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9期 重返聖經
字級調整:

特稿
唯獨聖經--一個平信徒的觀察
關鍵字:
作者/林良信 (台灣大學商學系及台灣神學院信徒神學系畢業,現職崇道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在亞洲的金融風暴當中,優等生的日本也陷入了戰後以來最嚴重的不景氣。銀行、證券金融公司相繼倒閉,企業開始大規模裁員,人心惶惶。一般人認為這是泡沫經濟的後遺症,然而有識之士咸認為是日本政府長期以來未善盡監督的責任及沒有貫徹完全自由的市場經濟所致。原因是以執政黨--自民黨為首的政黨接受利益團體鉅額的政治獻金,行政系統屈從利益團體的壓力,放棄職守,造成今天的困境。那麼監督政府的民意何在?日本的silent majority何在呢?每逢選舉,大都會區如東京、大阪的投票率遠低於農村,知識分子對於政治普遍冷漠,選票自然地落到利益團體的掌握之中。與東亞各國比較,日本的民主法治最為進步,但是與歐美比較,還是相當落後。下列兩樁事例可以印證比較:

一、美國尼克森總統為了「水門事件」,在輿論及司法的壓力之下,任期未滿而黯然下台。

  日本的總理,即使醜聞纏身,仍然可以戀棧不去。

二、一九九四年八月一日在華沙舉行紀念被納粹屠殺的六百萬波蘭亡魂的儀式中,當時的德國總統赫佐格向全世界告白德國的罪,請求波蘭的寬恕,並且承諾德國永遠不再犯同樣的罪。

  戰後已經歷時五十年,對於戰爭的責任問題,日本天皇只有曖昧的表示。對於「慰安婦」的問題,日本政府的態度依然是「消極而被動」。日本的內閣閣員,仍然前往靖國神社,祭拜在大戰中,屠殺亞洲人的日本亡靈。

  以上的對比反映出兩套完全異質的文化,那就是基督教信仰的力量和價值的所在。我們從聖經可以清楚地斷言:如果日本沒有完全地接納基督教的信仰,就不可能實現真正的民主法治。因為,民主法治的基礎:「人格」的概念,唯有透過基督教的信仰,才能夠真正地確立起來。否則即使是民生富裕、教育普及、制度完備如日本的社會,真正的民主法治還是無法實現。

  如果不是出自於一廂情願的「台灣人感情」,而是以冷靜現實的態度來反省台灣的現況,來展望台灣的未來的話,我們實在困難找到可以坦然無憂的依據,現實毋寧是悲觀而絕望的。但是,舊約的先知書告訴我們:

一、唯有台灣成為乾淨、公義、祥和、民主法治的社會。
  
二、唯有台灣對於國際社會有真正的貢獻,不再只是賺取外匯的角色,成為國際社會所敬重的存在。

  那麼,歷史的主宰--耶和華上帝必然在萬難當中,帶領我們步上坦途。所以,台灣的希望不在於美國,也不在於聯合國。台灣的希望在於台灣的基督徒,在於台灣的教會。所以,台灣的教會肩負著嚴肅的歷史使命。那麼長老教會是如何呢?

  回顧過去,長老教會對於台灣的民主化曾經有過輝煌的貢獻。隨著白色恐怖的消除,長老教會彷彿失去了目標,昔日的熱情逐漸消退。領導階層雖然提出「改造心靈」的新目標,但是看不到具體的作法。與其他教派比較,長老教會困難吸收到年輕人,年齡普遍老化。教會所採取的對策是:引進外部社團的作法,以節目及活動來吸引年輕人。對於中、老年階層則提供與實際生活相關的活動與服務工作,用心良苦,然而普遍的現象是不容易看到真正的生命力,欠缺生命改造的跡象。活動成為團契與教會的目標,不容易看到信仰的見證與實踐。肩負歷史使命的長老教會究竟要何去何從?能夠讓教會真正地得到活力的究竟是什麼?

  面對著艱難的現實,讓我們聯想到馬丁路德一個人對抗權傾全歐的教皇,使教改運動以風起雲湧之勢遍及全歐。他的勇氣和力量究竟來自何處?他所憑藉的究竟是什麼?一五二一年四月十八日,路德在沃木斯國會的告白,給予我們清楚的答案。當時皇帝卡爾五世在教皇的壓力之下召開國會,教皇脅迫路德撤回批判教廷及教皇所有的著作。路德的證詞是:

  除非聖經或是其他明顯的證據足以證明我的謬誤,否則我無法只相信教皇,也無法只相信大公會議。我只相信聖經的話語。

  我的良心與上帝的話語堅定地相連結。

  我的行動如果違背了我的良心,對我來說是危險而且不名譽的。

  除此之外,我別無選擇。我站立於此,這是我的立場,上帝,請幫助我,阿們!

  聖經是路德的依靠,是力量和勇氣的泉源,也是今天我們的力量和勇氣的泉源,更是我們安身立命的準則。如果我們期待後代的幸福,如果我們要完成重建台灣的使命,我們必須學習路德重視聖經,重返聖經的態度。

  在路德生涯的事業當中,聖經工作的份量僅次於教改。他以無比的熱情完成了德語版的新舊約翻譯的大事業,努力地撰寫聖經註解。路德也是成功的講道者,他的講章絕對不脫離聖經。路德的生涯,喚醒我們如何具體地重返聖經。筆者以地方教會會友的立場呼籲以下的提案:

一、充實神學院聖經神學的師資。
二、鼓勵傳教者接受聖經神學的再教育。
三、神學院透過信徒神學系的教育課程,培養教會的查經人才。
四、要求主日禮拜的講章以聖經為唯一的中心信息。
五、鼓勵教會團契的活動,以聖經的研讀為重點。
六、翻譯出版有份量的聖經註解與聖經神學的經典之作。

  願上帝帶領我們重返聖經,從聖經裝備自己,使台灣的基督徒和教會得以完成歷史的使命。
同作者相關文章:
無教會主義的基督徒 ——林添水(1907~1983) (第 172 期)
唯獨聖經--一個平信徒的觀察 (第 4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9 期 重返聖經 (67-6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9期  1998年  12月 重返聖經 49
本期主題:重返聖經
發行日期:1998/12/10
目錄s/
耶穌那孤獨的身影!
編者的話
「重返聖經」的歷史考查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重返聖經──實踐篇
在新時代中覺醒
從修辭論述看一貫道如何引用聖經
致力教會音樂工作的鄭溪泮牧師
軌道車的震撼
布勒哲爾的「巴別塔」
揚名國際的高山統治者──布農族
東榮教會的社區關懷事工
論《契機文獻》一書
相親真言
叔公、嬸婆和梅子姨婆的感情三叉路
禱告可以唸事先寫好的禱告文嗎?
微言s/
英倫見聞大補帖
我的最愛
顛覆聖誕夜——聖誕夜……變色了……
基因工程研究與上帝的創造
舊事新知——回想大專原住民教育體驗營
唯獨聖經--一個平信徒的觀察
回應「教會與青年」座談會
憶學舍生活
對話錄s
愛自然如同自己
金崙溫泉教育生活體驗營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