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9期 重返聖經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在新時代中覺醒
關鍵字:
作者/劉清虔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屏東中會崁頂教會牧師,台南神學院神學系兼任講師。)
※ 前言
  在教會之中,我們經常會聽到信徒,特別是年輕的信徒發出一些疑問:有人說基督教的信仰中有輪迴的教導,是真的嗎?用超覺靜坐來靈修默想,可以嗎?我們是神的一部分嗎?潛能開發合乎聖經的教訓嗎?這諸多來自新時代運動的思想正困惑著今日的年輕基督徒,因為,新時代運動亦大談上帝,且大方引用聖經的經文,常不覺使人認為這就是基督教思想。

  另一方面,當新時代思想的各類圖書充滿書店,甚至成為暢銷書,閱讀之人很難不受影響,其中的思想正在教導人「親近上帝」,但卻是心中擬想的上帝,而非聖經中的上帝。那來自心靈大師或超覺靈體的金玉良言,導人進入一個自以為平靜的內在世界,事實卻使人在靈界的操控下掙扎痛苦。然而,當新時代運動正在現代社會攻城掠地之際,也許整日生活在教會圈中的人尚且感受不到這股威脅,以致無法適時有效地為人解惑,這是相當可惜的。

  我們有必要提出「重返聖經」的口號,提醒基督徒在新時代的浪潮中能猛地覺醒,再度從聖經的角度審視充斥在身旁的思潮,為自己的生命與心靈尋得一個穩妥的定位。

※ 新時代的魅惑
  新時代運動在美國已行之有年,在宗教消費的市場上有著廣大的佔有率,因為這是一個十分吸引人的生命哲學與人生態度。所追求的是一個圓融、合一的生命形態,所使用的是一種冥想、沉思的神祕方法。在傳統西方基督宗教的框架下,加入了東方宗教的神秘質素,擴大到宇宙靈魂的探索,意圖找尋一個新的、充滿光明與盼望的新時代。新時代者宣稱,經過了黑暗、暴戾的雙魚座時代,我們已經進入了另一個愛與光明的新時代,就是「寶瓶時代」(The Age of Aquarius),這是一個心靈真正解放的時代。

  新時代運動者有幾項基本的信念:1.所有的萬物都是神聖的,也就是「神是萬物、萬物皆神」;2.要啟迪萬民,因為人對自己的神性仍懵懂無知;3.人可以藉由意識的轉換、心靈的能力與靈界的接觸來啟發個人;4.多方進行社會與政治活動,召集相同志趣的人,從社會、經驗、宗教與政治來促進世界大同。在這般信念的趨使下,他們開始宣稱上帝不再是基督教那位「位格式」的上帝,上帝是一種能量、是一種全方位的愛、是宇宙全部的意識、是慈悲、是光明,上帝不再是名詞、而是一個動詞。因此,當人抱慈悲之心、存光明之意,人就是上帝;這世界之所以紛擾、人心之所以浮亂,皆因人並未認出自己就是神、忽略了自己的神性。

  新時代所主張的「合一」遂衍生出如是的信息:1.萬有皆神(All is God):萬物都具有神性;2.萬有為一(All is One):萬物之形雖異,而質同一;3.我即萬有(I am All):我與萬物合為一體;4.我乃上帝(I am God):我內在的神性顯發我即是神。在新時代的理念中,人是至高無上的,世界也是以人為中心的,人是一切盼望的所在,也是樂觀的源頭。

  因此,新時代運動教導人:1.萬物同出一源,故要彼此親近,將來也必回歸為一。2.人類的潛能無限,故透過潛能開發將人的內在神性做最大能量的釋放。3.自我與世界都將趨於美好。4.你就是神,神就是你,所以不必到自我之外尋找神的蹤影,只要靜心聆聽內在的聲音,就必與神相感應。5.生命只是一個歷程,不必去追尋虛無飄渺的永恒,每一個當下現在才是最要緊的。6.死亡只是當下的結束,肉體死後,由於存在體的需要,會選擇進入另一具嶄新的肉體,繼續生命
的旅程,是謂輪迴。7.真理,就是當一切從傳統而來的真理都不是真理時,真正的真理就出現了;除了自我以外,沒有其他真理的標準。8.因此,人必須愛自己,因為愛自己就是愛萬物、愛自己就是愛上帝。

