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3期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世紀末導言
關鍵字:
作者/劉清虔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屏東中會崁頂教會傳道師,台南神學院兼任講師。)
※ 緣起
   「世紀末」一詞產於十九世紀末,一種獨特的時代心靈,源起於歐洲而表現在文學與藝術的嶄新風格之中。這些風格傳達出強烈的「終末意識」,企圖揚棄傳統的種種束縛,以世人視之為「離經叛道」的手法,文學家與藝術家將內在敏銳的觸感呈現。

  傳統價值與道德的包袱一經解除,爆發出的是瞬間的自由與美感,但同時也夾帶著失去方向的落漠;因為,只有那沒有目標的奔放才能稱之為「爆發」。因它的反傳統,它是「頹廢」的;因它的反樸實,它是「華麗」的。其實,頹廢與華麗都只是世紀末文藝的表象而已,它真正的意涵在於對整個世紀以來的價值作一個顛覆。

  十九世紀末,正夾雜著終末與新生的複雜情愫,一方面對過往一世紀的發展感到不安,另一方面則對下一世紀的走向感到徬徨。也只有在二次大戰後,才開始重估世紀末文藝風潮的貢獻與價值。而才評估完成,二十世紀的世紀末就已到來。

※ 現象與本體
  在藝術的領域中,稱霸十九世紀的寫實主義開始瓦解,原本強調重現眼中所見的外界形象、主張忠實記錄現實樣態的畫風,被視作對人之生命力的約束。於是,反寫實主義興起,揚棄印象派的感覺主義,進而展現藝術的裝飾性,將藝術精神從自然中抽象出來。

  文學領域中,那耳熟能詳的詩人波特萊爾,在「巴黎的憂鬱」與「惡之華」中構作的焦躁與不安,直接投射在人性的本質之上。他企圖掀開人性的美好面紗,將其敗壞的本質赤裸地呈現;他對罪惡歌功頌德,對撒但阿臾諂媚,他的誠實使人徘徊在真假實幻之中。

  哲學家尼采將上帝殺了,解放了人性的枷鎖,宣告那空無一物的空間所帶來的無限遼闊,人終將成為超人。但是,人之生命的跳躍與狂喜,也終將因其上帝形象的消失而覆滅。史賓格勒誠懇地談起了「西方沒落」,文明的與盛只是表象,渝的宿命正在醞釀。死亡與毀滅的氣氛在人類的未來導路上遞出了幽暗的信函。

  就在對世紀末文化現進行抽絲剝繭的同時,一條世紀末的道路亦已成形,它被定位在對世紀文明的抗議、反省與評價。

※ 世紀末與後現代
  兩次大戰將摧毀了進步的憧憬,最高價值不復再現,無政府主義與回歸宗教情懷的陣營分庭抗禮。走過了嬉皮的年代、學生運動的風潮與女性主義的革命,跨越了現代的足跡,挺進紛亂的後現代。用片段取代了整體、主體被擱置、系統被揚棄,不要規則、不受限制;甚至抗拒「後現代性」的稱謂,認為真正後現代是沒有「性」的。

  文化界沉溺在後現代的漩渦之中,建築、電影、文學、思想,都強烈反諷結構消晰的現代性。但是,也仍陷落在「沒有主體的主體」、「沒有風格的風格」與「沒有標準的標準」的困境中;彷如那世紀斷言「這個世界沒有真理」所引來的矛盾。

  如果將後現代的文化思索作為二十世紀末的代表性現象,是沒有人會反對的。當然,影響所及,有人質疑經濟是否只有資本主義一途,也認為民主不一定是政治的最高價值;諾貝爾文學獎頒給無政府主義的達利歐‧傅,為後現代再次背書;在神學界,被看重的是解除西方權威的情境化神學,拉丁美洲與亞洲神學成為新寵。

  紛亂的美只是暫時性的,人終究需要一套自明而清晰的價值導引其未來的腳步;也許也只有在跨過世紀的門檻後,一切動向才會清楚明白。

※ 台灣與世紀末
  兩個外來政權塑造了一個苦難的台灣,文化在政治的擠壓下光環盡失,這使得台灣的世紀末似乎走了一條與歐洲的世紀末反向的道路。西方那種從絢爛頂峰轉向頹廢茫然的景象,不復見於台灣;相反地,台灣正在作文化的復員與尋根,企圖建構一個專屬的文化消化系統,藉以銜接傳統台灣與現代西方的交集。

  但是,遵循世紀末的理路,對整個世紀台灣的文化現象進行反思,是可能的,在反思之中遠眺未來的藍圖也是可能的。宗教亂象的產生是否意謂對過往主流宗教的反撲?環境的問題已逼得我們不得不做一個發展上的總體檢?而文化在「台灣味」四散的情況下,是否存在走出新格局的可能性?而經濟的路線更直接對生存造成衝擊。

  我想,本期新使者「世紀末文化現象」的專題,已在台灣的文化評論界率先提出了反省,每一個領域的描繪都將引領我們進行一次台灣文化的深度反思之旅。當然,這不一定是世紀末的現象之一,只是後設地討論世紀末現象,而對新世紀進行展望,這就夠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沒有「沒有用」的學問 (第 78 期)
在新時代中覺醒 (第 49 期)
浸身於有意義的工作 (第 48 期)
在無力中使力 (第 47 期)
偷窺述評 (第 46 期)
世紀末導言 (第 43 期)
情色 VS. 色情 (第 40 期)
一個台灣人眼中的「九七」 (第 39 期)
教會的流行名詞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3 期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5-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3期  1997年  12月 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43
本期主題:世紀末的文化現象
發行日期:1997/1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世紀末導言
世紀末台灣宗教現象的省思
世紀末台灣經濟現象之探討
世紀末的台灣環保
「台灣新文化」的基礎 
台灣鄉土神學的開拓者王憲治牧師
刷卡 s
「平安卡」平安嗎?
孟德爾頌與聖詩──導論
發揚上帝國文化──鼓勵本土教會藝術創作
竹塘工作手札
什麼是「拯救」?
今生有約──談婚前輔導與教育
網路愛情文化
未婚懷孕的人可以在教堂舉行結婚禮拜嗎?
我的見證
福音站s
統一教的組織與文字、學生工作
資本主義化的教會的反思
一個值得你認識的對手──中國
七股環保之行
菲律賓宣教體驗營
新光教育生活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