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9期 重返聖經
字級調整:

新點子
顛覆聖誕夜——聖誕夜……變色了……
關鍵字:
作者/張繼方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畢業,現任職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料中心。)
  此「色」既非「豬羊變色」的「色」,亦非「色字頭上一把刀」的「色」,請用最單純的心思意念來思考之,聖誕夜……變彩色了……。

※ 紫色聖誕夜
  「十二月二十四日晚上五點半舉行愛餐,請每戶人家帶一道菜來,也邀請你們的親朋好友,一同來慶祝……。」牧師又按下了錄音機,重複著和一年前一模一樣的言語,話雖如此,我依舊很期待,帶著莫名的歡喜,和家人一同準備菜色,前往參加。當會友們陸續抵達教會,每個人臉上的五官都起了變動,全因那色香味俱全、充滿愛心的大拚盤,使得眾人的歡喜指數上升,眼睛發直、鼻子動個不停、緊閉嘴角(以防口水流出啦!呵呵……)待祈禱完畢,顧不得形象,衝上前製造了一美麗的小拚盤回座,一邊大啖著美食,一邊和鄰座三姑六婆,度過了愉悅的時光。

  但不知是否因著歲月的增長,鈣質的流失,喔!不不不……是因著歲月的增長,內心也多了份美麗的憧憬,夢想著為愛餐噴灑上紫色的氣息。倘若教會變成為充滿紫色浪漫氣息的西餐廳,那「愛餐」不就更名符其實了!在愛餐進行的同時,讓空氣間濔漫著悠揚的音符,要真人操作喔!最好是小提琴,鋼琴亦可,但原則上是必須事先把演奏者餵飽,免得他攜著傢伙來和大家搶食物,且絕對不能以CD或錄音帶替代,否則就不紫色了嘛!再者,點上美美的蠟燭,就更臻完美了,讓朦朧的燭光投映在臉上,不僅可以美化巿容,更加可以幫肋消化呢!提醒大家的是,蠟燭要放在小孩子碰不到的地方,否則就要伴著熊熊烈火,享受高熱度的愛餐嘍!

※ 五光十色聖誕夜
  酒足飯飽後,緊跟著要欣賞的是帶點宣教意味以及娛樂性質的「聖誕晚會」。坐在台下,一面欣賞著節目,一面等待著上場,不知不覺神遊了……,如果能辦一場卡拉OK大賽,那該有多酷。當然啦!純粹的卡拉OK大賽那有什麼意思,要嘛就辦一場只能點選詩歌的卡拉OK大賽,範圍舉凡「聖詩」、「天韻」、「讚美之泉」、「天城合唱團」……等等,只要是詩歌皆可;唱法不論聲樂,又或流行歌曲的唱腔,只要是能入耳的亦皆可。如同一般的卡拉OK大賽,除了選出前三名,還可增設許多獎項,例如:唱作俱佳獎、最佳組合獎、最佳造型獎、最會走音獎、最會忘詞獎……等等。這樣的節目,保證既能宣教,又能達到娛樂效(笑)果。而評審的選擇,當然不能清一色的聲樂愛好者,否則,我第一個就不會參加。至於硬體設備方面,由於這只是個點子嘛!那就請各位自己想辦法嘍!

  筆者在大學時代,曾有一段時間非常喜歡跳舞,當然我年滿十八,且絕對不涉足不良場所。雖然時過境遷,風迷程度不再,然而在聽到熱鬧滾滾的舞曲時,仍舊覺得心癢癢的,好想亂動一番。某一天,當我聽到一首頗為活潑跳躍的詩歌時,我竟然舊癮再犯,沒想到詩歌也能給予我這樣的感受。So……參加聖誕舞會,何必一定要上PUB,何必一定要去各大專院校,教會自己也可以辦,且是絕無僅有的,必定炫呆了!要聲明的是,這樣的點子,並非僅為年輕人,因為詩歌的類型廣泛,亦有旋律優美、適合慢舞者(例如:兩個環),至於如何滿足各年齡層的需求,就要看DJ的功力了。如果你問我,不會跳怎麼辦?其實我也不會任何舞步,只會上下左右亂動而已,就讓自己整個人的心神放在詩歌的意境裡,用嘴巴唱出、用身體舞出,來讚美我主!

※ 紅色聖誕夜
  聖誕夜最後一個節目──報佳音,不論對於報佳音的人,又或聽聞佳音的人,這都是非常有趣的。一行人在街上大聲唱著詩歌,加上一、二位聖誕老公公、繽紛的氣球、以及於今夜顯得格外好吃的糖果,使整個夜空充滿了聖誕氣息,被點綴得份外閃耀。而倘若每個人都是聖誕老公公、聖誕老婆婆,大紅的衣服必定能把寒冷的天氣溶化,溫暖人心,且本人深信數大便是美,街上一片大紅色,鐵定會更招搖、更吸引人、更達到傳揚福音的功效。另外,若能把隨行的福音車、腳踏車……等等,舉凡是「車」的都裝扮成糜鹿的模樣,哇!那我們所到之處,就真的是無人能敵、無人能擋了。試想,一支傳福音、報佳音的隊伍,裡面有著糜鹿,而糜鹿上、下又有著一大群的聖誕老公、婆,他們忙著一面向人道平安,一面發送著象徵是禮物的氣球以及糖果,當自身能全然沈浸於耶穌基督降生的喜悅裡,才能把這樣的喜訊、歡樂播揚予他人。鑑於每年報佳音到了尾聲時,雙腿的酸麻與不聽使喚,該如何去克服呢?本山人自有妙招,就是替每位聖誕老公婆穿上溜冰鞋,除了能將歡樂更迅速地送達,更能保持雙腿一直是健步如飛,但前題是穿溜冰鞋也要有執照的,否則歡樂還沒送到,就先到了醫院了。不過,說真的,穿上溜冰鞋的聖誕老公、婆倒是極具現代感呢!
同作者相關文章:
顛覆聖誕夜——聖誕夜……變色了…… (第 4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9 期 重返聖經 (59-6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9期  1998年  12月 重返聖經 49
本期主題:重返聖經
發行日期:1998/12/10
目錄s/
耶穌那孤獨的身影!
編者的話
「重返聖經」的歷史考查
用聖經上帝的話重建教會
重返聖經──實踐篇
在新時代中覺醒
從修辭論述看一貫道如何引用聖經
致力教會音樂工作的鄭溪泮牧師
軌道車的震撼
布勒哲爾的「巴別塔」
揚名國際的高山統治者──布農族
東榮教會的社區關懷事工
論《契機文獻》一書
相親真言
叔公、嬸婆和梅子姨婆的感情三叉路
禱告可以唸事先寫好的禱告文嗎?
微言s/
英倫見聞大補帖
我的最愛
顛覆聖誕夜——聖誕夜……變色了……
基因工程研究與上帝的創造
舊事新知——回想大專原住民教育體驗營
唯獨聖經--一個平信徒的觀察
回應「教會與青年」座談會
憶學舍生活
對話錄s
愛自然如同自己
金崙溫泉教育生活體驗營後感