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8期 台灣人的心靈寄託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走訪瑟基克部落──1998原住民文化見習營札記
關鍵字:
作者/王宜芳 (現為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二年級學生。)
  我帶著一顆不經世事的心,拜訪「瑟基克」這個第一次聽到的部落,或許是好奇地想了解久聞的霧社事件,但更誠實地說,我想體驗他們的生活,於是參加了這次的文化見習營。

  起程的那天來到春陽教會,沿途的風景,再一次向我述說台灣的美。開會禮拜時,莫西‧瓦歷斯傳道教我們用顆單純的心,暫時拋掉自己的文化背景,以小孩般的純真去感受並觀察瑟基克部落。之後,大夥兒在榕樹下彼此溝通,分享我們對原住民或原住民認為我們對他們的看法,在傾聽與述說之間,流露著不同種族相邂逅的感覺,對我而言,原住民和平地人並沒有差別,甚至覺得他們很優秀,如同猶太民族是被揀選的族類,擁有許多特別的恩賜;然而對原住民而言,有時他們不敢在別人面前承認自己的血流,甚至忘了自己是原住民,或許是別人對他們誤解太多,才造成他們現今的難處吧!

  另外,那莫赫‧逸幸傳道也談到要體驗、了解異文化,可透過族群間的接觸與對話;也可從人類學去了解人與人的關係,凡只要認同台灣這土地的,不論哪一種族群,都是台灣人!想想吳鳳神話中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還真讓人有種啼笑皆非的無奈。

  隔天,我們來到靜觀。哇!當第一次見到滿山高麗菜的那種興奮,好想在山頂喊給全世界的人知道,實在太棒了!當我們上了載運高麗菜的小貨車,原本是站著隨車上山,卻因太刺激了,大家改為蹲著。嗯!就想像自己是一顆高麗菜,乘坐著雲霄飛車,很驚險,以至於我下車的第一句話:「喔,感謝主!」

  接著,大家好奇地想看看山頂的禱告室,於是一步步邁向更高的山頂,卻誤打誤撞地發現一個像日本動畫中林木聳立的地方,真捨不得走,好想看看有沒有小精靈啊?然而那兒沒有禱告室,於是我們又回頭尋找,還是沒找著,但終究認定了一個似禱告室的平台,而且長了類似荊莿的植物,這種植物不但莖長刺,連葉脈都長刺,神奇吧!我們還一起在山上唱一首歌,真令人難忘。

  當然啦,我們還親手採了高麗菜,更隨興地吃起生菜來,不知怎麼地,那天中午的湯麵特別好吃,可能是夾帶著汗水與歡笑吧!這天晚上,還到盧山享受一個追風之夜……。

  第三天晨更後,我們去一位長老家幫忙茶樹施肥,拿著裝滿雞糞的簍子,再將肥料灑在茶樹底部,對我來講又是一次新鮮的體驗,雖然沾了滿手的雞糞味,卻很快樂;灑完往山下俯看,有種「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滿足感。

  當天中午,享用了長老娘買來的排骨便當,雖然和整群蒼蠅爭著吃,卻也不覺得牠們髒,長老娘笑笑地跟我們說,蒼蠅也歡迎我們的到來呢!可能礙於語言溝通的問題,她總是一杯接一杯地為我們敬茶,至今我還記得長老娘愉悅的笑容。然後,我們到潘師母家學織布,而前一天才看到八十七歲的老阿媽用舊式織布機織布,老阿媽熟練的技巧和眼力,真正打從心底佩服;如今自己動手織出原住民的文化,也體會到一件產品之得來不易!

  當天晚上,我們到張秋雄牧師家聽他訴說瑟基克區會的宣教史,也談了些習俗背後的意義,如:母親在豐收時節,會帶小孩子去榖倉底下,拿著木炭,發出ㄔㄨㄔㄨ的聲音,為的是驅邪、求豐收;另外,還有小米節的熱鬧,甚至還有搶婚這好玩又有意義的習俗!

  當太陽再升起,揮別了昨日的陰霾,我們與瑟基克青年碰面了,由於他們平常的休閒是打球,於是我們就一起打籃球賽,比賽完,再去廬山煮蛋、聊天,但時間短暫,若有更多溝通或許會更了解他們。晚上林芳仲牧師跟我們分享「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當然就是要認同台灣,才能對人、對土地有愛。

  時間過得很快,但天天都很有意思。最後一天,我們走訪霧社事件的古戰場,看似平靜,卻深藏值得我們省思的內在意義,看那青翠的山後,隱藏著歷史的痕跡和埋藏著戰士的屍骨,我想我不再以純欣賞的角度來看待這片山林,而是存著敬畏的心去感受這片曾是槍林彈雨的山林。

  這趟文化見習營,讓我看得更多了,也謹記著閉會禮拜時,春陽教會的魏牧師給我們的勉勵:雖然身體勞累,卻依然為了下次的機會做準備……。
同作者相關文章:
走訪瑟基克部落──1998原住民文化見習營札記 (第 4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8 期 台灣人的心靈寄託 (77-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8期  1998年  10月 台灣人的心靈寄託 48
本期主題:台灣人的心靈寄託
發行日期:1998/10/10
目錄s/
耶和華賞賜也收回
探究悲情民族的焦慮不安
台灣人心靈的寄託——一個神學的反省
心靈寄託中的人際網絡
消費流行文化之認同及其反省
浸身於有意義的工作
台灣人的宗教心靈如何寄託?——一個方法論上的初步介紹
當紀念「她」的腳蹤─Truku族的信仰英「雌」Kumu-Lowsing(周玉葉)
遊學人生‧人生遊學
雅歌——婚禮實用篇
畫在東西交錯的時空裡
何謂獻身?
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網路上的致命吸引力
先知之謎
乘著音樂的翅膀傳福音──李瑞雄長老
主恩說不盡
教會狂想曲
教會與大專青年——過去、現在、未來
大專事工的定位與功能
大專生所期待的教會 
木笛、信仰、分享生命
似曾相識的愛情——回應「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放風箏的女孩」一文
0與1之間
走訪瑟基克部落──1998原住民文化見習營札記
從福爾摩沙到惡魔島——看戰後台灣的環保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