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9期 重返聖經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從修辭論述看一貫道如何引用聖經
關鍵字:
作者/游謙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宗教學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後博士研究員。)
  《聖經》不但被基督徒奉為上帝所啟示的聖典,更是全世界最暢銷的一本書。正因為其廣大的發行量,使得許多雖然不相信耶穌基督是救主的人,也深受這部經書的影響,甚至喜愛引用裡面的片段來增加他們的說服力,強化他們的權威。以下我將討論「一貫道」這個在台灣深具影響力的民間教派,如何運用聖經的話語來論述他們的末世救主。

  「一貫道」的起源眾說紛紜,但是有些宗教學者根據其特徵推測,它可能繼承自元末明初流行於勞苦大眾的祕密教派。這個教派的道場所供奉的至高神是俗稱「無生老母」的「明明上帝」,其全銜為「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表徵一貫道道體的最高源頭。因此這個教團也認為至高神是「上帝」。「一貫道」把歷史分成「青陽」、「紅陽」與「白陽」三個時期,「青陽期」由「燃燈古佛」掌天盤;「紅陽期」由「釋迦牟尼佛」掌天盤;「白陽期」由「彌勒古佛」掌天盤,「天然古佛(濟公活佛)」掌道盤,而且有許多一貫道的道親相信「白陽期」就是指「民國時期」。簡單的說,他們認為在民國某某年,歷史將走到盡頭,那個時候掌管道盤的濟公活佛將現身,把相信「真道」的人接到無憂無慮的「真空家鄉」,永遠與「無生老母」同住。

  至於濟公活佛到底將於哪一年現身呢?一貫道有許多論述的方法,而其中最讓人感興趣的是他們「運用聖經的話語來論述」!有許多該教派的信徒認為主後2000年左右將是人類歷史的盡頭,因為耶穌基督在被釘十字架之前,就一直告訴門徒,人子會在第三天復活,而第三天一到,耶穌真的復活並且在不久後昇天,完成最大的神蹟。而彼得後書三章8節說:「在主眼中,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因此耶穌死亡的這兩天就是預表主後這兩千年,所以既然耶穌在第三天一大早復活,那麼主後兩千年一過,也就是人類歷史正要邁向第三個「千年」(millennium)的時候,耶穌基督就會復臨,末日審判就要到來。

  但是耶穌基督為何會以濟公活佛的身分現身呢?有些一貫道道親引用《聖經》說:「我又看見另外一個天使,捧著永生上帝的印,從東方上來。他高聲向那領受了上帝所賜權柄、能夠破壞地和海的四個天使呼喊:『不要傷害地、海,或樹木,等我們在上帝僕人的額上先蓋了印。』」(啟示錄七:2)根據這段經文,該教派認為這位「天使」來自東方,並且要領有永生上帝的印,替世人印額頭。而且馬太福音第三章記載施洗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他的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進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根據這段經文,該教派又有人認為這位「天使」的手裡拿著簸箕,並且要擁有他自己的「場」,以便揚淨。

  這些人特別強調,中文聖經所翻譯的「簸箕」這個詞其實並不一定正確,因為根據聖經原文,這個詞的希臘原文是指:「古時候農人用風力吹走無實心的穀殼,來篩選穀物的工具」,也就是「送風器」(winnowing fan)的意思。所以這個詞的中文其實可以翻譯成:「扇子」、「簸箕」、「送風器」等等。

  綜合這些經文的記載,這些道親認為在第三個「千年」一開始就會復臨的那一位拯救者至少有六個特徵可供世人辨認:一、祂必須來自東方;二、祂必須領有永生上帝的印;三、祂必須替世人印額頭;四、祂必須用聖靈與火施洗;五、祂手裡必須拿著「送風器」;六、祂必須擁有他自己的「場」。因此,許多一貫道道親認為唯有該教派的明師濟公活佛才符合這些條件。

