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5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禮拜無聊嗎?
關鍵字:
作者/少年黑狗兄 (專科長青人。)
  在一次學生團契的聚會中,主理的牧師問在場的青少年作禮拜的感想為何?共有下列五種:

  1.好像在看一場秀,青年、牧師、司會、聖歌隊……等人在表演的秀。

  2.在大人的「高壓政權」之下,來作禮拜:身在禮拜堂,心在遊戲間。(人在聖殿,身不由己)

  3.知道禮拜很重要,然身在殿中,卻時常「失神」。

  4.懵懂,無耐心。

  5.只要領受一句話,一段話……就滿足了。

  當眾人討論熱烈之時,我也開始回想起自己是怎麼變成每週日安份來作禮拜的信徒,似乎一開始也是在高壓政權之下,不得不來的(畢竟大多數非第一代的信徒都是這樣子過來的……)。那時候的我,總覺得禮拜真的是很無聊。而我,猶如冷眼旁觀一場宗教儀式。在面臨人生第一場大考的同時,我就己經學會到福音書房自己找書來從事自我的「宗教教育」。畢竟,等人家餵,總是無法滿足自己的需求。漸漸地我才明瞭,喔!禮拜不只是一場秀,還分成:1.靜候上帝的話,2.恭受上帝的話,3.應答上帝的話,4.受差遣作見證,四個階段啊!而奉獻也不是一個收「香油錢」的儀式,而是再次決志的時刻!(這也不能怪我啊,每次奉獻的聖詩第306首,大家都只唱第四段「我的錢銀獻給你」,其他的生命啦、手啦、聲音啦、愛啦,都省略了……)。

  然而就個人的接觸經驗,實在很懷疑到底有多少人了解禮拜程序的意義呢?似乎禮拜已變得週日一場固定的宗教儀式及社交活動。在整個禮拜的過程中,該起立就起立,該坐下就坐下,該念出聲的就念出聲,該奉獻的時候就掏出口袋裡的錢投下去就對了。就在傳統的禮拜很「無聊」之際,又出現一種新的禮拜方式,叫作「敬拜讚美」。這種新的方式以短歌為主體,宣稱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不過久了,似乎又成了另一種很刻版印象的儀式。如此看來,教會不論是用傳統的禮拜方式或是新的敬拜讚美,離聖經所教導的「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上帝」都有一段相當的距離。

  於是乎開始有人檢討教堂的擺設,有人改善教會的音響,有人修改禮拜的程序,有人引入樂團來敬拜,有人檢討牧師的講章……當大家試圖改善這些事物時,是否有人想到我們的宗教教育作得不夠呢?沒錯,教堂的擺設、教會的音響、禮拜的程序、樂團的敬拜、牧師的講章等,都會影響到會眾作禮拜時所投入的程度。不過若沒有從宗教教育著手,來教育會眾作禮拜應有的心態及禮拜程序的意義,是否一切的努力都會成為徒然,而最後必定要成為另一個固定模式的禮拜了!

  所以,個人以為,妳/你喜歡作傳統的禮拜也行,去參加敬拜讚美的方式也罷,無論是哪程的敬拜方式,若是不能明瞭該敬拜方式的意義,就得難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上帝,如此一來,在敬拜的同時,必然只是因該場敬拜的氣氛及個人心情好壤來面對上帝。試問這樣的禮拜到底是在禮拜上帝抑或在禮拜我們自己?!所以說,禮拜真的無聊嗎?就個人的經驗來說,一個不了解禮拜意義的人是很難覺得「有聊」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禮拜無聊嗎? (第 4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5 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76-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5期  1998年  4月 無聊的長老教會? 45
本期主題:無聊的長老教會?
發行日期:1998/4/10
目錄s/
長老教會屬不屬靈?
教會與青年人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
牧師的講道無聊嗎?
不是坐禮拜,也不是做禮拜
從「坐」禮拜到「做」禮拜
劉阿飛傳道小記
網路交友
泰雅族的黥面藝術
信仰、音樂,大自然~~法國作曲大師梅湘
分享與村教會「社區宣教」的理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憲法的精神
寫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錯愛篇
「複製人」帶給你一些困擾嗎?
蒙恩的故事
一趟不容易的旅途
以運動作為傳福音的教會──談台中杏林教會兒童足球隊
克己與受苦
社區工作對教會事工的挑戰
再談教會對青少年的宣教策略
禮拜無聊嗎?
水煎包三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