  新時代運動一方面要解構一切的宗教,認為宗教本為一,無須執著於有形的教理與儀式;另一方面卻又相信一切的宗教,認為自己是比所有宗教更加超越的心靈。這使人認為,加入了新時代運動即是相信了世上所有的宗教,甚至超越了所有的宗教。從宗教的理念落實到現世生活,新時代重視環保、主張簡單生活、回歸自然;新時代也重視人際的融合、主張合作雙贏;新時代更強調教育即是學習,而學習即是開放的過程,主張師生之間不受角色約制,而應共同參與遊戲。在經濟上更是力主工作者本身的價值超越工作自身,使工作適合人;揚棄競爭,真正的財富來自於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合作。

  我必須說,這些的信念都具有相當強的魅惑力,使人深受吸引。但是,一切真的是如此的樂觀嗎?人類社會真會不停趨向美好嗎?這一切的背後,又到底隱藏什麼樣的危機呢?

※ 新時代的基督教
  新時代的信念對正統基督教的思想有極大程度的扭曲,傳統基督信仰所強調或持守的觀點都被依新時代的見解重新詮釋,根據JohnAnkerberg的分析,它對應於基督信仰的部分主要有:

1.上帝──是無位格的神,是無所不在的能量,內在於人,也外在於世界。
 
2.耶穌基督──是新時代的導師,是一個被啟迪的個體,能明瞭他自己就是神。
 
3.聖靈──也是一種能量,可作通靈之用。
 
4.人──內在良善而神聖,並具備永恒時間內一切所需的特質。
 
5.救恩──發展心靈異能及更高意識之道。可藉由注意個人內在的自我、透過新時代的活動技巧,至終察覺個人的神性。
 
6.罪──就是漠視個人的神性。
 
7.死亡──期待經歷與上帝(宇宙無所不在的能量)合而為一的時刻,並可藉由輪迴獲得重生之道。
 
8.撒旦──正常的意識狀態,也就是人未覺察自我潛能時的狀態。
 
9.地獄、天堂──今生中或壞、或好的意識狀態。

  新時代的「上帝」不再扮演審判者的角色,人不安的心因此得到了安定。因為,傳統基督徒雖然認為上帝是人平安的來源,但也深知上帝有朝一日將成為靈魂的審判者,人為此心中滿了懼怕,心靈無法取得自由。現在的人,根本就是上帝的一部分,上帝之於人,是解放與穩妥的力量來源,所以,救恩並非來自耶穌,而是人自身對於自我與周邊世界的新體會,同時是一種更深的靈性洞察。人就是神,遂解除了審判;審判消失了,就不需要有罪的問題;沒有了罪,救恩就形同無物;丟棄了救恩,最後就僅剩下自己。新時代運動所講的一切,最終還是只講一個「我」。

  新時代運動者也重視「靈修」,但是種靈修追求的是與內在心靈大師溝通的神祕經驗。現在新時代的許多著作,就是人進入「入神」狀態時與神靈交談的記錄,就如同方智出版社「新時代系列」的幾本《賽斯書》,其作者珍就這樣說:「在本書的創作過程中,我從未有意識地參與過,我所做的只不過是每個星期『出神』兩次,以賽斯這個人的身分,或者代替賽斯,以一個中間人的身分,將這本書『說』給我先生聽,而由他記錄下來。」這些個教導人的大師(Master)說穿了,就是附著在人身體內的靈體。美國已有成千上萬個「靈媒」,作為靈體與世人之間的媒介,將靈界的訊息傳遞出來。

  許多的靈界大師,如同賽斯,都強調:「人自己並不受限制;自己是既無界限,也沒有分割的;而你的實相是由你自己一手造成的。」它們絕口不提人的「罪」,反一直強調「我」的重要,以及「自我中心」的世界態度。這就與基督信仰的觀念大異其趣,這樣的靈修即是基督信仰所聲稱的「交鬼」。而且應驗了聖經哥林多後書十一:14所云:因為撒旦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所以牠的差役若裝作仁義的差役也不算稀奇。我們可以發現,這些大師們的教導都具有明顯的向陽性,讓人樂觀、讓人覺得自己偉大,其實背後就是要人覺得不需要上帝而遠離上帝。