  他們說一貫道是真正源於東方的宗教;在東方的神明中,唯有濟公活佛手裏拿著「送風器」——「扇子」;一貫道點道儀式(得道法會)過程中,點傳師(領有濟公活佛天命的代理人)在道場裏拿香從天燈點燃,引到新求道人的面前,才開始點道。這就是聖經所謂在祂自己的「場」用「聖靈」與「火」施洗的意思。總而言之,濟公活佛才是聖經所指的那位末世拯救者。

  或許有些人不相信竟然會有如此的解經方式,但是受過宗教研究訓練的人都能夠理解,類似一貫道這樣引用基督宗教的《聖經》來論述「一貫道的明師濟公活佛才是聖經所指的那位末世拯救者」其實在古今中外的宗教史上不斷的出現。學界把這樣的方法稱為「修辭論述」(rhetorical discourse),也就是運用修辭學的方法,重新詮釋自己或別人的經文(或口傳預言),以期達到說服或動員的目的。比如說有一群穆斯林(回教信徒)主張說《聖經》老早就預言默罕默德就是的伊斯蘭大先知,他們認為在雅歌(Song of Songs)五章16節:「他的口香甜可吻;他多麼使人迷醉!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他就是我的愛人,我的伴侶。」這一段經文的第二句「他多麼使人迷醉」根本就被譯錯了,因為根據希伯來文muhummudim其實就是指默罕默德!在中國魏晉南北朝的時候,大眾相信「太上李老君」會化身成一位名叫「李弘」的人來到世間,他就是圖緯預言的那位末世拯救者,因此當時有幾位起兵反亂者均以「李弘」自居,可惜沒有成功。一直到(唐高祖)李淵起兵的時候,終於說服民眾說「弘」其實就是「洪」,而「洪」其實就是「淵」,因為這兩個字都從「水」,因此「弘」其實就是指「淵」,所以「李弘」就是指「李淵」,最後李淵的天命終於在這個「修辭論述」下得以確立。

  在元朝末年的時候,也有人巧妙地運用神祕的圖緯「推背圖」第十象的預言「盪盪中原,莫禦八牛」這段話,來解釋說朱元璋才是那位銜有天命的救世主。因為「八牛」這兩個字合起來寫就是「朱」,所以那位姓朱的起兵者必定能所向無敵地平復動盪的中原。

  一般人對宗教的批評就是「主觀性太強」,但是透過引用別人信仰的權威,就很容易說服大眾說這是客觀的事實,並且進一步取得正當性,達到動員的目的。巧妙地運用「修辭法」來論述具有權威的預言(比如聖經、圖緯或推背圖的預言)會對信徒產生無比的神祕說服力,不論是東方還是西方,許多的宗教都有人運用此種神祕的方法來說服信徒,而且正是這些神秘特質使得許多人願意拋棄理性的思考來加入這些教團,從李淵到朱元璋,到現在的一貫道或陳恆明,其實都有共通的法則。我個人認為一貫道這樣運用聖經的經文來論述「濟公活佛才是末世明師」的做法正是這個法則下的產物,而不是要惡意曲解《聖經》。
同作者相關文章:
飛碟會陳恆明與末世明王 (第 51 期)
從修辭論述看一貫道如何引用聖經 (第 4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9 期 重返聖經 (18-2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9期  1998年  12月 重返聖經 49
本期主題:重返聖經
發行日期:1998/12/10
目錄s/
耶穌那孤獨的身影!
編者的話
「重返聖經」的歷史考查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重返聖經──實踐篇
在新時代中覺醒
從修辭論述看一貫道如何引用聖經
致力教會音樂工作的鄭溪泮牧師
軌道車的震撼
布勒哲爾的「巴別塔」
揚名國際的高山統治者──布農族
東榮教會的社區關懷事工
論《契機文獻》一書
相親真言
叔公、嬸婆和梅子姨婆的感情三叉路
禱告可以唸事先寫好的禱告文嗎?
微言s/
英倫見聞大補帖
我的最愛
顛覆聖誕夜——聖誕夜……變色了……
基因工程研究與上帝的創造
舊事新知——回想大專原住民教育體驗營
唯獨聖經--一個平信徒的觀察
回應「教會與青年」座談會
憶學舍生活
對話錄s
愛自然如同自己
金崙溫泉教育生活體驗營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