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7期 週休二日與教會
字級調整:

讀者來函
在無力中使力
關鍵字:
作者/劉清虔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崁頂教會傳道師。)
  讀畢怡道學弟之文「長青團契與長老教會」,心中有無限的感慨。我念政大時,不是只參加長青團契,但作為一個曾經參加過長青的人(也許並不為正統長青人認同),現在又正好是教會中「握有權力的、粗暴的在上位者」,對於他所提出的結構性問題,願意提出一些淺見。

  我高一時,開始在教會教「國中聖經班」;大學後,在教會當青少年輔導。到如今,三十出頭,我有許多的青少年經驗與大專生經驗。怡道文中所提出,長青團契所接受的學生,過往的信仰造就缺如的情況,每個團契皆然。但是,這也許不盡然是牧者的問題,如果是,這事反而好辦了。到了鄉村牧會,才知道國、高中生,甚至高職生「補習」的慘況較之都市,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他們必須補得更厲害,才「跟得上都市的」;他們身上背負的,是低學歷家長對子女的高學歷期待。

  教會預備了好的教材、有好的老師,但是,禮拜六晚上與禮拜天早晨則是孩子補習的大好時光。就在家長的歉聲連連下,只好接受如是光景。這是別人的孩子,我不敢亂出主意,只能強調信仰造就的重要;不敢命令他們不讓孩子補習,只能靜待家長的自覺。我想,考得上大學、入得了長青的人,就是這樣的結構下的產物。我曾經怒吼:「你已經為孩子關了教會之門、關了團契之門,你是不是也想把孩子的天國之門也關上?」請原諒我這麼說:如果他們出了什麼狀況,教會的牧者也許有錯,他們的父母必須承擔更多的責任;教會的結構也許有錯,社會的結構更是無法規避的。

  牧師是不是真的是握有權力的教會上層的老大心態,只看有錢的奉獻者,不看青少年呢?其實,也倒不盡然。在此,牧者與教會必須再做個區分。我們這種少年傳道,通常一派就是鄉村「老人很多、青年很少」的教會,人有一種「同儕取向」,也就是說,老牧師會較關照老人、少年牧師會較關照少年人。要老牧師做青年工作、或少年牧師做松年工作,是同樣「無力」的。那些青少年很多的「大間教會」又哪裡肯聘任年輕卻經驗不足的少年牧師呢?他們的最愛是:四十五歲左右,有十年牧會經驗者。如果,大教會牧師都已經「有歲」了,我們又何能期待他們用多少心在青少年身上呢?這樣的要求就好比要您這位熱血青年多關心松年團契,是一樣的。

  再則,牧會所看的是「全面性」的問題,孰輕孰重自在牧者心中,但若要他施力,定在他能使力的範圍內,不是嗎?這是人的「心理與生理」的結構的問題。誰能想像如果大專工作者都超過五十歲,那會是何等光景?對這些新新人類,他們照樣使不上力。這些工作者在年紀漸長時都會離開,原因也多在此。牧者是恨不得人人不分老少都來敬拜上帝的,不會有人故意要遺棄這些青少年。

  因此,我也願意對「長老教會與長青團契」之間的問題,提出幾項建議:

一、既然長青團契所接收的都是些很會讀書、信仰模糊的人,就應該更用力在信仰的栽培與建立上。要一群沒有信仰的人批判信仰、反省信仰,是不太適宜的。既然,他們青少年時期有了信仰空窗期,現在念大學了,建立信仰當在此時。現在,學生中心所做的,繼續做就是了。雖無力,使了力就會有力。
  
二、長青人若深深體悟這樣的問題,可否願畢業後在地方教會補足牧者的缺欠?用更多心在培養下一代青少年的事上?把在長青習得的一切,將鄉土與信仰的意識漸次澆灌下去,替牧師補上青少年造就上的不足,應該很快就會看見結果。
  
三、我真心鼓勵怡道及其他有意識的長青人,畢業後投身神學院,既然認為現在的牧者做得不夠好,我們自己下海來做。我少年時也很會批判教會的問題,而且已經出版了一本批判長老教會以及一本批判國語教會的書,但如今,我自己做牧者,企圖實現心中的理想。因為有愛、有關切,才會有批判,批判之後應該是更深的委身。

  今日的長青人不認同長老教會,要怎麼辦?體制的改革是不可能的,要不了解長青的牧者來做,是更不可能的。這應該是長青人的功課,那些老長青、如今已在教會任長執的老長青,他們最清楚一切的癥結所在,由他們來解開這個結是最恰當的。最後,我仍要說,雖然無力,但總要在無力中使力,不是嗎?
同作者相關文章:
沒有「沒有用」的學問 (第 78 期)
在新時代中覺醒 (第 49 期)
浸身於有意義的工作 (第 48 期)
在無力中使力 (第 47 期)
偷窺述評 (第 46 期)
世紀末導言 (第 43 期)
情色 VS. 色情 (第 40 期)
一個台灣人眼中的「九七」 (第 39 期)
教會的流行名詞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7 期 週休二日與教會 (74-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7期  1998年  8月 週休二日與教會 47
本期主題:週休二日與教會
發行日期:1998/8/10
目錄s/
編者的話
週休二日對信仰教育的挑戰
安息日+主日=連續放假日?
教會如何辦理週休二日的社區活動
觀光地區的教會如何因應週休二日?
週休二日對美國台灣人教會的影響 
週休二日的分享:牧者篇:牧師的休閒生活
週休二日的分享:平信徒篇:我對週休二日的觀察
週休二日的分享:學生篇:週休二日計畫大公開
週休二日的分享:在台老外篇:台灣逍遙遊
一盞永不熄滅的明燈——彭清約長老
新婚姻觀念世代的臨到:晚婚為例
用「矮靈祭」寫下恩怨情仇的心緒--賽夏族
聖殿畫語──磐頂基督長老教會
南庄教會木笛班事工
自由主義神學簡介
致命的誘惑
高且將誤君期
愛情、兩性關係與性別教育
聖經中和現世裏的天使
悔罪之詩
喜愛讀聖經的教會
祈求與回應──關於「放風箏的女孩」的信心
在無力中使力
珍惜擁有
原住民‧教育‧生活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