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2期 網路新世紀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學生在中、總會的服事
關鍵字:
作者/張馨文 (現為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學生。)
  身為一位基督徒的大專生,除了在團契、教會內的成長與造就外,常常有許多的機會服事人與服事上帝。當我剛進入大學的時候,我第一次接觸到的服事,就是跟著學長姐參加聖歌隊或打掃教會,不然就是在團契領詩或帶活動。隨著年級的增長與在團契中投入程度的增加,我也慢慢受主差派而有越來越多豐富的服事:在團契裏擔任同工、會長;在教會裏參加聖歌隊、做社區工作、司會……。其實,這和大部分的基督徒學生一樣,我們服事的工作或許有大有小,有多有少,但大致不會超過以團契或地方教會為核心的範圍。

  但是如果就整個長老教會的大架構而言,學校團契和地方教會其實是在組織的最尾端。若以金字塔為譬喻,前文所提的兩者就好比金字塔的最底層-雖龐大,卻是重要的基石,地方中會與總會就好比中層及上層,統整及指揮整個組織的運作。向來我們這些信徒大眾對中、上層的狀況,總覺得是牧師或幹事的事,雖不致於事不關己,但總認為離我們好遠。對學生來說更是這樣。學生的事工豐富、多樣,環境也單純,似乎不太受大體制的管轄。再加上體制本身給學生的席位和聽學生聲音的機會,根本很少,所以學生對中、上層的事不會想也不太能插手或了解,以致於學生的服事大部分只侷限在教會與團契裏。

  很幸運的是,我在去年(一九九六年)四月開始,有機會在總會的大專事工委員會擔任學生委員,同年六月,也在台中中會的大專部裏開始學習。這些服事對我來說,真的是嶄新的經驗,甚至可以說讓我大開了眼界,刷新了我對中、總會的大部分印象。雖然在那裏面所討論的事項,有絕大部分都不是學生的學術訓練或社會經驗可以了解的,如預算、經費、法案、事工方向……等,但在參會的過程中,卻讓我學習到許多在團契或教會無法得到的東西。

  首先,我發覺不論是在總會、或是在中會,與會的牧師、教師、長執等對學生的支持與重視,遠超過我原本所想像。尤其是在台中中會的大專部,部長和部員們給予學生充分的機會及空間發表自己的意見,且非常熱烈回應學生的想法,並提供許多建議,讓我及我的同工們非常感動。不只如此,我覺得部員們並不是對學生一無所知,反而他們用他們在學時的同理心來分享、了解學生,由於他們許多是中區大專的畢契,所以他們很能理解學生的困難及需要,而盡全力來幫助中區的學生。而我們也經由與他們的對話,漸漸了解長輩們對學生的期許與寄望,世代間的鴻溝已縮減了一大半,之間的互動更是如魚得水,這些都使我非常驚訝,因為從前總是認為這些牧長是很難溝通的,但這個印象在我參與中、總會以後都大大的改觀。他們對學生事工的熱情與溫暖,實在讓人覺得學生並不孤單,除了輔導、教會以外,不知道還有多少資源等著讓我們好好使用,只是大部分的學生都不知道而已。

  而對我本身而言,從在中、總會的參與過程中,讓我學習到以較宏觀的角度來看大專事工。從前在團契所進行的,大部分都是迎新送舊、巡迴演唱,比起大專事工部所討論的事工,這些只能算是旁枝末節、細碎小事。事工部所決定的事工,大部分是方向性、概略性的。這些事工不只扣連於學生,也和社會的脈動及發展習習相關,有時甚至有跨國的交流。平常在學校所見未必能幫助我們了解這些,到了中、總會以後,才開始學習到放眼天下的理念這對我自己有非常大的啟發。所以在大學四年級的這一年前我便將我的服事方向大大的轉向,不再拘泥於團契的小事工,而致力於聯合性的事工,像中區大專聯合團契的巡迴演唱就是一例。我認為,讓學生有機會學習以宏觀的角度來看大專事工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惟有如此,才能使學生走出校園的象牙塔,早日適應社會環境的脈動,而將視界打開,眼光放遠,不論對學生或事工來說,都有助益。

  總的說來,我在中、總會服事中的學習收穫真的非常地多,感謝神,因為這樣的服事在大學時代裏是難得且珍貴的,這些經驗在未來都會成為我難以忘懷的回憶,尤其是在未來若我也有機會參與大專部或大專事工委員會的話,我必將今日所感受到的,也傳播給那時的學生,好叫他們了解,學生的資源是生生不息,一代接著一代的。後人千萬不可忘了前人的足跡,而讓學生的服事與事工永遠一步、更進一步的發展下去。
同作者相關文章:
教學現場中的公民意識型塑——教學者的角色 (第 142 期)
亂——今日社會的倫理價值 (第 88 期)
大人拼經濟,小孩拼英語 (第 84 期)
深夜四點:你怎麼還掛在這裡? (第 75 期)
你我都是偷窺者?!狗仔隊與偷窺的社會心理學分析 (第 72 期)
青年的敬拜:磐頂教會青年崇拜 (第 69 期)
談「民俗療法」 (第 66 期)
你的「性」觀點多元嗎? (第 64 期)
參與第32屆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總會心得 (第 60 期)
關於ASYG 2000 (第 58 期)
為何出走? (第 57 期)
全球化與心靈帝國 (第 55 期)
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在我們的時代實現 神悅納人的禧年 (第 53 期)
學生在中、總會的服事 (第 4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2 期 網路新世紀 (77-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2期  1997年  10月 網路新世紀 42
本期主題:網路新世紀
發行日期:1997/10/10
目錄s/
編者的話
科技使我們得自由?──談發展網際網路和電腦模擬技術的道德問題
「資訊革命」底下基督徒的安身立命之道
網路與宣教
「台灣網路教會」簡介
漫談Internet與我們的下一代
網路書店──愛書人的新視窗
網路事工與大專事工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與我
我上網路的心得──我上網路的心得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上身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小記
我上網路的心得──我對網路事工的看法
到台灣來的宣教師──蘇若蘭
電子寵物
「勇敢的台灣人」的故事
台灣民間的喪葬道場畫──十殿閻王圖
何謂堅信禮?
真信假愛?
對街之戀
當牧師一定要唸神學院嗎?
少 年 口也! 請 愛 我 們 多 一 點
香港去來
學生在中、總會的服事
我的大一生活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