  正因為新時代的信念有基督教的影子,甚至經常借用基督教的專門術語來談論,使得美國教會也產生一種誤用的危機,有許多傳道人使用他們的信息作為禮拜堂中的信息,讓人一時之間見到了光明,卻更深地落在幽暗的世界。也許台灣教會所受到的影響不大,但是當此種思想彌漫整個社會,侵入教會就是遲早的事了。要如何與這種將基督教扭曲的勢力面對面,唯有「重返聖經」,堅定那從創世並攝理萬物的上帝而來的「道」。

※ 重返聖經:在新時代中覺省
  人永遠都必須面對自我的有限性,當壓力罩頂、痛苦襲來,任你默念千萬遍「我就是神」,仍是無法解脫的。因為,神就是神、人就是人,有限者只能想望無限,卻永遠無法成為無限。畢竟,人只是依照上帝的形像、樣式所造的有限存有,人必須返回他的存在根源,才能獲得真正的解脫。我們必須在新時代中重提基督教深遠而歷久彌新的信仰,因為,聖經的言語在這新時代的氛圍中正如鳴響的警鐘,能敲醒那落入迷途幻境中的人心。

  康來昌曾說:「每一個人更應該認識的不是新時代,而是我們的信仰,多數的基督徒,甚至傳道人並不太瞭解所信的真理,對於聖經的教導沒有很大的興趣,所以防身的力量很弱,也很容易接受異端邪說。」(摘自「教牧領導」第七期)一語道破基督教會不傳真道、不聽真道之後的纖弱。《寶瓶同謀》的作者Ferguson更引用柏克萊基督教聯盟對新時代的指謫:「新時代精神,是趁著美國基督教會的怯懦起來的。」並批評基督教會說「大部分的基督教會已經失去了真正的宗教精神」。因此,聖經就成了基督教反撲新時代的唯一武器,因這正是基督教宗教精神之回復的依據所在。

  聖經中的上帝是獨一真神,且具有位格,是以上帝有情感、有理性、有意志,祂是世界的創造者、更以大能攝理世界。人是依祂的形像的受造物,這受造物與創造者本身存在著極大的鴻溝,人永遠無法成為上帝。人更因為犯罪,而將自我推向沉淪的境域,因此,需要
從耶穌基督來的救恩,用以回復人與上帝之間的親密關係。基督教也講合一,但卻是在基督裡的合一,是上帝救贖的計畫。基督徒的靈修,是要使自我向上帝處提升,使能以基督的心為心、並在愛中建立自己,那神祕的經驗是聖靈特別的感動,讓人在享受特別的經歷之後,有更像基督的言行;絕不是要標榜靈魂出體或引靈入體。

  聖經中的上帝有能量,但卻絕非僅等同於能量;耶穌基督宣稱祂與父原
同作者相關文章:
沒有「沒有用」的學問 (第 78 期)
在新時代中覺醒 (第 49 期)
浸身於有意義的工作 (第 48 期)
在無力中使力 (第 47 期)
偷窺述評 (第 46 期)
世紀末導言 (第 43 期)
情色 VS. 色情 (第 40 期)
一個台灣人眼中的「九七」 (第 39 期)
教會的流行名詞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9 期 重返聖經 (13-1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9期  1998年  12月 重返聖經 49
本期主題:重返聖經
發行日期:1998/12/10
目錄s/
耶穌那孤獨的身影!
編者的話
「重返聖經」的歷史考查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重返聖經──實踐篇
在新時代中覺醒
從修辭論述看一貫道如何引用聖經
致力教會音樂工作的鄭溪泮牧師
軌道車的震撼
布勒哲爾的「巴別塔」
揚名國際的高山統治者──布農族
東榮教會的社區關懷事工
論《契機文獻》一書
相親真言
叔公、嬸婆和梅子姨婆的感情三叉路
禱告可以唸事先寫好的禱告文嗎?
微言s/
英倫見聞大補帖
我的最愛
顛覆聖誕夜——聖誕夜……變色了……
基因工程研究與上帝的創造
舊事新知——回想大專原住民教育體驗營
唯獨聖經--一個平信徒的觀察
回應「教會與青年」座談會
憶學舍生活
對話錄s
愛自然如同自己
金崙溫泉教育生活體驗營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