) 的男性,他們在國中時期就看過A片,而且看A片時只喜歡看男性的裸體,令他興奮對異性則一點感覺都沒有,如果他也能夠對異性有性衝動,那表示他是個雙性戀者。對某種性別所產生的性慾是人類自然的性生理反應,不是後天可以教育出來或被改變的。有的會像異性戀男性一樣,經不起性的誘惑,或只想一夜情。所以男同志在性方面比女同志衝動,甚至可以像異性戀男性一樣可以有性而沒有愛,只為了性的發洩。

  年輕的男同志在感情上比較經不起考驗,很快就決定要在一起,但也很快就分手。時常只是憑外表、感覺來決定是否要在一起,而不是憑是否適合,或是否有信仰,會堅決要與同志基督徒交往的人佔少數,因為過去不敢期待一定能碰到同志基督徒,不要說是同志基督徒,即使想要碰到同志也是難上加難。然而他們也憑感覺是否已消失或因覺得彼此不適合,很快就結束感情。

  可以有性而沒有的男同志,往往忽略到是否會因為性而傷害到對方或自己,尤其當同志與lover交往期間,如果已經發生關係,卻發現真的對對方沒有感覺,對方會覺得受到傷害。或者如果已經發生關係,卻發現對方早已愛上別人,也會造成對對方的傷害。有許多同志也有被騙的經驗,當他們跟對方發生關係之後,才發現對方已經有lover了。或者自己對感情非常執著,卻發現對方居然只要性不要愛,因此頗受傷害。尤其是如果男同志是透過擇友中心的介紹,時常容易被騙,或對方通常只想要有性令同志基督徒有強烈的不安全感。

  有些同志也會愛上已經與異性結婚的同志,成為同志的外遇。但是希望同志能夠避免成為已婚同志的外遇,不管對方是否是因為家庭的壓力或社會的壓力,而決定與異性結婚,但畢竟對異性是一種欺騙,而且結婚後通常還是難以脫離同志,或難以產生同性婚外情,這種狀況對異性配偶也是不公平的。同志不能把異性戀者當作「物」來看,只為了自己的私欲或無法承受外界的壓力,而強迫自己結婚或以欺騙的手法犧牲了異性戀者。如果真的要過與異性結婚的生活,就要對異性忠貞,也要做一個小孩子所信任的父母,而不是把婚姻當作兒戲或手段。

  同志基督徒在教會外所看到非基督徒的同志圈當中,也有人會為了欺騙父母,而故意找異性戀的異性或同性戀的異性來,在父母親面前假裝是自己的女朋友,甚至找一個女同志結婚,以欺騙父母親,然後各自過自己的同性戀生活。身為一個同志基督徒,應該也要避免這樣的欺騙方法,一個由神所設立的婚姻,絕對不是以欺騙的方式,而是坦誠相見,彼此真心相愛,不但不能欺騙對方,也不能欺騙父母,更不能欺騙上帝。與其以欺騙的手段,不如坦誠向父母說明,讓父母慢慢接受事實,或是不結婚,過自己的同性戀生活。身為一個牧師,我也不可能一起欺騙同志的父母而給與證婚。

  就我所看到的例子,三十歲以下的同志愛情生活都處在不穩定的狀態,通常要到三十歲以上才開始過穩定的「婚姻生活」(其實是同居,因為沒有婚姻權。) 而且他們不再那麼重視外表,而是重視內涵、適合度、是否容易相處,並且不想再談戀愛,只想過家居生活,過單純的生活,亦即下班後跟另一伴待在家裏,不再去gay bar,也不再去新公園,人際圈子縮小為兩個人的世界以及偶而與朋友相聚。

(二) 女同志
  女同志跟異性戀女性一樣比較重視精神層面,性只是愛的附屬品,交往的時間比男同志長久。

(三) 雙性戀同志
  在同光教會是雙性戀的同志所佔的比率好高,應該至少有一半,就筆者所看到會來同光教會的雙性戀同志,他們通常比較傾向偏愛同性,對同性有比較強烈的性慾,雖然他們也能對異性有性衝動,但是感覺沒有那麼強烈。有些雙性戀者對感情很專一,有些則不然。通常他們愛過兩性,有的甚至也都發生過關係,但是筆者比較鼓勵雙性戀同志一生只選擇一個性別,否則如果最後選擇與異性戀的異性結婚,除非以欺騙的手段,不讓配偶知道過去的性愛史,否則一旦發現也會造成一般異性戀者的恐懼或排斥,尤其是如果認為因為可以愛兩性,自己的戀愛市場比異性戀與同性戀大,只會更造成同性戀與異性戀的恐懼與排斥。有些雙性戀同志對異性的感情比較專一,但與同性的性生活比較滿足,有些則相反。 許多雙性戀同志比一般同性戀者還要不敢現身,而且也不敢在同志圈現身,因為他會感覺到異性戀與同性戀的排斥,但如果他的感情非常專一,也會很自我肯定,則不需要害怕別人的誤解。

(四) 變性慾與變性症
  變性慾與變性症者是同光教會所看不到的,應該說根本不敢表達,而且即使有此傾向,也沒有真的去做變性手術,所以教會沒有任何穿異性服裝的變性慾者。變性慾與其他性別傾向不同之處在於,其他性傾向的男女都很肯定自己的性別,不會排斥自己的性器官,也不會時常穿異性服裝,只會偶而在藝術表演方面抱著好玩的心態表演一下。變性慾者則相反,他喜歡用異性的物品,性慾者亦與變性症不同,變性慾者可能是偶發性的,變性症則是先天的,他從小就無法認同自己的性別,而且男變性症者打扮起來比女人還要女人,他們總覺得身體是男性,靈魂卻是女性,甚至連變性手術醫師在男變性症者接受開刀之前也會以為他就是女性。根據變性手術醫師的評估,心理治療對變性症者而言沒有任何幫助,無法使他快樂,唯有變性手術才能完全改變其一生,過著完全自我肯定的生活。醫師必須分辯到底是偶發性的變性慾者,還是原發性 (先天性) 的變性症,才能決定是否能接受變性手術,如果把變性慾者誤診為變性症者,變性慾者可能想再變回原來的樣子,那時候就來不及了。

三. 社會青年 (同志的婚姻生活)
  一般而言,在進入同光教會的同志比較不敢向上帝求一個終身的同志伴侶,現在他們比較敢如此盼望。

  許多信徒因為自己的性傾向無法被異性戀的教會接受而不敢在教會現身,當然更不用說能在異性戀的教會能夠光明正大的談戀愛,甚至因教會對他們的歧視迫使他們不得不離開異性戀的教會。他們一開始無法面對自己的性傾向,大部分的同志都曾因無法接受自己的性傾向而自殺,每位同志基督徒都因教會無法認同產生罪惡感,不敢面對上帝,或相信異性戀者所言,他們是被鬼附身,所以需要到禱告山求牧師趕鬼,可是趕了一、二十年,神還是沒有把那隻「鬼」趕走,反而終於發現原來異性戀者一點也不了解同志。

  當同志基督徒因為信仰的批判一直處在罪惡感中,或無法認同自己的時候,他們聽從異性戀者的話,用盡各種的方法尋求「導正」,卻發現一點用處也沒有。他們依然會愛上同性,甚至會與同志發生關係。他們難以在異性戀圈子中找到同類,所以容易愛上異性戀的同性,這些痛苦並非一般人所能體會,因為他們愛上不該愛的人,卻只能暗戀,若是無法克制自己,盲目的期待對方也能喜歡他,所以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向對方表白,終究難免被拒絕,甚至因為對方極度的排斥與恐懼而不再與同志見面,這種傷害常常是同志不可避免的單戀經驗。

  通常同志在三十歲以上,如果有伴侶,可以說是已經過著與異性戀者一樣的家居生活,生活單純,只是父母不知道吧了!如果同志決定要與同志結婚,筆者鼓勵同志們在結婚前要讓父母知道,如果父母沒有阻擾,默認同志無法改變性傾向的事實,也默認同志與其lover的關係,對將來的婚姻比較有益處,不需要再一輩子掩飾自己的身分,可以比較自在的面對家人,否則萬一父母發現了,只會引起更大的反彈。其實有一些父母已經可以接受同志結婚,甚至都見過孩子的lover,並肯定他們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網路交友的經驗 (第 74 期)
上帝是女的嗎?  (第 60 期)
網路交友 (第 45 期)
同志基督徒的性、愛、婚姻 (第 3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9 期 倒數1997 (58-6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9期  1997年  4月 倒數1997 39
本期主題:倒數1997
發行日期:1997/4/10
目錄s/
編者的話
香港九七的思量
香港基督徒對九七的經歷和反應
香港經驗與台灣教會
台灣人對於香港問題的看法
一個台灣人眼中的「九七」
願成為耶穌醫治之手的基督徒──高仁愛醫師
基督徒與直銷文化
哈與聖詩補遺(四)
中國的三自教會-從聖經觀點的評論
愛的迷思
愛情方程式
基督徒可以拿香嗎?
我的成長
從基督教倫理學的觀點看同性戀
同志基督徒的性、愛、婚姻
同性戀合理?
基督徒看同性戀------精神醫學的觀點
對CNC校園論壇之看法及其未來發展
親愛的羅牧師,您好!
答主內齡儀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